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风笛,飞扬起温馨的旋律;四月的雨弦,静溢着柔婉的春曲。悠悠草香,浅浅作序;迭迭花语,隽咏着岁月流转的主题。春天,是一首清雅的颂歌;春天,是一篇时光的故事;春天,是一襟风雨对美好的渴望;春天,是一脉诗心对芳情的铭记。柳暗花明的时节,带着心灵去踏青,幽谷听溪、云岫采绿,盈一怀云水禅意,从大自然的空灵美妙中领悟人生真谛。揽一袭花香,芬芳它人、温暖自己———题记
清风无羁,却唤醒了冬的沉寂,也吹绽了满江新绿;细雨无声,却润美了山川原野,也浣染了满怀的旖旎。柳欲暗、花欲明,心,也随着春风蠢蠢欲动。一场春雨过后,阳光柔柔,草香悠悠,缕缕温馨透过尘封了一季的冷窗爬上眉梢,漫向心底。此时的窗外,应是山水正娇、花儿正好,窗内的人怎会甘心把自己埋在冬里呢?冬天的故事已经不是故事,随着飘落的梅瓣化作了一方春泥,留给了双归的紫燕衔去筑巢,留给下一个轮回的严冬,与漫天飞雪共护得那一剪寒梅开得更娇。
年年春颜、岁岁柳色,鹅黄新绿涟漪起的心事却不尽相同。池边老柳几经冰霜雪雨,似乎已被雕琢成翠色琉璃,氤氲在心湖之上,片刻又回归于平静,那抹琉璃也在这片平静中渐渐凝成永恒。当再次凝眸风泛涟漪碎浮云时,笑意浅浅,心事微澜。桃花万朵,只撷嫣红一点,缀映在满湖翠色之中。喧嚣红尘,无常风雨,能盈得这种宁静而不死寂的美妙心境,该是何等的温馨与幸福!所以,人生的旅途上,感谢四季的阳光、感谢四季的风雨、感谢一路相随相伴的你、感谢生活赋予我们的一切苦难与甜蜜!
季节从不会跳越,时光从不会静止,斗转星移、日升月落,自有因循的轨迹。人生也是如此,冬去春自来,春暖花自开。在这蝶飞花舞、流芳溢彩的季节,不负梅花的余香和冬雪的誓言,带着心灵去踏青,用心感受春的气息,解读春的禅意,从大自然的空灵美妙中领悟人生真谛。
青山脚下,柳丝流翠碧,湖面垂逸画涟漪;粉饰胭脂红,桃花盈盈笑春风。一树梨白玲珑雪,“沾衣欲湿杏花雨;花舞翩翩彩蝶戏,“自在娇莺恰恰啼”;草薰水暖,蛙声旧调换新曲,花韵流芳,暗香潺潺沁心脾。在这五彩纷呈、春声汇涌的原野上,那片白中染紫、紫中透粉的紫云花,清纯靓丽而又奇美的景象更为可人,它们张扬而又秀洁的盛开在湖湾浅水处,竟从草岸的一端穿过水面连接到另一端,天然铺就成了一座巧俏绚丽的花桥。或许这就是“没有爱的期待”的紫云英,为自己搭建的一座通往幸福的小桥吧。回眸处,紫云英张扬美丽幸福的同时,留下的更多的是一种恬静。茫茫人海,落落红尘,我们不能缺少爱,无论是友谊之爱,亲情之爱还是爱情之爱。但若要求过多或过重,就会把通往幸福的桥梁压弯或压垮,若能象这紫云英一样无所奢求,那么幸福的彼岸离我们还会远吗?
徐步山上,山路弯弯,山花儿灿灿,一蓬蓬、一簇簇的杜鹃在黛绿丛林里闪烁着一团团耀眼的火焰,彰显着一冬沉眠静待中的渴望和生命怒放时的绚烂。转弯不远处传来溪水淙淙的响声,隔着一片草丛循声望去,一株繁花独秀于溪边,阵阵清风中摇曳着柔媚的身姿,几串娇嫩粉艳的花朵压弯了芊芊枝条,枝头时而垂入水中,时而摇出水面,这一眼放去,便是千年的惊叹,此情此景,甚是象苎萝女溪边浣纱一样妙巧,潺潺溪水迂回婉转的旋律,似乎也在伴唱着吴越春秋的歌谣,那是千古佳人西施轮回转世的苎萝花吗?苎萝花,苎萝花,其实世间本没有苎萝花,是出自唐代崔道融是一首诗词:“苎萝山下如花女,占得姑苏台上春。一笑不能忘敌国,五湖何处有功臣”。岁月的流逝带走了曾经的妩媚娇颜,却带不去历史的英名,后来苎萝花也就成为西施的代名词而流芳千古。我不晓得溪边那柔姿媚舞的花儿叫什么名字,也无需去问,我想,那花,就是苎萝花,一株风情万种却隐静在溪边浣纱的苎萝花。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菩提。奇妙的大自然,处处都有奇妙的景象,只要我们怀着热爱大自然之心、热爱生活之情,不是用眼睛而是用心来看这个世界,就会发现美丽无处不在,每一株嫩芽、每一片花瓣都是那么鲜活灵动。在漫山春染的景致中,尤爱那悬崖峭壁上一叶独俏的独根草,竟然在岩石的裂缝中开出淡淡的小花来,它没有“桃花依旧笑春风”的惊艳,也没有“沾衣欲湿杏花雨”的诗意,也很少有人能注意到它,更不被人们所青睐,可它依旧神奇而又淡然的绽放着,对于它来说,那光秃秃的岩石就是它的整个世界,而对于岩石来讲,它就是岩石的整个春天。生命,因为有了灵动才美丽;美丽,因为有了淡然才更具魅力。
春天来了,让我们带着心灵去踏青,踏出个如花一样美丽的生活历程、踏出个如水一样宁静致远的人生。春天来了,柳已暗,花已明,让我们带着心灵走进春天、拥抱温暖,让春天在我们心中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