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高中作文
2015年1月份,是一段非常重要的日子,我等待新概念公布复赛名单,达到了癫狂的地步。元旦一过我就进入高度紧张状态,一直保持到1月26日公布结果。我住校,这段时间每当我路过电话亭都会忍不住心里发痒,跑过去刷卡,打个电话回家问问名单公布了没有。我甚至会在某个课间忽然心血来潮,迅速地奔下五楼去打个电话询问。我的关心已经到了如此痴狂而恐怖的地步。这还不够,我还非常迷信,认为冥冥之中是有运数使然。我开始回忆去年冬天我进入新概念决赛之前做了什么事、穿了什么衣服、理过怎样的发型,然后去刻意复制。这样做了以后我心中便特别快慰,甚至当我手臂上长出一个和去年冬天相似的脓包时,我都为此兴奋不已。
然而,结果却不如我设计这般运行。1月26日,官方公布的发布名单时间,我在那个阴沉的下午带着一种很怪异的心情拿起了电话机。刷卡,拨号,彩铃,世界在这段时间安静而滞,等到我终于听到母亲的声音用一种极委婉的说法道出我落榜的事实,我的心情从诡异的复杂归为了单纯的空白,真的只是空白而已,没有别的情绪了。
其实我是用了很大的勇气才决定今天就知道结果的,因为第二天就是学校的期末分班考,我怕比赛结果如果不如意会影响我次日的发挥。我很庆幸在刚知道结果的时候我挺住了,只是空白,没有崩溃,根本没有流泪的欲望。在通知了我之后,母亲并没有马上挂断电话,同样比较迷信的她也根据自己的认知在另一端絮絮叨叨。我本来很坚强,听着她的叙说却渐渐有些坚持不住了,泪水上涌,越发对母亲的声音无法忍。这时旁边有一个男生,大概也是跟家长打电话打得气起来了,大喊一声“多了,我不想听你讲了”,便凶猛地挂断电话离去。那一瞬间,我以为自己幻听到了自己嘹亮的心声,但我还是坚持着听完母亲的叙说离开。
离开之后我并没有马上哭泣,因为事实上我并没有十足的把握能再进一次,但我真的很想。从很早的时候开始,进入新概念决赛便是类似于我梦想的东西,我把它看得异常神圣而瑰玮。自我去年参加了决赛游历了上海以后,我便更是爱上了这个美丽的比赛,做梦都想再去一次。我分析,去年我是高一B组,现在进入A组名额变多,并且我也有了一定进步,应该很容易进的。可为什么……
后来我终于是撑不住了,变得僵硬而颓丧。我并不是有多痛苦,只是没收到想得到的礼物。所以原想大哭一场好好释放,到最后只挤出了几滴眼泪。第二天考试难得到达了变态而令人发指的地步,我理所当然考得一塌糊涂。回忆去年上海的美丽场景,我穿着一件藏蓝色厚呢子风衣,对这一切美好都尚有些无法适应。我忽然忆起了《百年孤独》中的一句话:生命中曾经有过的所有灿烂,原来终究,都需要用寂寞来偿还。
然痛定思痛方为真人生。我开始回顾我走上写作这条路时所经历的所有事。最初的我,什么都不懂,在导师的劝说下开始写五千字的长文章。刚开始憋得异常痛苦,写出来的东西幼稚而生涩,现在的我都不敢承认那是我写的。但那样无知的我,却是如此执着而勇敢,枕着的,是对文字单纯的热爱,一往无前地书写。那时的我,勤奋得有些可怕,无时无刻不在写。那一年,我也想比新概念,赶制了几篇文章,用一种很幼弱的心态填了表格,寄出,连它什么时候公布复赛名单都不知道。现所当然,那时的我没有获奖,但是完全在意料之中,丝毫没有气馁。我依然很努力地写,很用心地写,很热地写,写我编的没逻辑的小说,写我对远行的渴望,写我因牛仔裤与父母引发的矛盾,写我的真性情。那样的我,理应成功。
很快,我就在一次作文比赛中拔得头筹崭露头角,从此发迹,一路势如破竹得了各种奖,最后竟然彻底出乎我的意料,进了新概念决赛!获奖时的心情,我此生再没机会经历。
但后来,我的心态变了。现在我懂了,那叫患得患失。已经取得了很多成绩,我更痴迷于各种比赛,想全部都得奖,也很害怕失败。结果,接下来的一年中,我无数次失败,到现在的新概念令我心痛欲绝。我忽然觉得,一切都逝去了。
真的都逝去了,从我患得患失开始,从我对比赛急功近利开始,我甚至发现,我不那么爱文学了,至少不是无怨无悔,每次失败之后我都会深深地怀疑文学。我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对文学一往情深,毫不气馁。这样的我,即便是运数都不会眷顾。
记得南派三叔曾在小说里写过,说他自己很怀念最开始自己毫不出名的时候,怀着试一试的心理把第一章发到网络上,然后躲在角落,默默等待喝彩。那种时候,有一声喝彩也是幸福的。但到后来名气渐大,喜欢他的人很多,骂他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我也一样,也喜欢最开始自己默默努力的日子,没人看得见我,唯有这样,我才能努力得奋不顾身。我好怀念那段不露棱角的日子,那固然苦涩,但也许正应了马尔克斯所说“平庸将你的心灵烘干到没有一丝水分,然后荣光才会拨动你心灵最深处弦。
那么想必我是遗失了我干净的初心了,也在此刻真正懂得,“人生若只如初见”并不是所谓的矫揉造作。
犹念泰戈尔的小诗:
露珠对湖水说道:
你是荷叶下的大露珠,
而我是荷叶上的小露珠。
我莫名地觉得这就是今我和旧我的对话。因为我,我曾经如此努力地把自己挤上荷叶,却不知能站在荷叶上的只能是露珠而已;唯有将自己置于荷叶之下,才能享生命的盛大。而如何才能说自己甘居荷下?唯有永葆初心。人生,真的只如初见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