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寸牵引
水本无愁,因风吹皱;山原不老,为雪白头;吾自清醒,为尔驻留。这是一个以红尘为碑,以青春为刀,在烟火流萤般的记忆中刻下的末纪墓志铭,一寸牵引,一座寒城,是谁负了谁的深情……
他是韩城,她是千颖。
——题记
曾经沧海
前不久,韩城的女友安羽在众多的A中学子面前挽起了隔壁班男生的手臂,简单地讲,他被甩了,甚至连一句正式的分手都没有说。
至于分手的原因,除了他自己,人尽皆知,想必没有哪个出身豪门的班花愿意被同窗指着说自己的男朋友稳坐倒一,且当仁不让。或许韩城自己也知晓原因,只不过是怯懦于面对现实而已。但是对于一个沉浸在失恋痛苦的人而言,纵然是群芳开遍,也不及抛弃自己的那一朵。
身为韩城同桌的千颖,由于成绩优异而被班主任安排在韩城身边。毕竟他们从小学便相识,千颖给予他帮助也是合情合理。可是韩城似乎并不这么认为,之前他一直觉得千颖的存在阻隔了他和安羽的深情相会,不过现在看来,今时不同往日,他才是遭众人唾弃之人,被心地善良的千颖收留于此。
“这不是韩同学嘛,听说你失恋了,恭喜你恢复单身。”千颖调侃的语气撞上韩城受伤的眼神。
韩城不语,强装镇定。
千颖见势大概略知一二,轻松地说道:“我要是你,才不会就此被人踩在脚下。”
韩城苦笑摇头:“我要是有你这个三好生的成绩,我也会说这样的话。”
千颖蔑视地说:“你初中那会儿不是学习挺好的,怎么,遇见了一个女生就智商倒退了,别让我看不起你。”
“那你的意思是,我还有希望?”
“当然,你也不看看你的同桌是谁。”千颖自信地仰起头对上韩城迟疑的目光。
寒梦千寻
后来的几天里,并没有出现电影里清纯女主为叛逆男孩补习功课的浪漫桥段,生活表面的平静恰恰折射了这背后的暗潮汹涌。
每当下课铃声响起,千颖都来不及跟韩城说声再见,他便已经不见踪影。没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做了什么,他的一切都变得神秘莫测。
很快,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和高三学生的保送名单如约而至,如果说国际巨星范爷的八卦可以成为可以全国的头版,那么韩城的倒一宝座落入别人之手足可以与之媲美,这件事情惊艳了A中上上下下6层楼的人,彻底颠覆了对学渣的看法以及对世界的认同感。这使得韩城的影响力以光速遍及A中的每一个角落,如若此事被媒体知道,说不定来年的《时代周刊》最具影响力人物会把他的名字列入其中,从而光耀A中,同时这个被鄙夷的学渣将正名为学霸。
对于韩城来说,他的形象在众女生心中的骤然良性转变无疑是对前女友安羽的有力还击。可是他的转变究竟如何,只要看到班主任脸上芙蓉花般的笑容便会了解,一个倒一的学渣出现在班级前十的名单里的确很不可思议。
人的欲望就好比受热的空气一旦给了它温度便会膨胀得一发不可收拾。因此,韩城决定洗心革面,成为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真正学霸。当他把这个前所未有的想法告诉千颖的时候,千颖竟打翻了闺蜜送的Dior真我系列香水,千颖一脸将信将疑的表情着实让满怀信心的韩城顿时充满挫败感,就好像马拉松比赛自以为竭尽全力跑完全程拿到了冠军,却发现自己在距离终点仅仅只有100米的时候停下了脚步。
令韩城欣慰的是,千颖答应做他学霸之路的垫脚石,助他一臂之力,最终能否成功,还是要看韩城是否真的想要被新生的思想彻底洗脑后重生。
自韩城和千颖相识以来,好像只要两人联手就没有吃不到的糖果,事实上,每次都是千颖出马把自己暗地里为班级做贡献的事情告诉视班级荣誉高于一切的班主任后,才换来一场感动涕零的糖果盛宴。
不过这次,就没有那么幸运了。韩城的成绩虽然进步显着,年级第一的位置,也不过是觊觎而已,他始终没有如愿,为此被千颖数落了千万遍,只能保持着毫无怨言的模样。久而久之,千颖的老师姿态显露无疑,韩城在千颖的指导下逐渐走向正途。
“唉,你听说去年经常去老师办公室一日游的高一新生韩城改邪归正了么?”一度号称漠视一切学渣帅哥的学生会副会长唏嘘道。
“嗯,他是靠他的学霸同桌一步步上位的。”
“说得怎么好像后跟宫争宠似的,不过,我倒很好奇,他的同桌是谁,以前怎么没听说过,从哪座无名山里逃出来的,不会是大圣的同门师妹吧?”
显然韩城转型加转性的双重消息在A中早已不胫而走,如同一个庞大的磁石吸引着四面八方各界人士的目光,上至学校高层管理,下至A中对面的菜市场小商贩。这是机缘?还是故意为之?我们自然是不得而知。
“他的同桌是……快看,她来了,就是她。”
千颖用余光瞥过方才议论她和韩城的每一个人,然后若无其事地走进了教室。
青春渡口
高一下半学期携着盛夏里雨打芭蕉的声响走向尾声。面对分科,千颖作为极具文科优势的好学生选择文科确实没有丝毫悬念。但是韩城便不同了,他选择文科,无疑是会被当作A中师生茶余饭后的谈资。
因为他的理科比文科好很多,他的选择很自然地为他誓死追随千颖的忠贞形象奠定了基础。
然而这一做法也并非百害而无一利,他帅气的外表与他不堪入目的文科成绩形成负相关,在文科班里引来众女生青睐也属平常之事,他的虚荣心在莺莺燕燕的谄媚下很轻易地得到了满足。
可惜好景不长,当高二上半学期的期中考试结束后,6门课的老师不约而同地齐聚在办公室,静候他的大驾光临。他当然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仿佛一只乌克兰的小乳猪正在被送往屠宰场的路上。
结果可想而知,所有的老师都是一句话:要么退学,要么转科。
于韩城而言,他是很不情愿选择第二条路的,但在千颖软硬兼施的规劝下,他抛开了所谓的执着,将身心投入到了另一条通向名校的光明大道上。
进入理科班后,韩城在年级里的名次使他顺理成章地恢复了之前神话般的名声,关于一介学霸崛起的说法又开始在A中流传。但与此相反,千颖的成绩却不如从前,几次月考排名,她的名字逐渐在A中的史册中淡去,也少有人问津她的悲喜。
当她再度陷入颓丧时,她收到了韩城的短信:
你可是我心目中的女神诶,当初是谁告诉我不要轻易被别人踩在脚下的,如今怎么自己做不到了。我现在要把那句话还给你,不要让我看不起你。
可以想象当千颖再次听到这句话时心境是何等的波澜四起,她万万没想到自己当时的箴言转眼真实上演,且愈演愈烈。
关闭手机,千颖努力让自己振作起来。按照科学发展的规律,千颖期末以年级探花的身份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的事实让很多追梦人黯然神伤。
一时间,所有人对她的关心仿佛经历了一个沉寂漫长的寒冬后盛大地复活,虚伪抑或真诚,早已无关紧要。因为那些滋生在千颖心墙周边的芥蒂在无法根除的情况下,被打上了现实的标签,它们注定会在初春好时节开始繁盛地拔节,直至分别。
时光潋滟
在高考前的那一段黑白相间的日子里,韩城与千颖的感情就像是B市一再飙升的房价一样有增无减,非寻常庶民所能猜度。
在这个千军万马将要过独木桥的重要时刻,倘若他们其中一人走漏了半点关于像韩城和千颖这些好学生的负面谣言,年级主任必会以污蔑诽谤之罪将其押至刑场,眼睛眨都不眨地扔进火葬场,高举着维护学校名声利益的旗帜把消息封锁到底。
六月的阳光真实得让一切错觉都变得有迹可寻,正如韩城从考场走出来的那一瞬以为置身于梦境中,三年来的时光像古老的影片一幕幕从眼前放过。直到千颖从后面拍过他的肩膀,他才发觉,这场命运的角逐在不久的刚才落下了无声的帷幕。很快,他们将登上一个新的舞台,继续人生的下一场演出。
他们没有讨论与考试相关的任何,而是计划着要去哪里完成人生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旅行,从青藏高原到四川盆地……
半个多月后,韩城和千颖接到学校的通知时他们正在西湖的楼外楼里相谈甚欢,班主任从电话那边传来的佳音为他们一千多个日夜的
奋斗画上了圆满的句点——韩城以全市第四名的成绩被清华大学数学系录取,而千颖以全市第六名的成绩被北京大学中文系录取。
面对这个让A中披荣戴光的消息,韩城和千颖却表现得异常镇定。因为要回校领录取通知书,他们去云南和西藏的行程不得不突然取消,这让千颖略微失望。
暑假快要结束时,韩城和千颖相约在火车站一同前往北京。在拥挤的人潮中,千颖险些被人群撞倒在地,韩城眼明手快地将其扶在怀中,在这过程中千颖纵然察觉异样,也并未言语。两人一路上仍是谈天说笑。
待到火车进站,韩城自然而然地牵起千颖的手就要下车,千颖想要把手抽出,反而被握得更紧,红晕开始在她的脸上晕染开来。
“你……”千颖抬眸望向韩城。
“唔,千颖,我喜欢你。”韩城直言不讳地说道。
千颖突然意识到,在绵长的岁月里比肩同行的,陪自己扶风沥雨的,一直是他。
千颖下意识反握住了韩城的手,两人相视而笑。
此后,一段北大学姐与清华学长的爱情佳话开始在A中传开,闻者为其祝福,见者为其羡慕,可谓是佳偶天成,天赐良缘。
爱情向来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比起高中时代的每天相见,大学生活才让他们深解相思滋味。周末他们相约见面,共同勾画未来的宏伟蓝图。一切美得令春风失色、百花换颜,让人不敢惊扰。
如果他们此生都如此刻这般幸福,该有多好。
花开彼岸
转眼间,他们已经步入大学的最后一个夏天,身上也早已褪去了青涩和稚嫩。千颖依然乐观上进,在毕业之际,被香港科技大学录取为研究生,而韩城也不负众望地被一家香港跨国公司录用,两人的前途可谓是一派光明。
但是只有韩城自己知道,经过四年的人生辗转沉浮,他对千颖的爱已经不再像原来那样义无反顾,纯粹无暇,他需要一个尊贵的地位在社会中保全自己,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一无所有的白手起家,奋斗余生,只为换回晚年的几分安逸。而这些,千颖是无法给予的。直到有一个曾经出现在他的世界里后来又选择离开的女子再次回来,一切才开始偏移原始的轨道。这个女子你我都认识,名叫安羽。
韩城起初并不知道安羽回国后到处找他的目的何在,可是见到她的那一刻他就知道自己并没有完全放下,即使这么多年过去了,是谁说过,初恋是最难以忘怀的——不记得了。他只记得,他曾视她如生命,如今,她回来了,过着他想要拥有的生活,恳请他回到她的身边。
面对安羽突兀地拥抱,韩城有些措手不及,他不知道该如何抉择,理智的声音让他推开安羽,现实的残酷逼着他屈服。最终的结果,除了韩城劈腿的事实,我想再也没有对整件事情更好地描述。因为他们同样活在现实的枷锁里。
临毕业之前,韩城和千颖决定游历曾经错过的风景,向大学生活正式地做一次告别。醉翁之意不在酒,韩城想要尽快和千颖摊牌。
残阳似血,望影成嗟。他们的车在前往香格里拉的路程中与一辆轿车迎面相撞,千颖和韩城命悬一线。
车失控后直冲入路旁百米深的山谷,车上的几名乘客当场死亡,不幸的是,千颖也在其中,殷红的花开遍了韩城的怀抱……
在韩城得知生还者的名单中没有千颖时,两行清泪从他的眼角溢出,是悲伤的,是心痛的,还是愧疚的?只有他自己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