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舞,层层森林染。据说靠近窗户的地方秋天很浓,菊花很黄。吴茱萸遍布山野。闲暇的日子里,我绕着山路走,路两边的菊花盛开,一簇簇嫩黄色,让人真的握有一丝生命的气息。为什么会诞生?为什么要死?如清澈的水,静静地流淌在思念的河流里。
消息来自音乐之外,是大哥和小弟的问候。眼泪这时打破了脆弱的堤防,一下子就掉了下来。我想回到n年前。他们两个帮我在车站附近的山边采山菊花。“妹子,这能赶上‘采菊悠然见南山’的闲情吗?”“姐姐,这菊花已经成了阳光下的枕头。只愿你每晚醒来,写出这种菊花般的文章。”“妹妹,明天我们和爸爸打半场篮球。”“姐姐,过两天我们和父母在街上合影吧。妈妈过生日。”当时大哥和弟弟都在工作,所以我们总是在深秋的时候聚在一起陪父母度过几个愉快的假期。然而沙漏是不变的,世界是不确定的。我的意思是,虽然我和我的两个弟弟在同一个企业,但我们已经五年没有在一起谈笑风生了。
大哥和小弟的留言都是以“保重”结尾的。很多人会把这五个字当成句子,但我更愿意把它们当成一个字。句子总是断句,以大大小小的圆圈结尾。文字没有符号,但会像菊花的细小花瓣,悠悠悠悠悠悠,久久不散。
我记得我哥哥和弟弟以前在渝怀铁路工地工作。那天我哥突然打电话给我,说是去铜仁市出差,离工地100多公里。他在公交车上偶然看到一本《四局工人》杂志,随手翻了翻,感觉很亲切。看完书中的小说《五娘》,虽然张文的签名对他来说并不熟悉,但他和他的弟弟认定是我写的。
我问他们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大哥很认真的说:“因为我们感受到了张文湘西古镇浓郁的气息,所以特别熟悉亲切。”我突然很感动。小说是我写的。小时候父母把弟妹都送到外婆家读书。记得大哥很调皮,经常为同学之间的纠纷打架,甚至有急事还会摔拳头,总会引来邻居拖着哭哭啼啼的孩子回家投诉。外婆听了邻居的话,开始在镇上四处找哥哥,拖着他去赔罪。那时候我觉得我奶奶很严厉,但是我爷爷患了严重的支气管炎就善良多了。他经常在被拖回来的时候掸掉额头或者身上的灰尘,甚至“受伤”。然后,他慢慢告诫我哥:“一个人敢打抱不平,敢说出来是好的,但是用你现在的拳头去动武是绝对错误的。你跟着你奶奶来赔罪,一定要真心。只有真诚才能赢得别人的理解。”
这个时候的弟弟经常依偎在爷爷身边,看着哥哥,摇头点头。弟弟从小瘦,一直被爷爷领着看中医。镇上的毛阿公说这是粮食堆积,只好挑铁砧。我看到毛爷爷把一根长长的银针扎进弟弟耳朵后,眼泪哗哗地流下来,弟弟奇怪地冲我笑了笑,还冲我使眼色叫我别哭。“这种嫉妒是‘积极’的,但我知道怎么安抚姐姐。”“三兄弟姐妹,他最听话。”毛爷爷和爷爷在笑着说话。
“小哥哥,银针真的不痛吗?”“痛苦。我打了个寒战,疼痛消失了。看到你哭的时候忘了吸气,那时候最疼。”弟弟笑了,看着我,看着弟弟。
迪达又看了看他的祖父和祖母。刚才他还在喘着气,理智上软了很多。但是接下来的冬天,我爷爷的支气管炎引发了心血管并发症。母亲专程回来探望,决定带弟弟走。奶奶一开始不同意,妈妈流着泪问:“爸爸病重,我再也不能履行做女儿的责任了。我大哥太调皮了,让我把他带走,减轻你的负担。”奶奶忍不住妈妈的眼泪。走的时候一路抱住弟弟说:“你别怪我奶奶不肯带你。”弟弟站起来,严肃地举起手说:“我绝不。”之后,迪达一直随父母漂泊长大,从铁路技校毕业参加工作。
大哥和小弟被调到渝怀铁路公司项目管理部,告诉我他们的居住地在贵州省一个叫普觉的苗岭老家。普觉,我以为是以佛为本,要普世,要实现大众。事实上,山上苗寨的老人告诉迪达,普觉以前叫普觉,意思是有一个睡觉的地方,是一个古老的驿站。后来被柱子围着,却在里面生活,一边交易,一边生活,一边休息。久而久之,就是程真了。清朝时被列为边城,现在镇上有两块篆刻历史的石碑。
“绕城而流的普觉河,静静地流淌了几千年,默默念诵着上帝的恩赐。但是现在已经不能安静了。我们修建的铁路一直与它平行。我觉得工地上沸沸扬扬的场面肯定会搅其平静。”迪达兴奋地说,他刚刚从部队的警察队伍变成了一名建筑工人。之后不时有消息发给我,他们修建的三桥四隧被评为优质工程;他们捐款捐物,帮助苗族村民修缮苗寨学校。本人经单位推荐,通过同济大学铁路工程专业函授课程等。而他的弟弟则相对安静。他和几个同事在钢筋班搞承包,只是偶尔打电话给我说下雨天调到队部帮忙做报告,得益于他对统计的浓厚兴趣。听了这话,我由衷的升起一缕到工地一线看他们的向往。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种向往没能发生。
一天晚上,我在市里的一家照相馆里看样品,心里突然一阵恐慌。我先给父母打了电话,就没事了。那一定是兄弟俩出事了。拨他们的电话,他们就一直瞎。一个小时后,我得知弟弟受了枪伤,右手手掌被苗的长矛刺穿。“施工现场被封锁,发生了争执。苗寨村民持枪跑了出来。天很黑,每个人都乱七八糟。他看到前面有个淡淡的红点,下意识的推倒了以前的同事,子弹打在了他的手上。”大哥嘶哑地告诉我这些事。小弟在普觉镇医院躺了三天,打了消炎药,手掌还是没什么感觉。他被调回公司医院,骨科医生看了看x光片,遗憾地说时间晚了,耽误了最佳正骨期。现在先把炎症止住就好了。一个月后,弟弟把膏药揭下来,中指因为被不可修复的掌骨牵拉,比食指略短一厘米左右。有一天弟弟来找我,说同事告诉我可以申请工伤。我和他去科室问,说最多是轻伤,证件都需要自己办理。当时渝怀铁路已经到了最后阶段,当时的同事大部分都去了新工地。我和弟弟面面相觑。最后弟弟说算了。不会影响我的工作。走,走,那奈呢?
几年后大哥和小弟分别去了国家重点工程武广客运专线广州段和长沙段。迪达在新广州站管理部工作。他去同济大学做毕业答辩的时候,导师得知他去了新工地,非常高兴。说客线上会出现很多新的技术问题和建设问题,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和应用将是一个值得关注和探索的领域。导师希望小弟能多关注,多思考日常,把学习和建设紧密联系起来。“我们的建设因地质勘探未知的深洞而受阻。几辆混凝土车倒了下来,没有任何痕迹。”“该队成立了钻孔桩施工质量控制小组,大型溶洞施工全面质量管理正式建立。”在这里,迪达在他的工作日志中增加了一个特别的项目:“零泥沙”建设大型溶洞。有一天,他在电话里告诉我,他的工作变了,搅拌站也调整了。“搅拌站供应两个项目组的高性能混凝土,前期打井的含砂量超标。搅拌站采用沉降施工工艺,满足要求。但是考虑到野外用水量大,我提出在野外打钻取水。实验室对两个钻井水源进行了测试,其中一个的各项指标均符合要求。现在建设和生活用水基本有保障。”“工程单位最大的特点就是喝什么。今天和导师聊了一会,把搅拌站高标准混凝土的质量控制作为一个新课题,希望能得到导师更多的理论指导。”老大哥只是简单的记录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我们通电话的时候,我发现他的声音一次比一次大。“没什么,搅拌站将近24小时的轰鸣声已经形成了我们不得不大声说话的习惯。立刻冷静下来不太合适。”大师兄担心自己是不是听错了,于是笑道。
今年10月,迪达再次搬迁至新项目——深圳地铁5号线。我们只是在打电话。"新的项目,新的起点,希望是新思维。"“姐,放心。只希望‘三新’改成‘一心’。”“嗯,“三新”为“一心”。我很熟悉,这个词。”我听后开玩笑说:“你和你弟弟‘交叉表白’。他去长沙二标工程的时候也是这样回答我的。”“哦,那是因为我们认识。每当工作变动,你总是这样告诉我们。”“嗯?真的?”“当然,问问你弟弟。”大兄弟笑吟吟地说。
弟弟在长沙二标工程队当调度员。去年初春,他和大家搬到工地上的帐篷里住了一个多月。事实上,我已经病了一个多月了,发烧还很低。他背着,不要告诉任何人。在返回队部做报告的时候,在大院里的小镇药店,咨询了买药的人后,想出了一个低烧发炎的调子,于是抓了一大堆消炎药,回到了工地。我去他们工地采访的时候,看到弟弟裹着军大衣,在寒风中像树一样站着。鼻子突然酸了。我拿着dv机,录下了弟弟的身材,但是在做新闻的时候,我犹豫了一会,删掉了他的镜头。在工地上,我和弟弟简短地聊了几句。“姐,你看我只是一个工作段,不正常。过了这个高峰期,我就可以回到队部,回到办公室,更多的同事还会在工地,他们真的是最苦的。”
弟弟的话让我看了他一分多钟。我忍不住笑了,爬上了脸颊。我伸出手拍了拍他的肩膀,说:“去吧,保重。”秋日太阳西斜,菊花特别黄。山岚凉爽而秋天。
“秋天到了,天冷了,鹅落了太阳;红花谢,绿林黄,不忘添衣;想忧郁,享受阳光,天籁尴尬;桂淑茂、菊三香、徐风带来凉爽和健康
我在键盘上游来游去,看着两条信息在山河之间飞舞。家庭纽带是一条长长的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