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80后”在当代人的视野中与另类、个性和前卫等名词画等号的现象刚刚被人们接受与习惯时,“90后”大军又以锐不可当的“后浪推前浪”之势席卷而来。时代变化快,一代更比一代“强”,与“80”后初现时激起的轩然大波相比,“90后”所呈现的个性更加突出和令人难以琢磨。然而,无论人们做没做好迎接的准备,“90后”一代真的带着个性、锐气与前所未有的感觉不期而至了。
与“80后”由最敏感、最有表现力的青年写手群体最先引起社会关注一样,“90后”的崭露头角也不约而同地由其中的文学爱好者担任了形象代言人。我省东北师大附中的高三女生周燊就以突出的文学才华成为“90后”群体中一名引人注目的领军人物。
周燊1992年生,虽然年龄不大,但她的文学成绩却引人瞩目。从小爱好文学的她,6岁能写文、7岁能写诗,并有多首诗歌被编入小学语文教材,10岁出版诗集,14岁出版长篇小说而备受媒体关注。今年7月,她的最新长篇校园青春小说《爱在八点半》由时代出版传媒集团和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正式发行。
《爱在八点半》以流畅而清纯的笔触描写了当代高中生的原生态校园生活,无厘头的搞怪,强说愁的忧伤,难表达的情愫,差距很大的家庭背景,物质生活的攀比,精神生活的单调,情感的脆弱,学习的重压,前途的困惑,内心的坚强……对于这部由“90后”写就的无论从内容还是其出版本身的标志性意义,读者和评论界都给予了较大反响。日前,在北京召开的由《儿童文学》杂志主办的“90后”作家研讨会上,业内人士对这部小说出现的所代表的不同凡响的意义给予了评价与肯定。长期关注推广“90后”的著名“80后”作家、青少年阅读推广人邢荣勤评价说,这是一部到目前为止最优秀的“90后”校园小说,她以切身体会叙述了属于“90后”一代最本真、最自我的生活经验,比成人作家所描绘的校园更真实、更令人动容;周燊对故事情节的操控、对叙述语言的把握也已经超过“80后”的水平。著名文学评论家谭旭东评价说,“90后”只要略加包装推荐,一定会大红大紫,他们的成长必比“80后”更顺利、更成功。
外界的肯定与反响不是偶然的。周燊由于从小接触文学,因此比同龄人更敏感,视野更宽阔。平时在完成学业之余,她在网络上涉猎很多社会热点问题,因此小小年纪,除了激情和梦想之外,思想中也具有了一丝对人生的深刻认识与反思。在了解了社会大背景与时代环境之后,她从更广泛的视角观察周围的生活,表现与自己同龄的青少年一代的成长,因此具有独特的呈现与味道。而且她的小说情节性很强,故事发展跌宕起伏,环环相扣,引人入胜。周围的老师同学都非常喜欢看她的小说,大家都觉得她讲的故事既熟悉又精彩。
随着周燊文学成绩渐渐受人瞩目,她的生活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日前,她刚刚在北京参加了由《儿童文学》主办的“90后”文学讲习班和研讨会,与来自全国的近20名“90后”小作家一起进行了为期7天的学习,这使周燊收获很多,周燊坦言,这次学习使自己有了一种责任感。因为她是“90后”的一员,人们对她的关注就是对新一代年轻人的观察与注目,而自己的文学也会对社会尤其是“90后”一代人将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她感觉到了自己肩上沉甸甸的一种责任。这次学习也使她对自己所属的“90后”文学阵营和“90后”青年人有了比较明确和清晰的认识。周燊说,“90后”文学整体还比较稚嫩,他们还不成熟,也不谈爱情。他们很多人是在模仿“80后”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但这一群体比“80后”更阳光、积极,也没有“80后”“为赋新词强说愁”的狭小情怀。
“80后”作家的崛起很大一部分得益于社会的炒作,对待炒作,周燊的态度则并不排斥,但她的想法却是理性和清醒的——文学是她与世界对话的一个渠道,是自我表达的一个窗口,炒作会使更多的人关注她的作品,是实现自我文学理想的一个外部条件,她并不想借助于炒作实现功利目的。
目前,年轻而勤奋的周燊进入了文学创作的一个小高峰。继《爱在八点半》之后,她又创作出了两篇长篇小说,一部为现实题材青春校园小说《荒芜的黎明》,另一部为长篇童话奇幻小说《月亮的鼻子》。现在正值高三的周燊面临着考大学的挑战,学业与文学有时不免冲突。有时在课堂上突然有灵感,但她却不能想写就写。周燊说,在这非常时刻,她必须先放下文学,集中精力考上大学,之后才更有条件实现自己的文学梦想。
正因为有着青春的苦恼,有着现实的矛盾,周燊的生活、情感才丰富而富有生机;同时又因为有了文学的倾述,周燊的世界才充满更加绚丽的梦想,并且变得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