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作文
随家族父老弟兄、宗室晚辈们去祭扫。半生光阴,仿佛就是在这祭扫的一刹那间,别我而去。早已没了儿时的感动与欢天喜地。面对松柏常青却静寂冷森的坟头,追溯自己的前世今生。
一座座黄土堆里,长眠着一张张子孙们完全陌生的面孔,但却是十分敬畏的祖先;安息着与我今生今世血浓水的祖辈、父辈和远去的亲人,他们的音容笑貌只是在这样的日子里,才会又一次浮现在我面前。
如同千家万户孝子贤孙一样的工作,我点燃数支香火,一沓火纸和纸钱,寄托无限追思。那花花绿绿纸钱,在火苗里跳跃着腾空而起,变成灰烬在空中任意飞舞。老先人也许正兴高采烈驾着祥云而来,盘旋在我们的头顶,享受着子孙们的虔诚叩头,顶礼膜拜,抑或数着那一沓沓崭新的票子,又在做着精打细算,安排着另一个世界里百姓日子的天天开销吧?
他们看到子嗣们如此熙熙攘攘,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一定会惬意非常。终究他们的血脉就这样一代传承了下来。我们的血管里涓涓流淌着的是他们的基因和代代传承血液。由于条件所限,年代久远,我们根本不可能熟识他们的尊荣面孔,更没有为他们歌功颂德的文字留传于世,因为他们终究太平常了,平常得如同这坟头上的野草一般默默无闻。我们只能凭借祖辈父辈口口相传,缅怀英灵。我们在不停的燃放鞭炮,不停的叩头,不停的点燃火纸,不停的上香。从一个坟头走向另一个坟头,慰问他们。
山坡地里、平地里,当年都曾经是他们的家园,后来农业学大寨了,考虑到子孙后代香火不断才是最重要的,他们便回到了那个乡谚称做“骨实匣子”,小而简陋的盒子里随便就“安身立命”了。虽然有点儿委屈,平民百姓嘛,平生所受委屈不难想像,早已司空见惯。他们随遇而安,因为他们不再是昔日的家长。“家长”一职,早已让位于他们的子孙后代。他们坐享其成子孙们的香火,终究“香火不断”啊!他们不会再作任何形式上的发言表态。
任子孙为他们一次次“搬家迁徙”,如同当年山西大槐树底下的元代大移民那样。他们没有行李,没有家产,没有金满箱银满箱的丰厚遗产,更没有使子孙代代承袭的骄人爵位。只有那一点少得可怜的“骨实”,佐证着他们的物质形骸最后形式。也许再要不了太久时间,那仅存的数根“骨实”,就要化入泥土,如同一朵小花,一片叶子一样,来自于大自然,最终又回到大自然的怀抱去……
宋人高翥的几首清明诗,最能反映祭扫活动的本质。《清明》“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日落狐狸眠冢上,夜归儿女笑灯前。人生有酒须当醉,一滴何曾到九泉。”不能不说这是最超脱的气度。古人那朴素的唯物思想,也就跃然于眼前,仿佛一份清明节的解说词,即清新又自然,言简意赅,意味深长,惊世骇俗。
高翥的另两首清明诗《清明日约宋正甫黄行之兄弟为东湖之集》“自在嬉游遍四方,不曾孤负独春光”。《清明日招社友》“生前富贵谁能必,身后声名我不知。且趁酴釄对醽醁,共来相与一伸眉。”说尽了人生最简单的道理,对于身后的一切尽付笑谈中,一杯酒,一嬉游,清明情!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从容,那么的禅味空灵。
其实人生本该如此,只是后来人越发自我,认为一切的一切,都是真实—权力地位金钱美色车子票子房子。物质充塞了眼眶,也壅塞了头脑,自然失却了本源的那个物质自我,而沦为物质的奴隶……
那一座座坟头上洁白的纸绺儿,迎风抖搂,说明他的子孙们来过。说明后继有人,香火不断。尽管他们的名字叫芸芸众生,却给祖先一个籍慰的报告:这个社会尚在安宁运转,称做太平盛世。
少年阿土之《奶奶》
随着溪河的无限延伸,穿过布满石子的河道,经过一座拱石桥后便到达了名叫“夏家落”的一个小村庄。在大山的怀抱中它显得是那样的静美,居民房屋林立于山丘田地间。房屋都是木质结构,除了屋顶倾斜的瓦片是用水泥灰烧制而成。房梁等一切支撑体都是由大山中的大树和小树代替的。
木质房屋冬暖夏凉,四季通风,在傍晚的夕阳下,那炊烟袅袅的烟囱总是显得异常的富有美感,恍如一副油画。每当这时,少年阿土总是坐在奶奶家的院落里,呆呆的望着蓝天,看着时而在头顶飞过的小鸟,细细的数着。当一只或几只鸟儿飞过之后,就会等待下一只的飞过。好像此时的期待是一种美好,一直到天渐渐黑了,后院的母鸡开始进笼了,奶奶喊他吃饭了。他才不依不舍的离开,他好想再坐一会儿,看看鸟儿是怎么落地的?又是怎么睡觉的呢?无数个问号在脑海中飞旋,阿土突然想起以前爷爷说过的一句话,有一种鸟儿飞起来后是永远不会停的,累了就会单脚支撑在空中歇息一会儿,然后再继续飞。直到精疲力竭之时,然而在落地的那一刻,也是它走向死亡的那一刻。
“还不快吃饭,愣着做什么?”只见奶奶边说边用筷子在啊土头上敲打了下,就像敲波浪鼓一样。“疼。”啊土叫换着,两只灯泡大的眼睛瞪着奶奶,似乎像是在埋怨奶奶的不礼貌,其实他早已经习惯了,自从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后,奶奶就成为了阿土心目中的“打手”。
奶奶长着一双巧手,记忆中她总是那么的能干。长长的头发盘卷而起,细斜的眼睛总是显得那样的炯炯有神。每当和爷爷吵架时,奶奶总是默不作声,这倒有点不像她的风格了。在啊土的心目中奶奶一直都是一个要强的人,虽然嫁给了家徒四壁的爷爷,一个穷字已经无法言语。这也是在那个时代大多数农民的境况吧,贫穷之后只是会贫穷。汗流浃背的日子拖着疲惫又卑贱的身躯,在岁月的长河中打磨着,却是一直都在消耗,没有任何增长。时间总是给予人同样的条件,在这趟列车里也只有极少数的人才能够真正的把握。
奶奶自从嫁到“夏家落”后就一直拼命的赚钱,即使是挺着大肚子时也不忘心情工作。她清楚只有自己比别人更加的辛苦才能有所收获,自己嫁到了这里也是自己的选择。就这样不出一年的光景,家里终于置办了一样家具,立柜。又过了半年,地板重新被铺起来了。渐渐的,奶奶家里有了别人家有的所有的一切,在生活面前她第一次感觉到了尊严为何物。
一个要强的女人,没有靠过任何人,没有占过别人一点便宜,凭着自己的一双手置办起了一切,不得不承认她的坚强。然而面对爷爷的她却总是默不作声,尽管爷爷的脾气很爆。奶奶时常告诉阿土,在她年轻的时候爷爷每次在外面辛苦回来就会对奶奶发火,有时候还会摔打东西。看到他这副样子,奶奶总是默默忍受,不发一言。她知道男人要撑起一个家庭的重要,她告诉啊土,其实自己也觉得很委屈。只是每次看到爷爷疲倦的脸庞,她都不免会心酸。在外面日晒雨淋,辛辛苦苦的,饿着肚子回到家就不免会发点脾气,如果再和他去争吵,那么整个家里都会更加的不开心。
每当阿土入神的听奶奶讲这些的时候,都会在恍惚中觉得奶奶其实很伟大。那个每天只会打他的坏奶奶去哪了呢?啊土眨巴着那双灵动的大眼睛,天真的笑颜让晚霞逐渐的开始红润开来,映透着半边天。奶奶咧着嘴笑了,慈祥的笑容越发的让阿土入神,他忽然觉得贫穷的生活和遭遇并没有让奶奶失去什么,反而让她更加的懂得勇敢,坚强,忍受和不服输。奶奶的要强是给自己的,并不是要强加给谁,在她心里苦难只是暂时的,苦苦就会过去,幸福的日子还是会到来的。
初晨的阳光洒落大地,这一天啊土在溪河边玩耍。沿着奶奶家的山路向上攀爬就到了一条从水库上流淌下来的小溪,那里布满了各色的鱼虾,在波光粼粼中,一片水石下,鱼儿自由的玩耍着。啊土总是喜欢那片水域,清澈见底的河床让人有种透心凉的感觉,当赤脚踏入水中的时候,那股凉意就会直奔心田。不一会儿,裤子和衣服都被打湿了。仿佛有种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错觉。似乎间啊土忘记了奶奶说过的话,奶奶一再的告诫过他,不能一个人去那边玩水。
因为每年的夏天,水库里都会死几个去那边玩耍的小孩。就在去年夏天,住在村东头的刘村长的儿子,就是因为那天实在太热了。放学后几个认识商量去水库洗澡,顺便捉几只河蟹。当滚烫的肌肤触碰到清凉的水流时,身体便无法自恃了。冰火两重天的感觉在此刻显得无以言表,此时的他们像几只自由的小青蛙一样在水里自由的嬉戏着。
经过一天阳光照要的水面显得有点发烫,然而随着距离的变远,水的深度越来越高,一股凉意顿时从脚底板传到了大脑神经中枢。没游一会儿,只见村长家的儿子阿虎大喊着救命,头已经快被沉没了。两只手就像两只船的螺旋桨,拼命的划着,一阵水花过后,就没有动静了。小伙伴们惊呆了,以为是水怪来了都不顾一切的向对岸游去,对啊虎的遭遇却是不管不顾。只有和阿虎玩的最后的朋友啊星急忙跑去告诉他的父亲……
一阵激烈过后,奶奶看着阿土血红的小屁股流下了眼泪,毕竟是自己的孙子啊,是自己的血脉,只是打在他身上却疼在自己的心里。看着阿土发紫的脸蛋和猩红的双眼,奶奶再也控制不住自己了,一把抱住了啊土。“孩子,你听奶奶的话吧,那里实在是很危险,奶奶不想再失去你了”。那一刻,啊土第一次有了种心酸的感觉,仿佛这次的眼泪是不经意间留下来的,也是第一次阿土觉得眼泪是咸咸的,还夹杂着一点点的苦涩。啊土知道,其实奶奶是爱他的,比谁都爱,这种爱足以让他不再疼痛,能掩平他内心所有的创伤,直到多年以后回想起那一幕都足以让他感动的流下幸福的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