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的作文
当三年前踏入忙碌的高中生活的时候,我的心里便产生了一个美好的期待——高考完的漫漫长假。时间如流水,在世人倍受瞩目的紧张忙碌的高中生活中,四个月,三个月,两个月,一个月,二十天。。。。。。一天。漫漫三年一晃而过。终于迎来了激动人心的时刻——高考。三年来一直在忙碌中度过,在忙碌的时候想得最多的就是有个很好放松的机会,然而在高考来临时,我,也许更应该说是我们,就犹如生活在收获季节里的人们,满心已不再是高考后的假期,而是对考出佳绩的心理调整,对彼此的祝愿,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哒,哒,哒,铃声响了,考试开始了。在繁琐的高考程序和令人窒息的紧张气氛中,高考完了。顿时似乎肩上所有的包袱和压力都不辞而别。以往的忙忙碌碌,冥思苦想,和同学的争执以及在当时看来不可调和的矛盾在那一擦那都变了。
当各自打点好自己的行李回到离别已久的家时,又是一个个的期待:期待着早日知道自己的分数;期待着自己所填的自愿是否会被录取;期待着去新学校考察一番;期待着将来凭着自己所学专业能够有所作为……
梦想与现实
高考已过去许久。回想那充满激情的岁月,回想那高远而美丽的梦想,回想那倍受关注的时刻,对自己充满自信,气质是多么高昂。然而梦想与现实的差距实在令人难以想象——高考后令人期待已久的分数已经公布出来了,然而这个时候似乎有点不敢去面对自己的分数,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恐惧!因为这个分数根本不是我正常发挥时的水平。在别人看来这或许并不奇怪,因为还有许多和我一样没有正常发挥的学生。然而我和他们或多或少却有一点不同:我从小生活在农村,家境并不算好。再加上儿时经常得病(例如感冒,高烧)还有意外事故等。治疗又不是很及时,医疗设施极其有限,这些或许也对自己智力发育产生了不良影响。当我7岁本应该上幼儿园时,由于当地村小不收我,说是什么年龄太小等。这样就使得我读书的年龄比别人大了一些,当我高中毕业时已是一个二十出头的大小伙儿了。看到和自己同样大的朋友们个个都事业有成,甚至有的正享受着甜蜜的爱情……难免会有些让人感到伤感。
哎!梦想与现实,让我进退两难——我想再复读一年吧,到时候能否考上还是一个问号(人家专家就说了,只要不是考试中发生了什么意外事故,诸如得病,车祸。就最好别复读,跟何况我的成绩一直都不怎么好;如果不复读吧,不仅名誉上不好听,让家人和自己感觉始终低人一等,而且读一个普普通通的专科,将来找工作也十分困难。真让人无从是好啊!
这时我并开始了沉默。在沉默的同时也让我懂得了许多,为什么非要读本科呢?既然考不上本科,为什么又不能好好把握读专科的机会,努力去奋斗一把呢?思想家说:沉默是一种美德;教育家说沉默是一种智慧;文艺家说沉默是一种魅力。
是的,沉默与思索孪生,他使人深邃,而深邃的人更趋向成熟;是的沉默即是力量,他使人充实,而充实的生命才会永远年轻;是的,沉默中有含蓄,它使人想象,而想象给予人的往往更多。
——没有沉默,就没有孕育,就没有震荡,就没有突破!没有了平凡,就没有了伟大!
太阳不语,不失光辉;高山不语,不失巍峨;蓝天不语,不失高远;大地不语,不失广博……
——沉默是一种气质,也是一种风度,更是一种品格。
受挫时需要沉默——在沉默中镇静,在沉默中反省,在沉默中寻找新的起点,在沉默中确立新的目标。
有人说:语言是白银,沉默是金。有人说:语言是一时的,沉默是永久的。就语言与沉默二者比较,这话是很精辟的。其实,事物的另一面是,沉默本身并非目的,沉默和语言又怎能截然分开;恰恰相反,沉默和语言的和谐一致,相辅相成,才正是沉默的成功。
如果说别无选择时转而乐观的就读专科,这就好比顽强常常体现在无希望的希望中一样,尊严也更加显示在沉默的沉思中。放松心情吧,勇敢地去面对梦想和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