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视线里,没有色彩,但我在微笑。
夜幕渐渐降临,雾气在山间弥漫,四周模糊的一片,像谁把梦做到了现实来。
我静静站在枝头,偶尔梳理一下黑白相间的翅膀,心头空荡荡的。
在我的附近,有许多默默等待的兄弟姐妹,和我一样,正在梳理着羽毛。
或许只是习惯,我内心没有过多的期盼。
这是祖宗传下来的规矩,我习惯地遵守。
我眼中没有色彩,黑夜来临后,世界便全是黑色的。只有天边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发出来的亮光,把山脊的枯树映得特别的坚强。
天上的薄云懒洋洋的一动不动,像帘子一样在故意遮挡着什么。有人想掀开,却只能幻想。
天还不够暗,星星没有足够的胆量出来闲逛,而新月早就羞得不知道躲到哪里去了。
所有东西都在静静地等待,就像等候爱人一样温柔。我不是很确定这就是等候爱的感觉。或许就是这种感觉吧!
天空不小心下了一场小雨,可能是织女哭泣了。我有点不理解,既然爱得那么痛苦,为何还在相爱?
不过如果爱得幸福,外人应该不知道吧。谁会把幸福拿出来给别人分享呢?恐怕只有这种痛苦的恋情才能够引起那些渴求爱情的人的共鸣。
他们的爱或许很伟大,但却一点都不完美。不过我没有什么资格去讨论,毕竟我只是一个单身的喜鹊。
作为一只小喜鹊,我唯一可以做的是保持乐观的微笑,在每年的这一天,和兄弟姐妹们一起,为他们搭一座鹊桥。
我一直想问牛郎拿一点报酬,但每次看到他穷酸的样子,我就不忍心说出口。我想不明白几千年过去了,他为什么还怎么穷。我也想不明白织女为什么还爱着他。
这就是爱情吗?或许这就是爱情吧。
我曾经想过,如果我某一天遇到了一只仙鹊,我也爱上了她,我们的故事是不是也是这样呢?我能飞过银河和她相会吗?天庭是否会阻止两个鸟儿相爱呢?她的羽毛是金色的?还是和我一样是黑白相间的?
在我沉浸在浪漫的幻想中的时候,夜风把一片叶子吹起,划过我的胸前。我赶忙整理了一下胸腹部的绒毛,做好最后的准备。
我看到天上的薄云散了;星星也壮着胆子小心翼翼地走出来,不过他们依然闪闪缩缩的,好像害怕我会把它们一口一口吃掉。
时辰到了后,喜鹊们陆陆续续开始飞起。黑压压的一片,在光线微弱的天空中舞动,场面很壮观!他们的脸上都挂着微笑,但我相信他们也像我一样只是习惯了这样。
在其他喜鹊的心中,或许应该有值得高兴的事情。能够来搭鹊桥的,都是年轻的单身男女。传说牛郎织女相遇的那一刻,命中注定的一对鹊儿就能彼此认出对方。
我不是很相信这个传说,因为我都搭了几年的鹊桥,却没有遇到命中注定的那个她。
不用多久,鹊桥搭成了。我努力保持着平衡,让桥更稳固一些。
我身旁有个姑娘,她很卖力地扇动着翅膀。我看得出她不是为了应付这个任务,也不是因为习惯了这个工作。
她露出的是真诚的微笑,而且笑容中带着幸福。
我问她是怎样做到的。
她说——我搭的是一个美丽的传说,不是为了某些人,也不是为了责任和习惯。
我不是很懂她说的是什么意思,但是我看着她,觉得她越来越美。
我没有听清楚牛郎和织女唠叨些什么内容,应该和去年一样吧。他们已经是老夫老妻了,连泪都无法再流。不过他们是幸福的,至少一年能见上一次。
我向身边的姑娘示爱,她爽快地答应了。
我问为什么。
她说——连牛郎织女都相见了,还有什么理由让自己单身?
我笑着问她不怕选错人吗?
她反问我一句——难道织女选对了人?
我在沉思这个问题的时候,牛郎和织女分离了。鹊桥也渐渐散开了。
她深情地看了我一眼,往银河的另外一边飞走。在我耳边留下一句话——划一条银河,你肯追,我便等。
看着她飞远的背影,我能看到她身上泛出金光。显然她就是一只仙鹊!
我没有去追她,因为我知道自己只是一只普通的喜鹊。
我转身离开了银河。
在返回凡间的时候,我遇到一个疲累的姑娘。于是我背着她飞回了她的窝里。
她说要嫁给我。
我问为什么?
她说——你愿意背我,那就足够了!
于是,我们结婚了。
结婚后我失去了搭鹊桥的资格,所以我再也没有机会看到那只仙鹊。或许她还在等候。只是,她是在等候一个爱她的人,还是一个美丽的传说?这个答案恐怕只有她自己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