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前四天,天高云淡,风轻日丽。由于担心清明时节天气下雨,于是决定提前上山去扫墓祭祀祖先。车在山脊中穿越,公路随山势起伏忽上突下,虽说人在车内有点沉闷,但亲和的春风吹拂脸面,让人薫香微醉。两边的山坡上一派绿意,花卉、苗木、盘景一路风景园林基地,姹紫嫣红,争奇斗艳。层层梯田里,芳草萋萋,星星点点,去年收割机留下的禾桩还在田中竖立,醒目张扬,仿佛在诉说着历久弥新的陈年往事。
我记得当年下放农村,每年此时,稻田里的紫云英开得鲜嫩光亮,浓绿匝地。乍眼一看,疑似绿色地毯。花开伞形花序,呈现出紫色花朵,犹如蜻蜓点水,在大海般的绿波中摇曳荡漾。分外妖娆。紫云英主要用作稻田冬季绿肥和花卉,还可用作动物的饲料,口感甚佳,成本低而养分高。更大的作用是一味中药,名称翘摇,主治破血、止血生肌。利养五脏,明耳目,袪热风等功效。不知什么原因,现在冬闲稻田不见绿色如茵,更难寻觅紫色妖姬的身影。现代种田全靠化肥和农药当家,图省事、快捷、方便,土地化学元素养份越来越少,很难保证我们进“口”的粮食安全放心。
慎终追远,清明时节,感恩先人,祭扫生离死别的悲酸,继承先辈荜路蓝缕的开创精神,体味繁衍生息的艰辛历程,都会让我们唏嘘不已。“参天之树,必有其根;长江之水,必有其源。”祭拜先祖,缅怀故人,从古至今,岁岁年年,我们不应忘却,更应传承发扬,绵延流长。
融合古代寒食节和上巳节,清明将其合而为一,“清明寒食好,春园百卉开。”“迟迟暮春日,天气柔且嘉,元吉隆初巳,灌秽游黄河。”反映了人们经过一个沉寂的冬天后急需精神调整的心理需求,又是人们在上巳节被褉(临河洗浴、祈福消灾)、踏青的生动写照。唐代大诗人王维有“少年分日作遨游,不用清明兼上巳。”所以,清明节又可称之为踏青节。感受春天生机萌发的时光,满眼青绿,养神怡情。处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气温变暖,雨水增多,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机。一年之计在于春,春霄一刻值千金。人误工一时,地误人一年。所以珍惜春光,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不但“清明前后,点瓜种豆。”还有“植树造林,莫过清明。”
清明时光,既有和风丽日,又有春雨连绵,植树造林成活率高,成长快。自古以来,就有植树的习俗,发端于清明插柳的风俗,就是祈求长寿的意蕴。遥想春秋战国时代的古人介子推,明志守节,宁死不屈,“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焚于柳树下,让晋文公痛心疾首的悔恨不已。而本已焚毁的柳树次年却又死而复生,重新焕发青春,绿荫大地。杨柳有顽强的生命力,“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柳条入土能活,即使插到水里,也能成活,处处插柳,处处成荫。能屈能伸,随遇而安。“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走出户外,观鸟赏花,种下绿意。领悟生生不息的传承。
春和景明,出游踏青。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有天气物候的特点,“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启发人们关于生命与自然的思索。这是一个看似矛盾的结合体,伤感与愉悦和谐交融,情感与欢乐相应交换。感叹之余,我们更应感念我们的生息之母—大自然。
下车步行,转过一个弯道,老远便看到一条横幅悬挂在树梢上,明示上山禁止燃放鞭炮,下面站着两名工作人员。见此情况,不待执勤人员查询,主动拿出鞭炮奉上,感动得他们连声说道:“谢谢合作,谢谢支持!”往年此时,这里早已是鞭炮齐鸣,震耳欲聋,惊天动地的声响延续不绝、此起彼伏;腾腾火焰窜起,烟雾迷漫、甚嚣尘上,笼罩整个山林。由此引发的森林山火事故不断,造成人为灾祸的损失无法统计。显然是违背初衷,结果适得其反。
虔诚礼拜,静静默思;感怀先祖,抚慰今人。文明祭奠、鲜花祭祀已是当今时尚。寂寥山林,偶尔有鸟语鸣叫;树梢头,蓓蕾初现新鲜亮丽。地上,黑褐色的蕨菜出土拔节,根茎粗壮、肥大,支撑起拳头似的头孢卷曲欲伸,星罗棋布地点缀山头,惹人喜爱。招引女士忙于采撷,生在林间山野,是无任何污染的绿色野菜,不但富含人体需要的多种维生素,还有清肠健胃,舒筋活络等医药功效。蕨菜经沸水处理后,口感清香滑润,爽口粘腻,是难得的上乘佳肴。春未夏初,卷曲的拳头尽情伸展手掌,如伞似的细密绿叶浓荫蔽日,展示出勃勃生机,秋冬时节,茎枯叶黄,茎叶归根,轮回往复。源于自然,归于自然,自始自终,始终如一,自然是故乡。
清明风至,“清明风”,是清爽明净之风。唤醒沉睡冬眠的大地,荡涤沉郁积重的浊气。清明日丽,艳阳天,是明媚和暖之天。万物生长靠太阳,沐浴阳光,走向自然,享受轻松敏捷的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