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逢清明雨纷纷作文1600字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还是在不晓世事的童年,我就在父亲的吟哦声中背熟了这首诗,只是那时年纪小,还不能体会诗中所描写的那份感伤。
外祖母去世后的第一个清明节,没有下雨。太阳苍白无力的挂在天上,我独自向郊外走去。
一地绿油油正拔节的麦苗迎风飘着,油菜花开的极灿烂,黄黄亮亮的花瓣,散发着馥郁的馨香。点缀在庄稼地里的柿子树上,清清甜甜的花骨朵悄悄地长着。每年的轮回,万物依旧盎然,只是曾经鲜活,温馨的生命已作古,心情也随着清明的到来平添了几分惆怅和感伤。
远远地,我看见了外祖母的坟地,眼前腾地升起了一层水雾。我在麦株间里走着,沉重,感伤地走着,走到了外祖母的坟前。
小小的坟包上面,长着零散的野草,开着淡淡的,小小巧巧的野花。外祖母,我亲亲的外祖母躺在这一抔黄土下,寂寞,孤独的躺着。我跪上坟头,取出一沓纸钱,划了根洋火,红红的火苗窜了起来,燃得极绚烂,极红火,霎时间就幻化成了一只只黑色的蝴蝶,迎风飞走了。
这黑色的蝴蝶能飞抵天界,把我的思念告知姥姥么?我的泪不自禁地往下淌流,外祖母慈爱的笑容就绽放在眼前,那馨暖的目光看着我,我仿佛听见外祖母唤我时的声声殷切。
上小学的时候,姥姥常蹬着那辆破旧的自行车到学校来看我,给我送些好吃的:黍面枣泥炸糕;椒叶,芝麻,发面和起来切成细条,在灶膛里烤熟的焦黄的棒棒;还有清明节的,扎着鸡蛋,盘着小蛇的“子福”馒头;中秋节用面捏的惟妙惟肖的“小猫”……每回,姥姥都把吃的送给上学的我,放学了我再拿回去,而姥姥,则骑了车又急急赶着返回去了。家里活忙,她也脱不开身的。
那时的我,只有小孩子得到好东西时的欢欣愉快。长大以后才明白,姥姥对我,倾注的是怎样深沉浓厚的爱啊!十多里土路,只有为了我,姥姥才会忙里偷闲的一趟趟往返了许多年。
又到清明了。清明,总能勾起人许多伤心的回忆。
渐长渐大后,我开始了恋爱。和夫君一见倾心,爸妈却不同意我的选择,姥姥也不同意。定亲的那些日子,爸妈整天在耳边唠叨,姥姥也跟着数落,我很烦。
一天下午,爸妈下地没回来,姥姥又开始劝我。姥姥说:七挑八拣,拣个漏漏灯盏;姥姥说:村里这家好,兄弟姐妹多,以后家里地里都省心;姥姥说:小白脸有什么好,又那么远……我说姥姥你就别跟着掺和了,家里人多管什么用架也吵得多,爸妈你不劝老唠叨我干嘛……我委屈的说了很多,姥姥没言声,讪讪的出门走了。
其实,姥姥对我一直挺好的。女儿满月后住在娘家,是姥姥陪着我的。那时姥姥已年过七旬,妈地里忙,把姥姥接了过来。姥姥为我们做饭,帮我抱孩子,给孩子洗尿布……我好像还常对她发脾气。
现在想起来,我的心有点痛。
许多的事情,总是失去了,才知道拥有的珍贵。只有现在,我才真真切切的意识到,曾有那么多的爱,伴我一路走来,而我,竟一直无动于衷。
那时的我多傻啊!
姥姥殁了的那年春节,我带孩子去了老屋。姥爷一脸孤寂的坐在椅子上。小屋里冰冰冷冷的,案板上,锅台上是一层薄薄的灰尘。我想起姥姥常常把小屋里烧的暖暖烘烘的,那砖铺的地上,案板,锅台上常干干净净的,案板上整齐摆放着盐醋瓶子,酱油壶,调料碟,还有一摞摞的盘儿碗儿,亮亮的泛着光。大笼屉里面,肯定还躺着白萱萱的馒头。慈祥的姥姥会戴着老花镜盘腿坐在炕头,捧一本书页发黄的线装书册,慢吞吞的读着。看见我肯定会急着喊:快来快来,这个字怎么读?
姥姥读的是乡里传的“神”本,什么“变驴还债”,“观音济世”等等。你说是迷信,可姥姥说:这些都是教人学好的,人只有多做善事,好事,日后才能升上天堂,否则,是要下十八层地狱受苦的。
可现在姥姥去了。姥姥去的时候我不在,现在我回来了,小屋里却没了姥姥。
我的眼眶湿湿的。放下手里的东西,我对姥爷说想看看姥姥。姥爷打开了南边老屋的门,先祖们的遗像都在南屋,可他们,对我似乎没什么印象,只有姥姥,半年前还笑着吃下我带来的糕点的亲亲的姥姥,还跟生前一样对着我笑。
我的泪刷的一下涌出了眼眶。
又到清明了,远在他乡的我不能去坟前祭奠姥姥。可我真的想念,深深地想念着她老人家。我只有在远方,在心底,为外祖母的在天之灵祈祷!为她的天堂祈祷!
姥姥的天堂,一定永远是春天!
杨柳依依,山花烂漫,地上的草芽已不再是遥看近却无,而是变成了茂密又细腻的绿茵。
又是一年四月,又是一年清明节,我来到了这片墓地,来来往往扫墓的人川流不息,空气中夹带着庄严肃穆,凄凉悲婉的气息。春风拂面,带着一丝暖意,杨柳随之摇曳,一派春色正好的景象,可我的心里却苦涩悲伤,一点也高兴不起来。
来到一座黑色的大理石墓碑前,上一次来这里时是去年中元节,墓碑经历了半年多的风吹日晒,上一次来打扫过后还光鲜亮丽,崭新如初,如今已是土遮泥掩,周围也长出了些许杂草。
我来到墓前,跪下,伸手拔掉了那些杂草,又抚掉了墓碑上的尘土。姥爷,我来看你了,你在天堂还好吗?在心里刚说完这句话,泪水便潸然而落。往昔历历在目,像电影一样,浮现在心头,犹如发生在昨天。
我与姥爷的记忆,永远定格在了我十三岁那年的冬天,那一年的冬天比以往要冷许多,寒风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那一年,十三岁,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年龄,我经历了人生中的第一场变故。
把记忆拉回到童年,那个时候的我不谙世事,无忧无虑,扎着两根羊角辫,身着粉红色连衣裙,夏天的时候总喜欢在姥爷家的院子里玩耍嬉戏。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那年是我五岁的生日,早上我刚刚梳洗过后,就听到有人敲门,在母亲的陪同下,一蹦一跳的去打开门,看到姥爷骑着自行车,车把上挂着一个生日蛋糕,姥爷慈祥的把蛋糕从车把上拿下来,递给了母亲,从那以后,我的每一个生日,都由姥爷陪我度过。
转眼间,我已升上了小学。夏天,每当放学,母亲便会带我去姥爷家,姥爷的院子里种满了玉米,花生还有向日葵。我记得在我小学二年级的某天,放学刚进姥爷家门,姥爷便拿着一个向日葵走到了我的旁边,他说,靖儿,这是姥爷刚刚摘下来的,瓜子很饱满,尝尝吧。声音是那么的温柔,就像清风在对花朵喃喃低语。
进了院子里,姥爷又让我去地里挖花生,花生虽然尚不成熟,但是姥爷自己亲手种的,我们爷孙俩看到这情景,依然很欣慰,心里也是甜滋滋的。
姥爷的画也画的非常好,他经常给我画小船,画垂钓的渡江人,画各种各种古时候的人文景物,看的我眼花缭乱,好生羡慕,只可惜自己并不会画,也画不出姥爷这么好看的画来。
再后来,我们搬家了,姥爷便每天来我家,放学一回到家就能看到姥爷迎接我的笑容,我的心里是满满的幸福。在我的印象中,所有外孙中姥爷对我是最好的,因此,和姥爷度过的所有时光都令我至今难忘。
就在我十三岁那年秋天,姥爷检查出了病,是癌症。当时,我们一家人感觉天都塌了,那年的冬天,姥爷便离我们而去了。姥爷的离去如今在我心里留下了遗憾,因为,在姥爷弥留之际,我都没有见上他最后一面。当时冷风呼啸,寒冬腊月,又是夜里九点多,我本来想去,可母亲万般阻拦,怕我一个人在那么黑的路上不安全,所以,我错过了见姥爷最后一面的机会。
与姥爷所有愉快的时光都在十三岁那年的冬天画上了句号,他离我而去了,我最亲爱的姥爷就这样离开我了。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了温柔如清风一般在耳畔不断回响的那声靖儿,再也没有了姥爷对我慈祥的微笑,再也没有了古香古色的人文景物画,所有的一切都随着姥爷的离去而烟消云散。
十三岁,我第一次明白了生与死的距离,第一次明白了生命是何其的脆弱,又是何其的无奈,有一些东西并不是你想要挽留就可以留住的,它会被时间无情的带走,任凭你如何呐喊哭泣,它都不再回来。
天空响起了一声惊雷,随即而来的是纷纷落下的细雨,像银针,似牛毛,纷纷扬扬,票飘洒洒。我的面前是一堆刚刚被春雨熄灭的火,灰烬中燃烧着我对姥爷的思念之情。
雨水打在我的脸上,从脸颊滑落,我不知道这是泪水还是雨水,我心里的悲伤在此刻逆流成河,我多么希望时间可以倒流,多么希望一切都停留在我的童年,多么希望姥爷还在我的身边,可是这希望在死神无情的镰刀下是多么的苍白无力,我能做的也仅仅只是希望罢了。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姥爷,若您在天有灵,请带走我的思念,您的外孙女一直在想念着您,愿您在天堂安好,平安喜乐。
不远处,一片杏花的花瓣斜飞在雨中,细雨依旧不停的从天而降,像是在怜悯那些和我一样悲伤的人,那花瓣,似乎是愿意替我把思念送到天堂,送到姥爷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