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作文
烦闷的夏季,随着时光的流逝,慢慢地步入了秋季,带来丝丝的凉意。端坐在古老的大院办公室里,我一如往日,取一季静谧,安然如水,凝思、飞扬。远眺窗外,透过对面一排排梧桐斑驳的树影,依稀看见城市繁华的街景与一秋的风清云淡。
韶光如梦,行至中年,看惯了春花秋月,读懂了苦甜酸辣。然,回首叶落成空的日子,还依然如烟花灿过,沁入青春是一场生命路过的盛宴,来不及告别,来不及等待,来不及缠绵,就匆匆谢幕,看似漫长却是如此的短暂。如何把余下的这一场人生活的简明快洁,幽默飞扬,还需要我多份淡然在心间,做到渐行、渐悟、渐醒。正如米兰昆德拉说过,“从现在起,我开始谨慎地选择我的生活,我不再轻易让自己迷失在各种诱惑里,我已无暇顾及过去,我要向前走。”
携一份宁静在秋季,泊一场温滟在心间。秋风起,黄花落,墨染指尖忧,惊起一地伤。人生如梦,拂过薄荷般清凉的记忆,细细阅读岁月的深邃中曾经萌生过的种种感动,于繁华落寞中学会了从容面对,红尘纷扰中学会了风平浪静。
细数岁月,我来机关已有一年多,在这里,我阅尽了人生的悲欢离合,读懂生命的脆弱与坚强、人性的大爱与互助、军人的无畏与热爱,性格也有原来的飞扬跋涉逐渐变为淡定从容,从稚嫩到成熟,从浮躁到平和,岁月也许会沧桑了青葱容颜,却也沉淀了人生底蕴。喜欢闲暇时,学会用一支瘦笔写我的清喜忧愁,写我的惆怅无奈,写我戒不掉的依恋与思念;喜欢端坐在夜中央,将念想立成一株清荷,将苍翠的情怀献给孤独的月,穿越千年温暖。
芬芳过往,岁月静好,我在时光流年中,踏一片明月,穿尘而过,将一份浅遇妥帖成安暖。风划过夜的静谧,隔岸的灯火依旧扑簌迷离,静静聆听滴滴答答的秋雨,修补着曾经的夏天。蓦然回首,一组字在枕边发光发亮,一腔血在发芽开花。
我,落字为安,在如此光阴里,捡起结实饱满的章节。一场一场的续枕着月光入眠
月光拉长栏栅的影子斜印在阳台上,这才想起已是月中了应是满月生辉。于是急忙推开窗门仰望天空,一轮泛黄的圆月被烟云包裹着,忽明忽暗若隐若现。月亮在努力地挣脱着,那些云好像跟她过不去似得,总是扯着一层薄薄的黑纱一次一次地将她覆盖。估计一时半会出不来了,我略显失望的离开。
过了一会儿,我再去看的时候,月亮已经出来了,仍然不显明亮,但仔细观看依稀可辨的云彩层层叠叠地布满了天空。也许是心有不甘吧,心里总记挂着。大约又过一两个时辰,正如我所期许的那样,明镜般的月亮悬挂在高空,闪耀着皎洁的光芒,清辉如洗。不远处漂浮着几抹薄如蝉翼般的白云,隐约可见的寥若星辰点缀着夜空,愈发显得静谧安宁。
喜欢有月亮的夜晚,潜然入心的喜欢。尤其钟爱在这个季节里、这个时候的月亮莹润温婉、恬静怡然。初秋夜晚,明月当空,清风徐来,自然心境有了“天凉好个秋”的清爽感觉。正所谓“春有百花秋望月”,秋天的月亮自然是最美的,也是最善解人意的。虽然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但更是让人怀念与伤感的季节。远离他乡的人每每中秋望月,心中会涌起无限思念的感伤情愫;而在冷月寒风落叶飘零的深秋,那些正饱受离愁别恨、痛苦煎熬的人,心头更是别有一番滋味。古往今来,有多少人对月寓意了情思,寄写了落寞;因而才会涌现出数不胜数关乎月亮的诗词歌赋、美文佳作,令人感动广为传颂。
而今晚的我,不想对月亮寄情抒怀或感时托物,只想静若无人的欣赏。正如朱自清先生说的:“一个人在苍茫的月光下,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竟是一个自由的人了”。此刻“与谁同坐?明月清风我。”苏东坡的词也应和了当下的情景。月远离白天的喧嚣,一切都显得那样静谧,有一种极静、极美、极超然的心境。就让这每一分每一秒在静好安然中度过,心怀感念,尽情地享受上苍的恩赐。
倏忽间,云已飘散了,留下一朵硕大的云彩,像白牡丹花般似得,镶嵌着淡淡橘黄色的花边,月亮坐在正中央,神情是那么安详那么静美,让我久久地举头凝望,遐思,迷醉……原来大自然竟是如此奇妙。曾几何时,总是被凡心俗事困扰着,浮躁不安的心难以平静,很少有这种闲情逸致了。若不是亲眼目睹,又怎么能见到如此美妙的景象呢?
月亮随着漂浮的花朵缓慢地游走……临近午夜时分,月光正好从卧室的窗外漫过纱幔,洒满一床清辉。此情此景,正应了那句“明月何皎皎,照我罗床帏”。心,欣欣然。赶紧洗漱完毕躺在床上,静静地注视着窗外的月亮,她似乎也在静静的看着我,并露出温和的微笑。我的心中溢满了一种可遇不可求的幸福感,轻轻地道声: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