这个暑假,我和爸爸妈妈带了5家总共17人一起回威海的乳山避暑了。这里每天有碧蓝的海,无云的天。我们脸上吹着阵阵海风,听着那海鸥的鸣声,真是爽啊!
我们会一大早就去赶海;到下午4点多钟去海边餐厅用餐了。然后想下水洗海澡的就下水,不想下水的,做什么都行。我喜欢先下水洗澡,玩累了才上来,站在沙滩上可以看看海边的风景,整条海岸线上都布满了来玩水的人,三五成群,也有老人,最多的是年轻人和小孩子,沙滩上还有许多小帐篷,五颜六色很好看,人们玩累了就在这里休息。
开心啊!你瞧,我们一群人走在沙滩上,浩浩荡荡的,妈妈们大多拎着我们的鞋子一面走一面笑一面还看管着我们小孩子,她们还不时地东张西望,希望眼前有什么发现;爸爸们却每人拎着小塑料桶和小铁铲开心地带我们7小孩子们捡退潮后的小鱼,虾米和贝壳等……
我们嬉戏在沙滩上。海边的傍晚就是不一样,乘着太阳刚刚要落山时分,沙滩上到处弥漫着金黄色,天地一色。看那夕阳洒下一片片金黄的星点,洒在海面上,洒在了我的身上,还洒在那爬动的螃蟹上……举目向海汊里望,一点水都看不到,满目尽是褐黄色的坑坑洼洼,好像淤泥已经干涸了半个世纪似的,到处都在张开嘴,难道海里淤泥经不住太阳的烘晒,如此之薄弱,“走,赶紧捉蟹!”“哪里有蟹?”“你看到的像干泥块似的都是蟹!”妈妈朝我们叫喊着。
原来,看起来象干泥块的东西是蟹的伪装,每当海水退去,它存心的先遁入淤泥再爬起来,这样蟹壳被太阳一晒,不要几分钟就变成干泥块,看到的嘴是蟹为保持潮湿而不断吐出水的原因,原来蟹子也这样狡猾。
于是我们冲进海汊,可刚在淤泥中跋涉几步,蟹一哄而散,消失的无影无踪。一位也在捉蟹的大哥哥对我们说:“用手在淤泥中寻找蟹洞,然后迅速地伸进去,抓住蟹千万别松手,否则手就会被蟹夹住,你就是把它的钳子折断都不会松开的,或者你让它自由自在地逃去才行。”我们按这大哥哥的说法,开始捉蟹,蟹真多,因为蟹逃的匆忙,每个洞里,都要藏上三四只,多的有七八只。
正当我抓的起劲时,突然涨潮了,一个海浪已到了我们脚下,再看眼前,已一片汪洋,整个海汊瞬间被海水填平。再回首看来时的路,又呈现在一片片白茫茫之中。那个大哥哥低着头找着一边对我们说:“很快就退潮的。”果然没多久水就退下去了,十四五条活蹦乱跳的小鱼就被我们捉了上来,
我向着目光凝聚的地方,随着步伐缓缓地走了过去,看到金黄的沙子中有一只“鬼鬼祟祟”的小螃蟹,露出了一双犀利的钳子,在沙滩中的洞里,探头探脑,在有无数金黄的颗粒组成的沙滩上,留下了它那如蚂蚁一般的脚印,好似它是一个“螃蟹兵团”的探头,来打探敌情一般……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蹑手蹑脚地走了过去。深怕这个深藏不露的“兵团”,趁人不备,大举进攻。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一只比我手掌小的“大将”,突然现身了,这么庞大的身躯,却以掩耳不及迅雷之势。只见它披着深绿色的战甲,长着两只大钳子,好不威武。那两只乌黑的小眼睛扑哧扑哧地转着。
我右手拿着铁铲,左手拿着小桶,慢慢地走了过去,好像每1秒都显得很漫长,只见我的铁锹嗖的一声响,就把那位“大将军”的领土给连根拔起,那只大螃蟹立刻挥着自己那犀利的钳子,向我表示着各种的愤怒一般,眼睛瞪得我如一位严师训斥的眼神一般,让我浑身起鸡皮疙瘩,我本能的把头转了一个90度的弯,谁知那位“大将军”挥舞着手中的利器,神不知,鬼不觉的来了一个偷袭,害得我的手指被钳了很久,疼痛感油然而生,我用力甩了一下,把蟹子仰面摔在了沙地上,一会,螃蟹左右翻来覆去,终于翻了过来,就像离弦的飞箭一般,逃走了。
拎着捡来的蟹子,小鱼,小虾和很多说不出名的贝壳我们打算回家了,海滩上留下我们的脚印和海浪的呼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