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的作文
我们生活的世界中包含着友情、亲情……其中亲情最为珍贵,它永远也不会改变。
几十年前,有一个孩子。他出生在一个家境贫寒的农村家庭,在村里读完了小学,经过数场考试的激烈角逐,他脱颖而出,考上了城里最好的中学,由于生活拮据,昂贵的学费使他望而止步,最后母亲卖掉了家里耕地的牛和三筐鸡蛋才勉强凑齐了他的学费。
于是,在红叶纷飞的季节,他背着一个大旅行包,里面装满父母的期望,走出了大山,就读于全城最好的中学,为了父母的期望,为了自己的前程,他刻苦用功,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父母按时给他寄来生活费,有时还夹着已经冰凉的面饼,他知道这是父母在繁忙的农活和杂活中挤出时间为他烙的。他倍加珍惜读书的机会。三年的初中生涯很快就要过去了,大家都在为了毕业考而冲刺着。
一个雪夜,他下了晚自习后向宿舍奔去,他第一个到宿舍门口,刚跨进门,右脚就被什么东西绊倒在地。“爹!”他看清绊倒他的“陷阱”之后,不禁哑然,“爹,您怎么不去门房里睡啊?”父亲憨憨地摇摇头,他立刻明白了:父亲为了节省住宿费才睡在宿舍门口。他的心中顿时酸酸的:父亲才四十出头,但额上五线谱似的皱纹,已记载了他全部的辛劳和坎坷。父亲从衣兜里掏出一叠钱,硬塞到他手里,又从怀里掏出几张面饼,与往常不同的是,这次的面饼都是肉馅,面对他不解的目光,父亲显得有些尴尬:“要考试了,吃点肉补补。”他刚想说什么,就被父亲打断了,“我先回去了,活多,你妈一人忙不过来。”说着,便提起皮袋一颤一颤地渐渐消失在了夜幕中。
捧着厚实的面饼,只觉手中感到一丝微热,他顿时全明白了:原来父亲为了他能够吃上热饼,从崎岖的山路上一路跑来。他呆呆地注视着雪地上那渐渐向远处延伸的脚印,望着父亲那佝偻的背影渐渐被黑夜吞没。心中感到无尽的温暖,温暖之中透着一丝伤感。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我一定要考上最好的高中,才对得起爸妈对我的付出。”夜幕中,他这样对自己说。
他永远也不会忘记那半个月的艰苦,父母的爱鞭策着他、激励着他,他终于考上了全城一流的高中。拿到录取通知书时,全家人欣喜若狂,但高昂的学费却让他们“望‘校’兴叹”。迫不得已,母亲只好将家里的猪和鸡卖了,为了凑齐明年的学费,父亲毅然背上皮袋去大城市打工,家里的农活和杂活都由母亲包下。他肩负着全家人的希望,怀揣着未来的梦想,踏上了通往高中的那长长的红枫路。
高中三年寒窗苦读,公榜一朝大梦已圆。优异的成绩让他获得了一笔不菲的奖学金。在早已枯黄的红枫路上与父母分别时,他没有注意到脸上湛满笑意的父母头上已有了缕缕银丝。
大学毕业后,他凭借着杰出的才能,沉稳的性格,诚实的为人在短短几年中,从基层职员做到了部门经理,再过两年后,他成为了公司的领袖人物。各种合同、业务流水一般向他涌来,随之而来的是流水般的财富,他每天的心情也和流水一般畅快。父母对儿子的成果感到十分自豪,频频来信,他也高兴地向他们说明近况。但是,随着事务的渐渐繁杂,回信也渐渐变得少了,如果不是邮递员的匆忙,他恐怕永远也不会注意到,他家门口的小邮箱内装满了父母的来信。
那天,邮递员将信勉强塞入邮箱中后匆匆离去,他回家后,好奇地抽出了已露出半个角的信封,读完信后,他愕然了: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去了父亲的手臂,母亲将多年积蓄全部用上也只能维持几天的住院费,希望他来看视一遭。此时,往年的一幕幕情景又浮上心头,但是望着桌上的一份货单,他犹豫了:如果去看望父亲的话,这批货就泡汤了,但是如果不去的话……望着货单上“非本人到场即系违约”这几个大字,他终究选择了金钱……
一切都进行得很顺利,交货结束后,大笔货款汇入他公司的账目上。欣喜之余,他猛然想到父母。到达医院后,听了母亲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哭诉,他这才明白:由于费用不足,医院无能为力,父亲在一个雪夜去世了。他呆愣愣地望着父亲的遗照,默然呆了数日。和他讲话,也不应;问他问题,也不答,只是用迷茫的眼光扫视了一下别人,又继续发愣了……
几天后,母亲塞给他一个纸包:“你爹知道你那边紧张,拿不出钱更抽不出空来回信,所以央我把这一万元给你。”他用颤抖的手接过了钱,终于放声大哭。
十年后,他应邀到学校演讲,他站在演讲台上,饱含深情地发表了一篇《亲情无言,真爱无价》的演讲:
“亲情,一个永恒的主题。正是这血浓于水的亲情,伴随着我们走过每一个难忘的日子,谱写着我们多彩的人生,它不需要用华丽的词藻和优美的句子来表达、来修饰。只要你留心生活,就能够在不经意处发现亲情的存在,也许你们现在不会明白,但到了若干年后,你们就会懂得,亲情是无价的,亲情是刻骨铭心的,亲情是无法用财富来衡量,更无法用财富来获取的!因此,我们要好好珍惜亲情的存在,而不应该该等到若干年后再为之后悔!”
活在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