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作文
蒲公英,一种很普通的草本植物,开淡淡的花。那花儿轻盈的经不住哪怕一丝轻轻的风。作者用了如许的篇幅来写蒲公英。写她的花,写她的茎,写她的种子。蒲公英是一种热烈追求自由的花。看得出作者对她的向往,她给了她最多的赞美……
事实上,轻盈这个词汇,是对蒲公英的最好说明。无论蒲公英像蝴蝶一样匍匐在地面上,蒲公英的种子经风吹拂,像蜻蜓一样营营飞舞,或者蒲公英绽开的花朵,像漫衍的光线一样撒出流淌的黄颜色,都是将捆绑在自己身上的轻盈意象,用惊心动魄的爆发力,密集释放出来的过程。蒲公英是如此轻盈,以至于我在阅读它的时候,好像就是在天堂里,轻松愉悦地阅读一本小说,内容像蒲公英一样轻盈的小说。
我是在田埂上看见蒲公英的。它遗世独立。它用了一个十分自尊的姿势,专注于自己叶子的展开程度,嫩茎对花朵的托举力度。它拒绝与辣子的绿叶交谈。在油菜花招引蝴蝶的炫耀面前保持沉默。不理会攀在玉米秆上的牵牛花掷来的妩媚。蒲公英与它们的价值观是不同的。面对盘踞在头顶上炫耀的各种植物,蒲公英没有多看一眼的意思。如果多看一眼,这些炫耀,就会变成一种冲动和诱惑,以暴力的形式,将杂乱纷呈的、高傲华贵的紫色油墨,涂满它的眼眶。在蒲公英看来,紫色太瑰丽,太孤傲,太忧郁,近乎于沉重的窒息。虽然蒲公英与它们一道,都在吸纳太阳的光芒,也被太阳的光芒吸纳,但是在蒲公英的身上,却看不见瑰丽、孤傲和忧郁的成分。它的花朵,没有洋洋洒洒的色泽,它的身躯,没有**飞扬的曲线,甚至,就连它整个的生长过程,也没有波澜起伏的夸耀动作。蒲公英的一切,就如它现在这样,静谧地平铺在田埂上,悉心倾听来自大地的故事,然后,不采用任何平庸的技巧,只是认真地把这个故事讲出来。没有非凡的勇气,没有非凡的自信,是不能够成就出蒲公英的如此举动。看似平凡的讲述,已经透露出了蒲公英的伟大和意味深长。如果没有一颗纯洁轻盈的心,我想,蒲公英是不会给我留下这样的印象。
说到蒲公英给我留下的印象,我就联想到了低贱、朴实和卑微这些词汇。生存的位置,决定了蒲公英一定是行走在边缘,没有背景,难以有声有色,永远像细碎微小的沙砾,星散四处,轻而易举就被时间湮灭。随了这条印象线索的飘逸,我看见了屈服的踪影,像尾巴一样追在蒲公英的身后。一年一枯荣的蒲公英,就是因了它身材瘦小的天性弱点,在时间面前选择放弃的屈服举动。蒲公英与屈服,两点之间的最短距离,在我的眼睛里,不是直线,而是我情感上不能接受的曲线。这条曲线,与哥白尼,与布鲁诺连在了一起。也与伽利略连在了一起。哥白尼和布鲁诺是英雄,为真理而献身的英雄。伽利略是懦弱者,像我眼睛里的蒲公英一样懦弱。为了不使自己探索真理的步伐停止,伽利略放弃了抗争,选择了苟且偷生,用自己屈辱的余生,完成了《关于两种世界体系的对话》探索,一如蒲公英以自己的卑微,完成了讲述大地的故事。现在我才明白,许多时候,一条曲线,虽然没有直线的力度和率性,然而,它却不计较落在它身上的符号带来的累赘,继续完成所有线段都具有的共同使命。伽利略是这样的,没有树高、没有花香的蒲公英,也是这样的。有污点,总比两手空空要好些。这不是一句绕圈子的空话,没有轻盈的心态,是不会有这种感觉的。我想,这大概就是我越来越喜欢蒲公英,这种没有背景,低贱卑微的小草的原因所在。
推开逐渐枯萎的花瓣,密密麻麻的蒲公英种子,聚结成白色的冠毛状绒球,呈现在了我的眼前,摇头晃脑。迷人的模样,在绚丽的阳光照耀下,传递出像音乐一样振翅飞翔的渴望。真的,蒲公英的种子,已经做好了飞到连太阳也无法抵达的地方的准备。终于,一场穿越了时间的风,成就了种子的梦想。它们在风的驮运中,轻盈地飘舞起来,薄雾一样弥漫流淌,直到我眼前的世界,都变成了柔软飞扬的白色稠纱。我清晰地感觉到,此刻,我的思想,有了翅膀,正在飞翔。我甚至在想,在来生,我干脆就去做一枚蒲公英的种子,随风飘飞到天涯海角,那里有我曾经的爱人的呼吸和脉搏跳动的美妙声音。在漂泊中把握生,把握死,把握对灵魂的描述。这句出自带有俄罗斯情节的话,我记不得是谁说的,但我却能够感应到,如果不是遇见了飘飞的蒲公英种子,他是说不出这样的话语的。当然,如果不是遇见了飘飞的蒲公英种子,我也是不会有这样的联想的。我克制并按耐住内心激烈的冲动,以便在脑海里,给蒲公英的种子,留出飘飞的空间。耶稣,基督,英雄,麦粒,阳光,雪花,薄冰和云雾,曾经被我感情的汁液一遍遍浸润过的词汇,逐渐被蒲公英种子的飘飞动作,驱逐。我从我的人生,如今我越来越认为,它就是一部正在书写的虚构的小说里,走了出来,卸下了背负的自尊、自恋和名目繁多的虚荣符号的重负,让原本就高出虚无缥缈的人性,重新恢复了腰板直挺的舒畅姿势。不用说,蒲公英带给我的这些暗示,都是源自于轻盈的意象。
没有轻盈的自由毋宁死。或许因为蒲公英飞翔的种子的轻盈姿势,以及从轻盈这个词汇衍生出来的秉性、气质、对待生活的态度、不计较名誉的精神和劳作时的情形,都与诗人极为相似,或者说,诗人对待生活、生存和生命的本质态度,与蒲公英是相似或相近的,这让我对蒲公英,发生了浓厚的兴趣,让我对蒲公英,发生了浓郁的爱恋之情。我能够像蒲公英的种子那样,轻盈地飞回到单纯的精神家园吗?说句真话,我不知道。我知道的是,我已经开始用了一个姿势,向远方飘飞而去,这个姿势就是,像蒲公英一样轻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