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让心声充满期待,总是让梦想连着未来。
青春是人生一道难以磨灭的插曲,是人生的转折点,是一道美丽的彩虹。青春总是“不平凡”的,它需要我们用勇气和自信去充实。所谓“青春如梦,岁月如歌,时不消逝,何能复得”。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可它却是那么的脆弱。但有了理想的支撑,它就坚强起来了。
张凤是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大四学生,中共党员。大学期间,他学习刻苦,大二就一次通过英语四、六级,并最终在2007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中,以初试第七,复试第一,总分全国第四的优异成绩被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录取为公费研究生。张凤有着传奇的人生经历。入大学前,他曾先后在小学教书、在部队当兵、在初中教书。未几,他又辞去工作进入高中学习。虽然从未读过高中,但在半年之后他便参加高考并以582分考入湖南科大人文学院中文系。
张凤天资聪颖,勤奋好学,在学习上一直都是班里的佼佼者,老师眼中的好学生。1997年7月,快初中毕业的时候,他遇到了人生旅途中的第一个重要的抉择——读中专还是读高中?因那时师范类中专最后一届包分配,所以招生分数很高,甚至超过了重点中学的录取线。老师觉得他的成绩优秀,应该报考高中,以后再考上一个不错的大学,这样会有更加光明的前途。可是张凤看着家里紧张的生活状况,看着年迈的父母还在不辞辛劳地在为自己读书而奔波,如果读高中,再考上大学的话,还需要很大一笔费用。懂事的他,虽然对美好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渴望,但不忍心再给家里增添负担,只能把愿望深深地埋在心底,在报考志愿表上填上了“湖南省祁阳师范”。中考分数出来了,总分700分,他以682分的优异成绩成为本地的中考状元,却在老师的叹息声中走进了湖南省祁阳师范。
2000年7月毕业后,张凤被分配到当地一所小学教书,工作比较安逸。但长期生活在无人竞争的环境中,张凤开始思考:堂堂七尺男儿,岂能一辈子当“孩子王”?于是在同年12月得知征兵入伍的消息后,他毅然决定弃笔从戎。离家之前的那一晚,张凤脸上表露出了不舍和对父母的歉疚,烛光下正在为他缝衣的母亲看了看他,指着旅行袋上的雄鹰说:“孩子,我和你的父亲年纪都很大了,虽然很希望你能陪伴在我们的身边,但是好男儿志在四方,我们不希望看到你待在家里过着平庸的日子,期望你以后像只雄鹰一样大展宏图、鹏程万里,你应该到外面的世界去闯,那样才更有出息!”。
两年的部队生活是紧张、艰苦的,但正是在那样一种紧张艰苦的环境中,张凤锻炼出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快退伍时,他和连长一起参加劳动,听着远处中学传来朗朗书声,张凤叹息道:“连长,上大学是我毕生的梦想,就算退伍后我也要考大学,你支持我吗?”连长答道:“我绝对支持!但你现在看看你身后的这一排排营房,你不觉得自己已经读了一所特殊的大学吗?只要退伍后你拿出自己在部队这座大学里所学到的知识,将来一定能考上大学!”。
两年艰苦的部队生活把人的意志和耐力考验到极限,并且给张凤上了一次人生大课,磨练了坚忍不拔的意志,培养了吃苦耐劳的品性,也教会了他如何在逆境中坚守,成为他以后生活和学习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我们是90后的一代,有人说我们是幸福的,衣食无忧,生活在天堂;也有人说我们是迷失的一代,吃喝玩乐,没有理想。我们青春的航船该驶向哪一方?
它是一位生活在二十世纪的青年,他在橘子洲头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毛泽东—一位充满理想和雄心斗志的中国人。
毛泽东曾经写诗明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何处不青山。”进入湖南一师后,他用行动证实了自己的誓言。早晨时,教室里回荡着他的读书声;晚上时,他埋头静读。他用对联“苟有恒,何须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来鼓励自己。
为了实现远大的理想,他还坚持锻炼。“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冬天时,他用冷水洗澡,磨练意志。他以天为房,地为床,锻炼生养。这为他日后南征北战,二万五千里长征,打下了坚定的基础。
这就是一位有志青年,一代伟人的毛泽东。他和二百多位赤手空拳的学生让三千北洋军主动缴械。他们用伟大的报负,勤奋的精神,顽强的毅力铸就中华民族的魂。
青春是人生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是一首充满理想的赞歌。
作为二十一世纪的青年,难道我们要在金钱的诱惑下迷失自我;在网络游戏面前荒废学业;在温室摇篮的呵护成长吗?相信我们能在毛泽东身上找到答案。
放飞梦想,描绘灿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