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第一次站上讲台讲了一节完整的数学课,当我站在讲台上的那一刻,我有点紧张,还有点害羞,因为这是我人生第一次以一个老师的的身份去面对一群学生。不过心里乐滋滋的,因为三下乡是一个难得的锻炼机会,我不仅可以感受到小孩子们的童真,也可以分享我的快乐;不仅可以传播知识,而且更是播种希望。
在下乡前,我精心准备了一份在我看来很完美的教案,我觉得这次支教肯定会很成功,信心十足。在还没来这里前我就已经知道我所教的班级是大班,是五六年级的学生,我认为他们的接受能力会比较强。然而当自己站在教室亲身面对他们时,看到他们脸上还是处于一种懵懂无知的状态时,才知道我那么精挑细选的知识点还是有很多是以他们现在的理解能力不能接受消化的。
我第一节课讲的是幻方,先由简单的三阶幻方开始讲,再到比较复杂的四阶幻方。我以为三阶幻方对五六年级的学生来说是很简单的,没想到的是他们不能接受这样的难度,看着他们懵懂的面孔,站在讲台上我有些傻眼了,心里也有些着急。于是我调整了一下上课内容,有点小紧张,开始详细地为他们讲解三阶幻方,但是随着上课的深入,我心里就没有这么紧张了,课程也非常顺利地进行。讲到关键的地方,我还会向学生们提出一些问题,刚开始的时候,可能同学们有些害羞,没有什么人回答问题。过了一会儿,同学们开始进入状态了,开始融入课堂中,并且踊跃地回答问题,充分调动了小朋友们的上课激情。接下来的四阶幻方讲的异常顺利,还有三位同学主动上台做题。一节课很快过去了,我还给他们留了作业。给小学生上课,我最担心的就是纪律问题,没想到的是他们都很认真的听我讲课,看着他们一个个乖乖的坐在位置上渴望求知的欲望,我心里莫名地激动。事后,我了解到大班的学生是比较听话的,我无比庆幸地感慨我遇见的是他们,一群乖孩子。
上完了这一节课,我对自己评价只有两个字“还行”。我相信,我接下来的课程会更加顺利的,我的学生会学习到更多的课外知识。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支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也是一件无比光荣的事情。支教,一个多么光荣的字眼,我们在付出的同时也能收获了一份快乐。感谢“七月流阳”社会实践队给予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在支教中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有人说,奋斗是青春的底色。渐渐地,它发展成为一句格外催人上进的话:无奋斗,不青春。可是,在设备更新比草木荣枯更快,信息覆盖比阳光播洒更广的今天,有了奋斗,就可以谈得上拥有了青春了吗?在我看来,大概还不够。
多元化的社会大趋势下,我们享受青春也应该多元化。
我深知一切都来之不易,所以,我学着感恩。感恩父母,打电话报喜不报忧,考出好成绩;感恩师长,积极进取,不负厚望;感恩同学,心怀善意,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感恩蓝天白云花草树木,爱护环境,节约资源;感恩日月的陪伴;感恩受到的一切或大或小的恩泽;感恩遇到的每一个人一点点教会我独立去生活。
我深知远方很远,长路很长,所以,我学着执着。来经历高中,最重要的一个目标是考入心仪的大学,奔赴自己规划的远方。随着高考一天天临近,目标应该愈来愈清晰才对。我们以三年的青春年华赌一个接下来人生的高起点。如此大的代价,怎能一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在这里,知难而上亦是勇者、智者;畏难而退,便是弱者、愚者。
我深知社会正趋向于智能和深刻,所以,我学着思考。在我们欣喜于晦涩难懂的古籍经典以浅显易懂、轻盈喜人的姿态出现在面前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经典的原意。去古典化终究不是中国人欣赏古人智慧的长久之计。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以深刻要求自己,越来越多的节目选择最大限度地回归经典。不难预料,没有一个深邃而有趣的灵魂,将来的社会生活我们甚至会读不懂。而这深邃,从思考中来。
我深知优秀的人会感受知音难觅,所以,我学着适应寂寞。不是功利而呆滞的模仿,而是由心而生的自我积淀和提升。顾城在诗中说花开如火,也如寂寞。每一次惊艳世人之前都要经历不为人知的积淀。花开之后,便是另一番感受出类拔萃的寂寞。到那时,竟会发现寂寞也是如此喜人。
我深知社会很大,人很多很杂,所以,我学着包容。包容挚友同学和素不相识的人,理解他们的无意,不去计较他们的小过错。学着用微笑表达内心的善和平静。
我深知将来的生活对我还有很多的要求,我唯有不骄不躁不卑不亢去一点点践行,一点点成长。
青春是人生的必修课,它涉及我们每一个人。可这堂普及最广的课程竟不那么简单。我们要利用这有限的几年,学会很多处世的道理和为人的准则,我们还要积攒自己的能力,为的是在将来踏入社会之时,可以有魄力与能力去做一个大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