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思亲作文
不知不觉,日子已经悄悄滑向清明时节。就像任冉时光宣染成一根镌永不变的心弦,寂寞中掸拨着一键脉脉含情的刻骨思念。而有关清明时节的烟雨菲菲,霪雨笼罩,总给人一种荫污秽秽,浅浅伤感,难以排解的抑郁。积压在心底,挥之不去,凝聚在眉上,散不开来。
可是,我不是一个善于言语的人。对于这样一幅清明烟雨的浓郁情怀,一些沧桑的过往或者一些过于感伤的日子片段,我感觉清溢满香的文字就是我谬以排解这些无缘由的彷惶。而关于落寞情怀的思念,关于父亲的一切,也在这些文字温暖清誉的氤氲中渐次滋生,如同春景的往来迂辗,总有一份郁郁的期盼伤感受。我说不出的思念之情,就会在心底的某处溢于言涌,覆盖着春的喜悦和希望。像叶子和鲜花的比美,总是显得柔情而和美,以致在这清明烟雨的景像里,思亲的气氛就原形毕露了。
在心底,竟是忘不了父亲那一袭清瘦而苍穹的背影。骨子里印着一位地地道道朴实善良的农民形像,像大多数普通人家一样,父亲既是家里的顶梁柱,也是一家之主。 因此,父亲在我的印象里既有朴实善良的一面,又有蛮横霸道浑然不讲理的一面,既有慈父一样宽广的胸怀,又有长者师尊一样的威严。记得大伯父夫妇二伯父逝世后,二伯母守寡不成居然悄悄改嫁了,一下子遗下本家三个四五岁呦呦待哺的孤儿。父亲没有皱过一次眉头,也不叹息一声,更不跟母亲通一通气就把孤寡的仨姐弟接来了家里。加上自家兄弟姐妹几个,家里一下了成了大小娃娃的世界,一片嘈杂而喧闹,令人浑然惊愕和悲衰。母亲是少不了有些许怨言和不满的,只是屈氅在心不曾言语罢了. 毕竟除去大伯父,二伯父两家子残损零落外,父亲一辈还是剩有亲兄弟四家的,父亲也不必一家子包揽了仨个孤儿娃娃的可是,父亲毕竟是父亲,他摆着一副寒凛而令人僵硬的脸孔做了一件不征求任何人意见的事。父亲一下子带回三个至亲孤儿到家里,母亲自此别是没有了怨言的,沉默不语不再作声。 凭心而论,在那饥荒成为压抑心头疼痛的年代,母亲那一点怨言和私心是不可指责和愤满的,我的一生也从不怀疑母亲的善良和慈爱,更不敢深评父亲的蛮横霸道是不是一种无私的爱。
“寒食东风御柳斜,轻烟散入五侯家。”写的是不管是堂煌富丽的显赫世家,还是寻常的平民陌姓家,在清明节烟雨朦朦阴郁的气氛中无不充斥着对先人悲溢思念的味道无论是在古代还是在现代,关于清明的阴郁描写从来不失于文字的华章而我能为父亲抒写的仅仅是文字中浩如烟海的那么一丁点的残羹冷祭,只为一段不老的情怀延续一点浓浓的亲情.
父亲,对于我而言是朴实善良慈祥而有爱的。但在我的眼睛里,大多时候看不到父亲这一点点的好和质朴因为父亲在家里很是寡言少语,除了埋头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有计划地为家里筹画一切家什。从不多言,从不责怨孩子再有一点点的好就是父亲的热心助人是村里出了名的,毕竟父亲在旧时读过初小的缘故,乡里邻外都把父亲肚子里那一占点墨水当成有文化的人了,再加上父亲习得一手好文,犹其是那一手毛笔字写得非常棒。由此,不管是村里的大小事情还是邻里邻外的事务,需要写字和筹画的时候总能看见父亲端坐桌前伏笔痴书的背影和统筹有度的方略。那种村里热闹特别,乡邻车水马龙的情景才觉得父亲在我的心里有一点点的光辉和温暖。直到有一天,我突然看见父亲眼中滑落下一滴清沏的泪水我的心才默默的疼痛起来,慢慢改变了对父亲一直存在的无端看法。
其实,父亲对我们兄弟姐妹一直是伟岸而慈爱的,只是我们被生活的另一面疏忽而视而不见罢了,我的心开始傍惶不安,隐隐作痛.
那是我第一次离开家乡去县城上中学后的事了。打自那时起,每次离家去上学母亲都要送我走过一段山间小道, 直致我安全的踏上了乡下那一辆唯一开往县城的老残得斑驳不堪的班车上,母亲才把恋恋不舍的目光转回镌瘦的回家小道。 如此往复循环春夏秋冬不改,时间久了,次数多了,我幼小的心灵在岁月的磨砺中悄悄有了些细微的变化。母爱的亲情在那些日子慢慢喷涌成情感汹涌奔跑的河流,默化成我手中笔下温暖的文字,在某个报刊的文学副版烙印成墨迹的馨香。
记得在那个阳光和煦温暖普照的午后,我正要收拾行囊去上学。不经意在跨入父亲房间的一瞬,我蓦然看见父亲正靠在书桌旁凝目银视着那篇已变成了墨迹铅字的文章。父亲见我进来,先是一怔,然后迅速地把那份我正要寻找的报刊一边往桌子的另一旁推,一边问我要做什么。我说我要找一份我先前拿回来的报刊。父亲接过话荐用手敲敲桌面说是不是摆在面上的这一份,我点头说是的。父亲沉默了一会,眨了一眨眼轻声责备说:刚才我看到报刊上居然印着你写的文章和名字,读着挺顺中的。哎,就是你会写文章了也不告诉一声,真是儿大不堪管了。我抬头正眼望上父亲,父亲一脸的慈祥,目光坚毅地望着我。我忽然狡诘一笑心一横说:那有啊?父亲不再说话却起身拿过那份报刊走到我面前指着一段黑压压的文字说,这不是你写的文章和你的名字吗?我一时竟无语,丑得窘迫无地自容,默默站在父亲面前低首搔腮。突然间我听到一声亲脆的声响,在父亲手指文字的报刊上一滴晶滢的水珠溅然迸落,慢慢的扩散开去,和着墨迹的文字揉和在一起。我不敢正眼看上父亲 ,我怕父亲的眼泪和脸上展现的慈爱或者愤懑会击夸我心底情感的河床,但我知道报刊上那一滴水珠一定是父亲眼里滴落的泪水。因为那一天,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在屋子里,天没有下雨。
亲情不必再惋然,流水何须再铮铮。关于父亲的记忆和往事,大多总是念念不忘,忆不及述。而我文字的种子又不能贯切我所有淋漓尽致的情感,亦不能减免我沉沉的哀思。希翼着那一盏明亮的心灯可以光濯我心头的寄托,为清明的烟雨潆涝点缀一点浓郁的思念味道,为泼泻亲情的延续尽一点微薄的心意。也许,我是不能表达这些文字的清殇在这清明的烟雨季节抑抑溢发了。因为思念,因为亲情,因为爱戴,每一次的心悸律动都是纸短情长,薄娟潆潆。
父亲啊,在你故别多年后的今天,在这样清冷烟雨朦朦的清明时节, 请原谅我才幡然醒悟地为你执笔写下这些微抹的文字,卑微的殷切的思念之情。尽管我的拙劣文字和粗鲁情怀不足以表达你的一切质朴伟岸和完美如光的慈爱光环,但是我还是希望父亲你能聆听我的绱食祷告。在这一片文字的温馨中给我一点脉脉思念的温暖,给我一点亲情的延续,给我一点爱的博大坚然。然后,期盼在某个月圆如水的夜晚能够有一次寂寞的回眸,我们携手并行。月也皎皎,风也轻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