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古至今,清明节前后,阴雨绵绵。像似老天也知道人间悲痛,飞飞扬扬的眼泪,轻轻洒落,大地低沉,乌云阴郁如一坨铅浮在人们心里,人人脚步匆匆,神情凝重,忙着扫墓,祭奠亲人。
我站在父亲的墓前,泪水涟涟,“爸:儿来看您啦!您好吗?"良久没回音,只有风儿轻轻停下,抚摸着悄声安慰我,只有雨儿轻轻滴落,和我一起流泪。泪眼朦朦中,我仿佛看见,父亲笑着向我伸手:你都多大了,还怎么爱流眼泪,男儿有泪不轻弹”。说着用手给我擦泪。,这是我在上小学时,在学校和同学打架受委屈。回家见了父亲,父亲这样说的,时光漂移了吗?我嘀咕着,眼前已无父亲的影子。雨依然淅淅沥沥,飘飘洒洒,墓地一片死寂。我的心陡然一紧,如万剑穿过没了跳动。泪水又流满脸颊,悲悲切切,肝肠寸断。
在我的记忆里,幼时,父亲是一座山。高大坚强,高不可攀,神圣不容侵犯。儿子需仰视,心中靠山。儿时,父亲是一颗大树,高高在上,绿荫满地,神圣不容小视。为儿子遮风挡雨,心中支柱。父亲是个平凡的人,一生没做惊天动地的大事。对于儿子他却是伟大的。他把博大父爱给了儿子,虽然他不会表达,他的行动证明一切,他的言行举止告诉一切,这些儿子已复印在心。父亲是个坚强的人,一生没向艰难困苦低过头,生活困难时,他咬紧牙关苦着求乐。每日吃糠咽菜,仍笑迎生活,又只身独闯新疆,改变自己的命运。他十六岁,随舅舅学木匠,三年苦熬,终于学成。每每说起,父亲只是谈谈一笑,像似在说别人的事。到老疾病缠身,仍锻炼于病魔抗争。直至坚持最后一刻。
如今父亲与我已是阴阳两隔。梦中相会,他依然微笑如初。我惊喜之余,然梦已醒,又泪洒枕巾。我常想父亲如若在,该多好。苍老的母亲有伴,我有父亲。然而冷酷现实,是我再也没有父亲,空空的屋子,空空的心。过去美好回忆,只留在梦里。心中苦乐,向谁去诉说呢?绿绿小草,轻轻摇头。清清小溪,悲声戚戚。
清明的雨,点点洒洒,落在心里,凄凄苦苦。眼前土丘,冰冷如旧。“爸您在里面冷吗”?无声悲痛袭上心头,我拿起铁锹轻轻地培土,千言万语拥上心头,不知如何倾诉,“爸您就放心吧!您的嘱托,我永记在心”。我哽咽了说不下去。阴雨茫茫的天空压得人,有些喘不过气,我的泪水和着雨水,在脸上横流。想起父亲的话,擦干泪,我向着前方大步走去。
我连一岁时的事情都记得很清楚,就像是昨天发生过的一样听到这儿,你会说:那你肯定是吹牛!算你对了。我为什么这么会吹?那当然受之于我老爸的遗传基因嘛!说起我老爸吹牛,可是能把世界上所有的牛吹上天的……
我记得我曾经,我孝顺过爸爸,而且那是我第一次孝顺爸爸。记得是父亲节前夜。我睡不着,起来去客厅找几本有趣的书看,我突然听见了一阵沙哑声,是爸爸!他和妈妈聊什么呢?我听听。爸爸首先说了:现在的孩子,根本没把我们大人当回事。
许久不曾出门的我,对外界充满了一种莫名的恐惧。每当走出院门心就发慌,腿也发软,似乎门外有很多妖怪似的。父亲问我是不是累的,我嘴上答应是,可心里明白并非如此。这话要从六年前说起了。
爸爸,我想对你说爸爸我在心里有好多话想对您说。我为我有一个关心我的爸爸感到荣幸,为我有一个虽然没有宫殿般豪华的家,但却很温暖的家感到自豪。
有一种爱伟大而平凡,有一种爱只知道付出这种爱就是父母的爱,是我们永远贴心的爱。这种爱是妈妈一个甜蜜的亲吻,这种爱是爸爸一双有力的大手,这种爱是妈妈温暖的臂弯,这种爱是爸爸宽厚的双肩。这种爱就是包裹着我们的亲情的爱。
看到父亲节节,首先想到的是朱自清的《背影》。父子之情有时候就像是两个男人之间的普通友情,通常是淡然的男人之间的友谊,藏得很深,的体现在行动上,互相默契的配合,而不是频繁的感情交流,两个成熟的男人不会勾肩搭背,形影不离……
今天是六月的第三个星期天,——父亲节。我作为父亲的女儿,给父亲尽一点孝心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于是,我去找母亲商量怎么让父亲高兴。可是,我和母亲两个人商量了好一会儿都没有想出办法来。后来,还是我灵机一动才想出了一个好办法。
爸爸真懂我的心我相信,世界上并不是只有妈妈才对孩子们好,还有一个默默地守护你们和珍惜你们的人,那是谁?这个问题也许只有我才能够真正地领略到固中的玄机。世间中,除了妈妈以外,我的爸爸更是无怨无悔地了解我,真正地懂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