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的作文
前几天看到一个微博,说英国有一个男人被诊断出一种奇怪的病。他的主治医生在他的诊断书上下了结论:“只能再射100次。”
对大多数男人来说,被限定男性功能到以次来计算,简直就是晴天霹雳,生无所恋。这个生病的34岁男人,决定把自己的这100次,全都奉献给维密的模特。
当然,这很不容易。听起来还挺酷的。
如果他是个普通而正常的男人,那么他也许一辈子也不会有跟维密模特同床共枕的可能。
没有可能的原因也许就是他没有想法。没有想法的原因也许就是没有让他有这种想法的境遇。而很多想法,确实是生活所迫呢。
我的发小佐佐是个典型的文艺女青年。大学时也是人称脸上一朵花,下笔一枝花的并蒂奇葩。还记得我们齐头躺在我的木板床上,抠着脚丫聊完男生,然后聊人生未来梦想之类的深刻的话题。
谁都会有瑰丽的梦想。佐佐希望自己能做一名很优秀的电视记者,然后做主持人,然后牛逼闪闪地过完华美的一生。
计划赶不上变化,在佐佐优秀记者的生涯上,她遇见了她的mr right---同在电视台和她搭档的摄像。真是火石电光的一件事,总之,半年后,他们闪婚了。婚后不久,佐佐就生了儿子。那年她刚23岁。因为家里老人都不方便帮她照顾孩子,她只好辞掉了电视台的工作,开始做全职妈妈。
生娃这件事,对于23岁的我来说,简直就是人间惨剧。
还记得我痛心疾首地揶揄她:“大好青春都被你浪费在你儿子的屎尿屁上了。”但她只是很无奈又好脾气地笑笑:“既然来了,我就接着呗。”
接的好嘛。儿子3岁那年,她又怀孕了,刚刚苦尽甘来好不容易可以送孩子去幼儿园,结果人生似乎又复制了一下,她又接到了第二个儿子。
这对我来说简直就是匪夷所思的一件事。我又打电话给她:“你们都不避孕吗,又得三年!”
她已然很无奈地笑笑:“既然来了,舍不得不要嘛。”
那时的我,在写杂志。懒懒的,收入也比普通白领好那么一点。每天就是看看书、电影、美剧之类的。然后出去玩,喝咖啡交朋友,享受人生。
但那时的她却正在经历人生中最艰难的时刻。俩孩子正是花钱的时候,老公一个人养家,薪水微薄。她曾经一年没有买过一件衣服,一副眼镜戴了3年。没有保姆,也没有人来帮忙,她从早到晚的忙碌,经常累得倒在床上爬不起来。又因为入不敷出,就算很累,也失眠焦虑。
有一段时间她淡出了我们朋友圈的视线,似乎特别忙。再次关注到她,已经是四年之后。她大儿子已经上了小学,小儿子上了幼儿园。照片上的她和她的两个帅儿子,简直羡慕死人了。
并且不可思议的是,曾经生活困顿的她,现在竟然开了一家蜂蜜店,一家文化传媒公司。而她的老公,也入股了一家建筑公司,开始接各种建筑工程。
很难想象她是怎么从当时的困顿走出来,华丽变身到一个才情与财富并重的美妈的。于是,初为人母焦头烂额的我采访了她。
“都是被逼的啊,大宝要读幼儿园,二宝要奶粉。当初我老公的工资刚好仅够二宝的奶粉钱。”
她老公经常被朋友喊去做婚礼跟拍。后来他就在一家婚庆公司接活。经常为一点钱,放弃节日和周末。佐佐也是那时学会的修片。老公忙的时候。她趁着二宝睡觉的时候,帮他修剪片子。就这样,顾住了家庭的各项开支,他们还攒够了买一辆比亚迪f0的钱。
4年的时间,比亚迪f0换成了标致307,又换成了迈腾。
这中间的个中艰辛,是我这种每晚看完美剧看韩剧的人无法体会的。
她从来不主动联系老同学,因为怕聚会没有衣服穿。孩子问她为什么每天的菜只有黄瓜时,她微笑说黄瓜便宜,然后背过身去掉眼泪。拿了老房子去抵押贷款和别人一起接工程活如履薄冰。第一次开店被百般刁难。为了几个人脉,拿命去喝酒的饭局,深夜回家,因为累极只能把车停下小憩一会儿的路边。
回忆已经不再像当时那样疼痛,所以她讲述的脸庞,带着花一样的笑容。
“如果当初没有逼自己一把,也许我只是个每天因为家用不够而愁眉苦脸的怨妇,骂完老公骂儿子。赚钱是我们当时的头等大事。这两个孩子,确实曾经让我体验过绝望感,但如果不是他们,我也不会那么勇敢拼命,那么珍惜每一次可能。人如果不逼自己奋力往前跑,真的不知道沿途会遇见什么样的风景。
孩子是麻烦,也是机遇。是当生活陷入窘境时,上帝送来的礼物和启示。现在的佐佐,在还不算老的年纪,开始真正的享受人生。
而我在最年轻的时候的享受,是那样令人羞耻,我才是真正地浪费了人生。而现在因为纸媒业跨入寒冰期,孩子太小每天缠手,我正在体验我人生中最艰难的时候。
“如果我也和你一样早点要孩子就好了。”我艳羡地对佐佐说。
“是啊,”佐佐说,“现在很多人都羡慕我。年轻的时候不努力,真不如先去生个孩子。孩子会给你努力的动力。”
人生不会复制,当然也不会有“早知如此”的伪命题。而努力其实就是懂得了时间的意义。珍惜当下,珍惜每一次也许是稍纵即逝的可能,理解未来的不确定性,自身资源的稀缺,努力经营每一分钟,是有没有孩子都必须透白于心的必修课。
当你这样做了,时间必然不会辜负你,而会也还你一个懂得。
“加油吧,初妈,你也会遇见美丽的风景。”我在手机备忘录上,给自己留下了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