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挂作文
“替儿再擦擦鞋,为儿再缝缝扣,儿行千里揪着妈妈的心头肉……”孩子的一生中,总是少不了母亲的牵挂。
当孩子呱呱坠地的时候,就把目前所有的爱集中到了他的身上。开始为他操心,为他拼命干活,为了他,放弃了太多太多,同样也失去了太多太多。总是在第一时间为他着想。什么也不少他的,不让他有一丝的苦恼。我想,我肯定也是这样,刚出生母亲就为我忙昏了头。听奶奶说,我刚刚三个月的时候,有一天夜里,北风呼呼的刮,地下铺上了一层白色的地毯。我不知道怎么了,发起了高烧。爸爸又为了生计,外出打工,要过年的时候才回家。妈妈什么也没说,背起我就往医院赶,一路上不知摔了多少到了跤,才跌跌撞撞的到了医院。到医院的时候妈妈的膝盖已经破了,可她却拼命坚持。让医生快给我治疗,说孩子还小,烧坏了脑袋就不好了。后来在医生的治疗下,我的烧渐渐退了。医生劝妈妈赶紧治疗,妈妈这才慢慢的跟医生去包扎。一包扎好马上就赶来陪着我。因为那次妈妈的膝盖一道阴雨天就疼得不得了。我觉得妈妈对我实在是付出太多了,我以后该拿什么来回报呢?
当孩子快入学的时候,母亲就会忙个不停,一会儿为他找学校,一会儿担心他在学校的生活。想寻找一些一流学校。拼命让孩子挤入那所谓上流人的社会,只是简简单单的不想让孩子受她那样的苦。她这一辈子最大的遗憾或许就是没有接受高等教育,没有识半个字。我还记得我小时候读幼儿园的时候,开学了,妈妈领着我去学校报到,她拉着老师的手说了半天,眼眶红红的。生怕我受半点苦。是啊,哪个母亲不疼自己的孩子呢?
当孩子慢慢长大,不再与母亲躲在被窝里说心里话,一直两人共享的日记本也上了锁的时候,母亲知道孩子已经长大了。母亲开始学会做一个静静的聆听者,也学会了做一个知心人,一直默默的听。当她知道孩子的困难后,总是第一时间给孩子帮助。但她从来都不会太多的牵绊孩子,总是让孩子自己决定一切。她也从来都和父亲两人分配好自己的角色。妈妈是红脸,爸爸是黑脸,从来都是这样。孩子都是母亲的心头肉啊,她们怎么舍得让孩子受半点委屈呢?我的妈妈总是把她自己的角色扮演的很好。可她从来都不溺爱我,该用武力解决的时候她绝不会心慈手软。但她一直又崇尚和平解决一切,总希望我不会出错,不会误入歧途。
当孩子快要中考的时候,母亲比孩子起得更早,睡得更晚。当孩子着急的时候,她比孩子更着急。到处找这样的那样的信息,方便孩子就学。每时每刻鼓励孩子,你能行。说起这个我想到了我的妈妈,当我快要中考的时候,妈妈和爸爸都回家了。每次周末放假回家,他们总是给我做很多好吃的,给我创造很好的学习环境。一向喜欢摸摸麻将的他们,在这段时间里,也从未出门打过麻将。我知道他们是怕我分心,是为了让我很好的学习。还真是这样,他们比我还紧张呢?
当孩子面临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高考。一位位母亲都在那一时刻顿时慌了。我的孩子是否能够考个好大学呢?他考不起大学以后的日子该怎么办呢?母亲整天十分焦虑,但又不能让孩子知道。总是在背后默默支持他,不顾一切的想要帮助他。母亲是孩子背后最好的支持者。我现在读高二,还没有面临高考。我的妈妈就整天十分焦虑。但在我的面前妈妈总是一副很轻松的样子。我知道妈妈很急,如果我能考个好点的大学,她知道我又想读研读博,是一大笔费用。如果我考不上,是否让我复读?那我的出路究竟是什么呢?妈妈心里乱成了一锅粥。我了解爸妈的心意后一定不会辜负他们的苦心。
当孩子开始步入社会,母亲又开始担心孩子太小会不会让别人骗啊?以后的路还很长很长,如果自己哪一天不在了?那自己的孩子该怎么办呢?我的身边就有这样的例子,我的哥哥毕业了,正要去打工。我的伯妈担心的不得了,生怕孩子有什么。半夜了,还在那儿给哥哥收捡。一会儿交代我大哥去了深圳要好生照顾哥哥,一会儿又交代哥哥去了深圳要多吃苦啊,一定要把自己的心沉下来,不要再吊儿郎当的。长大了就要成熟一些,不要在耍小孩子脾气,更不要任意按照自己的性子办事。是啊,儿行千里母担忧。孩子们出去始终有一颗心牵挂着他。妈妈的心始终要为孩子担忧。
当孩子长大成人的时候,带着自己的朋友回家,母亲高兴得不得了。忙这忙那,一会儿问吃这不,吃那不,忙得昏了头。母亲又开始担心孩子有了朋友是否还记得这个娘?又担心孩子的感情路上是否会一帆风顺?担心孩子有了自己的家庭生活是否会依旧顺畅。哪一个父母不是这样,哪个父母不担心自己的儿女呢?想想自己以后的路还十分漫长,我是否能够做一位合格的女儿呢?
当母亲两鬓斑白的时候,她的心里始终牵挂着自己的儿女。担心自己走后孩子的生活该怎么办?当母亲病倒在床的时候,嘴里时时念到的还是自己的儿女,始终放不开的还是自己的儿女。就在母亲临走的时刻,还在嘴里念叨着自己的儿孙。就是这样,一生的牵挂放在了孩子的身上。就是这样,简简单单的一种爱。
敢问全天下,哪位母亲不疼自己的儿女呢?又敢问天下,有哪位儿女始终会把自己母亲放在心头。生活中有太多太多的不经意,就是在那一瞬间,你的一种不经意的行为,或许会伤了许多人。请全天下的儿女能够把自己的父母始终放在心头,请全天下的儿女能够把你的一丝爱给你们的父母 。请你们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分钟,千万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时时牵挂着你们的父母,有时候也需要你们的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