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如今租住的这个小区里,住着一位令我十分钦佩的女强人。
同时,她极有可能是这个小区里有钱的几户人家之一。
我所说的这种有钱,更确切地说,指的是她自己赚的钱很多,而非祖上土豪,家里原本就怎么怎么有钱,坐拥多少财产。
无论是固定资产,还是流动资金,按目前的状况,她似乎毫不逊于小区里动辄年薪二三十万的职场精英们。
而据我所知,她在北京这座城市,已经有了两套房子了。
一套就在目前的这个小区里,她们一家现在住的,貌似房价还没大涨的时候买的,全款。
一套是北四环附近的学区房,准备等孩子们上学了就搬过去住。这套则是她在前几年房价走高的时候买的,全款不全款不清楚,但是敢打学区房的主意,收入可想而知。
这些都是她用很平淡的语气,不经意间和我说的,而她没有跟我提起,却能表明她很有钱的事情,还有很多。
比如,她家里有两个小孩,一儿一女全在小区里幼儿园读书。幼儿园的价格,貌似每个小孩每月至少两千大洋。
再比如,上周末我就站在她边上,听她和一个推销游泳健身的人闲聊。
那哥们从我们面前经过,貌似看我还有许多瘦身的空间,便把宣传单递给我。
看我接过宣传单,他一个大步便从我身前绕到我旁边。
我随手扫了一眼,一看每个月400多,便打消了这个念头,因为之前在北大里面健身,一年才800多。
我把宣传单径直递给她,然后跟那哥们说,你问问她吧。
她扫了一眼,连问了几个问题,又了解完游泳馆的情况,就把自己的姓名和电话号给了过去,说有空会带孩子试听几节课,效果好了再考虑办卡。
再看那哥们的表情,又诧异又惊喜,愣在原地,连谢她好半天。
是啊,他怎么可能不惊讶?一个“东北烤冷面”的老板娘,居然如此阔绰。
老实说,我好早之前就知道卖煎饼的、炸臭豆腐的、卖烤冷面的这些摊主都挺赚钱,却没想过像她这样有钱。
可随着这一年多的观察,加上偶尔到摊位与她闲聊,我渐渐发现,这个阔绰的老板娘,和其他“烤冷面”的有着诸多的不一样。
据说她住进这个小区之前,是做酱香饼起家的,更早之前还卖过包子、馒头、烙饼之类的主食。
但貌似从我来这个小区到现在,她就一直只卖烤冷面了。而她,始终都是推着简单干净的三轮车,固定的时间,不定的摊位,无论三伏天还是三九天。
我曾问过她,既然这么有钱了,为什么不考虑租一个店面,装一个空调之类的,这样也舒服点。
她则笑了笑我,用嘲笑的语气对我说,像我这种坐办公室坐惯了的人,做什么都想着享福、讲条件,根本不会去想成本。
但凡像样点的门市房,一个月至少也要四五千块,而流动摊位,除了平时打点一下工商城管、地痞流氓以外,几乎是零成本的。而这成本剩下来,子女每个月的读书钱基本够了。
除此之外,她和其他摊主比起来,高超而熟练的技艺更是关键。
刷油,摊板面,打鸡蛋,搅拌,翻面,放调料,撒洋葱香菜,折叠,刷酱,切块,打包,一系列动作行云流水,顶多3分钟时间。
我见她最快的时候,可以一块铁板上连烤5份,冷面三竖两横摆在铁板上;而别人最多的也就两三份。
按她讲,只一晚上功夫,她弄好了能做四百多份,要别人撑死了摊二百份。
“现在味道都差不多,又放辣椒又放醋的,基本没有太难吃的;所以呢,就比谁更利索谁更快。”这便是她所谓的赚钱之道。
翻译成大家耳熟能详的“鸡汤话”,不就是在同样的机会和同样的时间内,她既克服了自己的身体惰性,又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自己的专业能力么?
别人烤了几个月,她烤了好几年;别人一次烤两份,她烤五份;别人在一个地方死守,但她每天辗转好些个地方。
坚持、专业、克服惰性,我所认识的许多有钱人,大都是靠这些一点一点起家的。
我有一个发小,做房地产销售,年入百万都是自己的辛苦钱。
许多人都以为,他做到现在这样,是当初因为家里有钱有关系。
然而年前他来北京,醉酒的时候我才知道,他现在是辞了原来的工作,想来北京寻求更好的发展。
当年他父亲只是托关系把他弄进了房地产公司,他从底层销售爬升到区域经理,足足用了八年时间。
他年薪百万,除了房地产这个行业比较吸金以外,事实上全是自己一个客户一个客户谈过去的:手下员工谈不下来的单子,他亲自去谈;客户敬过来的酒,他也亲口喝下去;上面给的指标完不成,他一样得挨骂背黑锅。
还有一个搞餐饮的朋友,手下二十几个厨师,开的饭店也小有名气。
但他每天做的事情,却是早上和员工一起去农贸市场进菜进肉,上午上网查看别家的最新菜品,中午回来和员工一起吃饭,下午或者出门谈合作打点关系,或者去另一家分店查看门面;每天过得比其他员工劳累许多。
毕竟从小餐馆到大饭店,一步步走过来,他深知江湖险恶,不敢大意片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