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情的技术难度为零,花在上面的时间,就是零回报。
反之,一种技术难度越高,花在上面的时间越值钱。
所以,如果在吃饭这件事上加上技术难度,在好吃不好吃之余,吃货还系统而专业地,去研究食材、食谱、食系、食法、食物故事就会成为厨师,或者美食家。
但有了兴趣和技术难度,还是不够的。
比如说,打网球。
网球喜欢吗?喜欢。
网球难吧?难。
但是,每周打4小时,一年52周,共打208小时,打上50年,45250=10400小时,会成为天才吗?
不会。
为什么?
这只是业余爱好,而非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是佛罗里达心理学家安德斯埃里克森提出的概念。
什么意思呢?
你要做到以下:
1,只在学习区练习。
2,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
3,大量重复训练,从不会到会。
4,在整个练习过程中,随时能获得有效回馈。
真正的刻意练习,是非常令人不爽的。
比如,钢琴家们的练琴,篮球运动员们的训练,舞蹈家们的练功都不是一件弹着玩玩、打着玩玩、跳着玩玩的事。
所有在业界获得卓越成就的人,不仅在时间上投注很多,而且在训练强度、专注度、有效度上,同样投注很大。
以今天的自媒体为例。
如果天天写故事故事故事一点结论、我朋友我朋友鸡汤式的文章,那么,写上十年,大概也不会有太多精进。
因为,这种训练强度太小了,对作者的智识、专注度和训练有效度的需求太过低微。
所以,如果想偷懒的时候,我就会用半小时,写出一篇这种文章。
因为,几乎不经大脑。
简易方便,人人能学。
但对我个人训练有用吗?没用。然而奇怪的是,这种文章是最受欢迎的唉
为什么没用呢?
因为,这种技能,是我的舒适区,而不是学习区,更不是恐慌区。
心理学家NoelTichy曾提出,人的知识和技能,分为三个区域:
最内一层是舒适区。
是我们习以为常的知识,娴熟得近乎自动化的技能。
比如钢琴家弹《两只老虎》,篮球运动员运球,舞蹈家劈叉,我写故事故事故事结论;
中间一层是学习区。
指目前尚未掌握,具有挑战性的知识与技能,它会令我们不适,但长期训练,依然可以掌握。
比如阅读一本感兴趣但有难度的书,偶像演员饰演一个历尽沧桑的女人,我写一篇专业度、精准度非常高的文章;
最外一层是恐慌区。
这里就是超出自己能力范围太多的事务或知识,心理感觉会严重不适,可能导致崩溃以致放弃学习。
因此,呆在舒适区做事,只是生活。
呆在学习区做事,才是练习。
而在这种持续的挑战中,学习区会慢慢变为舒适区。
舒适区越变越大,一部分的恐慌区也会相应变成学习区,长此以往,你就会越来越厉害。
若穷尽一生,必然天下无敌。
那么,有了兴趣,有了技术难度,有了刻意练习,10000小时后,就能成功么?
非也非也。
比如说,我喜欢写作,写作这种事也很难,我也一直呆在学习区,每天挑战新知识与新写法。
但是,如果我一天到晚心不在焉,一心几用,疲乏不堪,那么,哪怕熬再多夜,废多少寝,忘多少食,离《异类》里的佼佼者,还是摸不着边儿。
因为,成功还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
一个一边听音乐,一边做事的人,其效果远低于只做事的人;
一个读趣味性专业读物的人,其所思所得,也要远低于全身心阅读专业读物的人;
一个精力旺盛的练习者,和一个精神昏聩的练习者,在同样的难度训练前,花了同样的时间,但效果,明显是前者胜出。
这也就是当前许多专家,呼吁我们不要熬夜的原因。
因为,当人的精力与注意力匮乏时,你的工作是低效的。强行为之,只成姿态,而且效果微渺。
很可能,他人在神清气爽、耳聪目明时,学了1小时,所获得的成就,就远超了你10小时的成果。
除了以上,若想成功,还要反复练习基本技能。
比如,舞蹈家会反复训练基本动作;
音乐家将乐曲,一段一段地抠出来,反复练习。甚至,能被人听出来是什么曲子,都不算过关。
而一个高水平的美式足球运动员,只有1%的时间,用于队内比赛,其他都是各种相关的基础训练;
我很佩服的一个作家,如今着作等身,但是,每天晨起,依然朗读《唐诗三百首》,因为能带来基本的语言锤炼和美感鉴赏。
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
一种技能反复,就会变成套路,变成习惯,长在脑子里。
修炼渐多,掌握的技能就会逐渐增多。
还要随时给自己反馈。
因为,基于自我提升效应,人都会高估自己。
比如说,经常性地,我在写完自己的文章后,很有一种志得意满之感,但在旁人看来,这也不过是非常普通的一篇文章。
文采与内容,都无甚出色之处。
如果不指出,强行矫正,我可能就会按此套路,继续写下去。
而在其他业界,同样如此。
在互联网时代,获取知识与修炼技能,都便捷起来。
但是,为什么我们还需要一个好的教练、优秀的老师?
因为,人会自我美化,单独训练时,会对错误不敏感,甚至视而不见。
而一个好老师,却能及时给你积极的回馈,指出问题,给予你针对性的具体指导。
当然,有一些真正的高手,比如贝多芬,工作的时候,会分裂出另一个自己,站在旁观者的角度观察自己,每天都有非常具体的小目标,对自己的错误极其敏感,并不断寻求改进。
最后,我想说的是,天赋也很重要。
虽然我也不知道天赋是啥。
但某些与生俱来的东西,确实也会响你。
比如,一对双胞胎,在练习音乐的时间上,相差了20xx小时,但他们的音乐水平,还是一样的。
因此,成功这种事情,关联的成分太多了。
它不是简单地照搬这个公式:天才=天赋自制力刻意练习精力集中10000个小时。
而是:成功=天赋自制力刻意练习精力集中10000个小时。
也就是说,任何一方为零,成功就是一场空想。
但好就好在,我们在哪个方面,都能插上一脚,都占有一点份额儿,那么,既然成功之心正在胸腔扑扑作响,去试试又何妨?!大师成不了,无愧于自己,还是能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