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作文
倒一罐老树茶,遥听一段老调,这才觉得活着其实是件平淡切不关乎岁月的事情。
静默的人围着篝火想些各自的心思,默默的在此发呆,去往远方,祭奠着一段过往的时光,遥想着将来的日子会遇到什么人?会去做什么事情?生命有限,有些想去做的事情就要去做吧?无论对错值得与否,时光会很快爬到终点,人生最终将会成眠于黄土。
这些年、这些事、这些人……有些宛如时光倒退。他们依旧老样子的活着,上山下山,哼首令人觉得惊艳的陈年老调,采朵艳丽的野花送于山涧中,随着水流的尾巴去往远方,天也阔,云也淡。
人在哪儿?故土依旧,满山都是他们的魂,白云扫去所以的哀愁,天野苍苍为我所爱,安息于青山绿水间不问人世,平静的等待着那没有等待的故事。
每个人的人生只凭自己去渡过,因为太漫长,以为都不同所以有了遗憾,有了美好,有了感动和辛酸。看着山谷里飘落的叶子,不知道它们来自哪棵树?从高亢的天空中缓缓坠落,宛如宿命。
天苍茫,叶孤零,人——各自去它乡。
只是为了去寻找自己的梦,只是为了去成全自己的生命,那么长那么短,情怀依旧是一样的。
多少年前他乘上了离家的车去往远方,在多么年少的时节宛如一束开放得青涩的蒿,家乡的母亲就站在那山头上遥望着他远去的身影,转身多少次挥手致意,叫她回,喊得嗓子沙哑,泪眼含眶,她依旧痴痴的站在那儿,宛如一尊雕像,最后连这一幕都成为了他心底永恒的画面,无论多少次他都能在记忆的泪水中浮想起她慈爱的身影,就立在那儿,就在那儿,无论多少次回头母亲都在那儿——不曾改变。
看着儿子的身影一步一步的去远,慢慢的变小了,形影单薄那么瘦弱她不由流下了一行老泪,这眼泪的味道只有这青山才会知道,它们承载了多少辈人的故事,看着他们一点点长大再一点点苍老,最终魂归故里,老了,就埋葬在此,和山不离不弃,静静的守着这片属于自己的家园。
于是有很多人不为金钱不为名利,甚至依旧要住在这些山里,他们的生活不受外界的过多干扰,再大的事也会在傍晚时分煮上一罐老茶,哼一首老调,然后用沧桑的手抹去满脸老泪。
山里的布谷鸟儿清脆的叫着,清明的小雨细细的下着,似乎在提醒人们清明雨上时应该回去看看了,无论去得多远,散落在天涯的兄弟们都会折着青青杨柳,一同回家为祖先扫墓,老辈走在前面指着一片片青山说着过去的故事,孩童时的记忆被点点滴滴的唤醒,依稀记得他们的祖辈们曾经怎么样的活过,他们的脚连在了土里,却曾开出过灿烂的花朵,青春随风摇曳,枕着梦想的云朵谈着旷古间最浪漫的爱情。
老辈们站在先祖的坟前会告诉你家族的故事,听上去如此亘古久远,似乎被命中注定好了一样,于是他们也不再想离开这片土地,老了还回来。怕后人会遗忘,他们一再叮嘱这儿是哪儿,谁的墓地,曾经有过怎么样的传奇,黄土拢身后,他们依着猎猎的风,在艳阳下看守这这片不曾遗弃他们的家园。
遵循礼节上坟,烧香、烧纸钱、磕头,告慰着先者的灵魂祈求着子孙平安,因为老了所以有了沧桑的味道,也因为如此他们的生命变得如此厚重,令人敬仰而尊重,在这里,这是家园。
把你的梦想变成柔软的白云安埋在我多情的故土,把你的魂魄变成轻柔的霓裳护佑着这片青山与绿水,不曾忘记,那温柔的阳光灿烂的照晒着人们的汗水,不曾忘记那些先辈的古训和格言,我们踏着这片土地感受着祖辈的温暖,为你扫去一片墓上的尘埃,在此,敬上一杯薄酒,愿天地祥和。
旧屋的墙上仍旧留着那句话,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奋勇前进!曾经鲜艳的字写在白色的墙上,如今只留下了斑驳的身影,无法依稀辨认,唯独他们能明白,宛如某个时代的某种情结,只有同样经历过的人才会明白,这些字字句句何止是留在一面墙壁上的?它们更是宛如血液一般烧在身体里的,刻骨的,灿烂光辉的,又勾起了属于那辈人的情怀来,都不由而同的感叹着曾经的岁月,在这片苍茫的麦田里他们也曾经青春灿烂,热血飞扬,他们看着山后面的蓝天放逐过所有梦想,承诺过彼此的爱约,他们都一样,也一样的把这句话深深的埋在心底。
我的眼睛湿润了,因为看到他们的眼眶有了泪,有些时代有些人太过刻骨,于是至今都难以遗忘,似乎都成了那个时代人们的共同情节,他们怀念,不止是因为那些热血飞扬的革命,更因为他们也曾年轻过。
这样的感觉在他们心底并不亚于一段刻骨的爱情,我不懂于是无法与之共享,只能听他们神采飞扬的谈论旧事,岁月匆忙,我们谁又能真正的将青春和无憾握在手间?因而手心才会刮出了沧桑的掌纹,最终从掌心抽出。
看他们共同喝一罐老茶,唱着家乡老调,我无法融入,但却感到了那份情真意浓,篝火间他们是如此的潇洒,因为生命的厚重,所以变得伟大,我觉得这群身边的长辈们和那些煮酒论英雄的侠客没有什么区别,此刻他们也是那么的潇洒,令人敬仰。
我们有各自不同的故事,时代和时代的变迁,一代人和一代人的不同,把梦想开花,为梦想和青春付诸了生命更宏伟的意义,踏着清风明月追赶着心里的信约,心在哪儿?梦在哪儿?生命活在哪儿?又会去往哪儿?花开花落无需感伤,因为他们会抚去我们沧桑的伤痕,我们会抚平他们苍老的痕迹。我们血脉相承,无论走得多远,满山黄花开遍时,都会想起那些不属于我们的曾经,和曾经属于我们的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