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马的趣事作文
五日一早,我们出了九寨沟,包车到了川主寺,路上放了那盘容宗尔甲的歌带,步行去买了牛肉,看了红军过草地纪念碑,然后去了松潘,找到顺江马队,联系好第二天骑马去黄龙,六十元一天,住在松潘饭店马队联系的那层楼,除了我们其他几乎全是去雪宝顶的老外,楼下全是旅行社跟团的的。去吃饭的那家碰巧好像也是旅游指南介绍了的,菜量多也便宜,一盘牛肉十元,可惜没吃完让张黎源给扔了。下午跑去逛古城,房屋都是木质的,历史久远,遗憾的是修了些不伦不类的建筑,东游西荡,看到了打铁的铺子和古城墙洞作的马厩,还在河边一家私人茶馆喝下午茶,临河赏景,风习习,送茶的姑娘手上戴着银镯子,绣的鞋面的花很美。我们跑到河对面的一座寺庙里去玩,它建于山上,汉藏风格结合而成,里面有二十四孝之类的画,我们站在庙里俯视下面的人家,谈论在什么位置从什么角度拍那个干活的男子和他的院子,不久他发现了我们向这边望来。张黎源发现了一个碾子和一个盛着菊花的簸箕,除了明黄的菊花都是本色古旧的感觉,我们把它们移到庙里一块门板前面,放好之后发现是厕所门,摆弄了半天,跪在地上拍了张静物,膝盖出血了,然后放在一张圆木盖上面,以砖石墙作背景又拍了一张。有些冷了,回去洗澡,吃饭,美美的睡一觉。旅馆里有个小女孩很可爱,虽然不会说话但很聪明。
六日清早,不妙的是在下雨,挺冷,我的袜子还没干。等了马队好久,老外都全副武装。去黄龙的除了我们还有母女俩人。看到养马者们也是导游们给马钉马掌,才知道它不会疼的。我们的马终于来了,驮着被子,帐篷和干粮等。大家都套上了雨披,“跃身”上马,在其他人的注视中出发。穿过城里的街道,上了两旁是田舍田地的土路,渐渐地路变窄变陡了,进了山里。我的马一直由马主人牵着,因为“它是最倔的,脾气大”。它是一匹八岁大的青马,胆子小,脾气却有的,不愿走前面,偏要跟在张黎源骑的马屁股后头,亦步亦趋,紧紧相随,那马乱走,它也跟着小心翼翼地乱走,因为“从小就这样”,一点个性都没有。两匹马一直落在最后面,令人丧气。导游大哥和他的伙伴们都是回民,他不停的叫我别把雨披弄响,免得马受惊,还把我套在脚上的塑料袋给取了,害的我的鞋和裤子后来全湿了,脚冷的像红萝卜。开始我还有点怕我的马真的受惊把我给摔下来,后来越骑越顺,简直洋洋得意起来,信马由缰,只是怕包淋湿背着,不久腰硬了,背疼了,龇牙咧嘴的。经过一个小村子,倒有个不小的喇嘛庙,转经筒又多又漂亮。我一边走一边欣赏景色,两旁是青青的山,地里种着青稞,蚕豆等作物,小黑猪在路边找食,一切都被笼罩在雨雾中,朦朦胧胧,格外清新,如果不下雨该是怎样一番美景?不断的上坡下坡,转过一个又一个山头,经过了上泥巴沱,水草地等寨子,看到村民修建房屋,木料作支架,土石作墙。雨时大时小,等我们走到一处草坡时已是瓢泼大雨,如果天气晴好就真的是“快乐的小路”了。卸下包,边走边吃大饼,马儿也饿了,一路争取机会吃草,导游说不准它吃,不然它就不走了,但它走了这么久吃点草有什么,等它吃吧。常常是六马同时大嚼。我学会了驱马的“xuo”,就不断使用可惜马不理我。哎,导游几乎都走路,很累,衣服也淋湿了。海拔越来越高,等我们行到四千多时,空气也稀薄起来,雨随着寒风飘来,天和山模糊一片,植物少了,矮了,岩石突兀,冷啊冷啊,突然感觉特别像过雪山草地,正想抒情一番时看到了一根电线杆之类的东西耸立在那儿,然后看到了公路,啊,回到了文明世界。踏着泥浆,提心吊胆的下了好陡的坡,穿过公路,又走山道,穿过荆棘,跨过小溪湍流,迈过野花野草地,又跟在前面蹄子打滑的张黎源的马后面下坡,在路过车辆里乘客好奇的目光里穿公路,我不忘挥手致意。散放的牛羊歪着头好奇的看着我们。这时我因为腿疼的不行,早已蹬掉套脚上的蹬子,把腿靠在马脖子后面。脚早已麻木了。马也都累了,只有那个女儿座下的带头大哥精力旺盛,啪啪拍两下屁股还足下生风。
到了到了,我们在黄龙大门旁的山上驻营,导游扎帐篷,生火,烧水,揉面,弄了一大锅会面吃,我吃的挺香,他们说一半是沙子我倒不知道。每人吸呼着清鼻涕裹上一件藏袍,我那件是狗屎黄,比起他们的跟奴隶似的。大家喝了点酒,聚在火堆旁烤臭鞋臭袜。天黑了,雨还没停,觉得是不能睡帐篷,除了杨少军,都跑到下面住宾馆去了。在那灯火通明的漂亮大厅里,红袍加身的张黎源同志长袖善舞,走得摇曳多姿,看得他身旁的女服务员硬是一愣一愣的。
三星级的,没有牙刷,毛巾,什么都没有,看到雪白的床单眼睛一亮冲过去放松的一屁股下去,没床垫,光床板!当然是有一点点夸张,还是美好的一觉。
第二天, 杨少军的咳嗽更严重了。一个何敏倒下了,又一个杨少军站起来了,而我的耳朵依然如故,在半失聪的状态下玩得不亦乐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