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您走了,才大我二十三岁。我们做儿女的使了很大的劲,想多留你几年,然后你还是在六月六日的早晨突然走了,竟这么匆忙,来不及说几句嘱托的话。
失去了生我养我的您,我不知道该如何去对付以后的人生。当我哭闹着来到世上时,是您怀胎十月小心翼翼地把我降临,在吮吸乳汁声中,我慢慢长大。接着,你白天下地耕种,晚上摇花织布,为渐渐长大的我准备了一切;偶尔得病时,你将自己置之度外,但在我的身上却倾尽全力,不惜全部的家当和自己的生命。我想我到世上的每一天,只要您在任何一个时间内的一点不小心,我都会有痛苦甚至失去生命,母爱如水,令我取之不尽。如今您走了,我该怎么报答您厚重的养育之恩呢?
您是一个普通的人,不识字,也不轰轰烈烈,一生中连近在百里的上海、杭州都不曾到过。一年四季,不是田里,就是家里,里里外外,不停地象时钟一样准时摆动,除了简单的饭菜,从未有过非份的享受。认识您的人都说你人老实善良。但作为儿子,我无法对自己的母亲妄加评议。因为早有古训:“狗不嫌家贫,儿不嫌母丑”。儿子对母亲除了感恩外,那有资格说三道四?但母亲的老实却使我的人生显现出了不一样的色彩。
母亲在生我妹妹时得了肺结核病,在那时的医疗条件下是个谈虎色变的病,不仅治愈力不高,又是传染很快的病种。当医生为我们弟兄俩个检查时,发现我们身上都染有结核病灶,母亲听到这个结果时,撑坐在病床上,眼睛长时间地盯着我们,久久不说一句话,那种眼神,让我一辈子都难以忘却。回家后,生产队的人都知道我们一家有肺病,象躲避瘟疫一样躲避我们,这种心灵的伤痛何时不刻在折磨着我们。而母亲更是饱受白眼和欺凌。身体稍有好转时,便是家里唯一的壮劳力,去生产队挣工分。劳动中很少有人跟她合作干活的,生怕把病传染。母亲也很识趣,大热天田头的茶水别人都可以随手拿碗就喝,而她总是先忍着,实在忍不住了,就把茶碗里的水倒在手掌里喝。每逢队里开会,她总是自带一只小板凳,不声不响地座在人群的边上,头向外面生怕把病传给他人。孤独和自卑使她的老实更添上了一层悲伤的色彩。但即便是这样的知趣,也还是遭致了很多的委屈。
那年开跃进河,夜里天气突然变冷,母亲只有一条被子,半夜里冷得不能睡,一位好心的邻居婶子就说:我们合起来睡一张地铺,二条被子二个人会暖和一些。母亲同意了,第二天婶子的丈夫知道了,暴跳如雷,骂得母亲在开河工地上无法做工,哭着逃回了家。一个带病劳动的人,不仅没有得到一丁点的怜悯和关照,反而遭受瘟神一样的待遇被驱逐出阵。其实肺结核的传染是在病体的发病期通过空气进入呼吸道传染的,并不是所有的接触都能致病。但母亲不知道,即使知道凭她那张老实的嘴能说服得了众人嘛。从此,她在家里永远都是自己的一双筷,一只碗,也从来不和子女们互换碗筷。偶尔为客人挟菜,她总要另提一双筷子。晚年到分居的三个子女家吃饭,她总是很要紧的把自己用过的碗筷洗完独放一处,临走再三叮嘱一定要开水泡过。
我们弟妹三人都是在贫病交困的岁月里长大的。十七岁那年,我以仅读的七年书为资本,向刚刚恢复的高考发起了冲击,连续三年的报考,最后以三分之差被抛置榜外。那时对生活的信心失之低落,总觉到自己的未来希望渺茫。这时我的大姨来找母亲,要利用母亲寄妈的特殊身份为她的儿子做媒,姨说:母亲老实,人又好,这事能办成。母亲真的被点动了心,她去了,不知她用什么话去说服了她现在的媳妇,同意嫁给当时家景悬殊的我。后来她戏说:姨说我老实,我自己也有儿子,总得自己的为先啊。再后来姨知道了,说大姐在大事体上也不老实。而我当时如果没有这爱情的及时出现,真的不知道在人生路上会出现怎么样的转折。我不知道老实的母亲用什么话去打动了我的妻子,在家境悬殊、家里家外所有人都反对的环境下,坚持了八年的恋爱挣扎,终于在二十九岁结婚。二十年过去了,我问妻子当时母亲用什么话让你上当的,她说:是实话,我到现在没有后悔过!
母亲在世的时候,她居然做了三头媒,但没有一对分道扬镳,合合分分的,包括我读过师范的小阿姨。我想这与她老实的性格休戚相关。
人世间最真挚的情感莫过于父母之爱,但很少有父母对这爱高声渲染,常言道:父爱如山,沉厚执着,母爱如水,温柔体贴。人一生中能完整地享用父母之爱,将是一种至高无尚的荣耀。
愿母亲在地下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