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鸟的作文
正月十五过后,小学就要开学了,苗苗和爸爸妈妈还在城里流浪,没有学校要她,她不知道怎么办,整天跟着大人们飘来飘去。
雪,下得很大;今年的雪奇怪了,说不下就不下,说下就像拉肚子,断断续续,治不好了似得;城里的雾霾天气啥也看不到,爸爸妈妈领着她去看了动物园,两口子咬了咬牙,给苗苗买了票,推来推去,最后还是妈妈和她进去了,爸爸一个人咬着冷漠在外边等。
动物园的动物真多,苗苗开始还很感兴趣,最后越来越觉得动物们好像病了,打不起精神,没有一点野性,对人熟视无睹。在村里,小鸡小鸭小狗都是放养的,哪有动物园的动物金贵!听妈妈说,过去是人看圈养的动物,现在反过来了,把人弄到一个大笼子里看动物,苗苗憋得慌,不想看了。
出来的时候,外面的雪更大,冻得爸爸直跺脚,走来走去,和玻璃房子的大金刚一样不知所措。
“这是咱村里的大槐树!苗苗,快看!”爸爸指着动物园门口的老槐树。
“就是呀。咋跑到这里来了?”妈妈也认出来了,老槐树是村里的神树,祖辈几代,每年都要过年烧香祭拜。原来老槐树上挂着一口大钟,敲一下,声音清脆,能传到很远很远的地方。
“听说村长卖了几万块钱。”爸爸说。
“唉。”妈妈无可奈何了一声。
老槐树移了地方,没有地气,死不蔫蔫的。
“小鸟在枝头歌唱,风儿吹向我们……”苗苗不由自主唱了一句,可是老槐树上没有了小鸟,只有干枯的鸟巢零零碎碎。
“回是回不到村里去了,东莞也去不成了,我们去哪里了?”妈妈看着飘雪的天空说。
爸爸,一声不吭,蹲在地上只管抽烟。
喵喵不敢出声,要不是自己,爸爸妈妈不知道啥时候才回来。
自从上了小学,苗苗就和奶奶过着,奶奶眼睛不好,苗苗就是她的拐杖,村里剩下的都是鳏寡孤独老人碎娃。爸爸和妈妈出门去东莞打工挣钱盖房,村里的房子好像比赛一样,一家比一家盖的漂亮,一家比一家盖的高大。爸爸妈妈三年过年没有回家,一年是买不上票,一年是回的途中遭遇雪灾,一年是厂里要加班。今年要不是自己,不知道啥时候才回来?
想到这里,苗苗心里微微一热,有些小高兴。可是,现在爸爸妈妈没有了工作,和自己在城里流浪,这样下去咋办?晴天还好办,晚上睡在铁路桥下的洞洞里,下雪了,靠近暖气的台阶上都是要饭的地盘,爸爸妈妈领着她在火车站转了转去,找不到睡的地方。
“小鸟在枝头歌唱,风儿吹向我们……”苗苗唱着,打了个冷战。
苗苗回不到村里去了,也见不到自己的小伙伴了。
谁能想到校长是个大灰狼,盯上了自己这只小绵羊?苗苗才上四年级,校长见她总微微一笑,苗苗甜甜德叫着:“校长爷爷!”,校长不时给她送些铅笔本子,她不愿意要这些,爸爸妈妈奶奶告诉她,别人给的东西不能拿!小伙伴都知道小学校长的房子里有许多零食,话梅,奶糖,巧克力,方便面等等,放学后,校长会叫一个漂亮的女同学去吃,说要给补习作业,回来之后,再叫,都摇着头,抽了魂似得,没有人去了。叫了苗苗几次,苗苗都跑了,因为她回家要帮眼睛不太好的奶奶干活做饭。有一次,因为成绩不好,校长要留下她补作业,没有办法她去了。
进了校长的房子,校长反锁了门,摸着她的脸直笑,苗苗躲闪着,却躲进了校长的怀抱,校长并没有补课,而是给他一些零食,让她吃,校长摸着她,她很厌恶,很恶心,却不敢跑出去。校长用胡子巴茬的嘴乱亲她,还要脱她的裤子,苗苗放声大哭,校长捂着她嘴,她突然发疯一样咬了校长一口,挣脱着跑了。
“我保证你的成绩不及格!”校长忍着疼,狠狠地说。
“小兔子乖乖,把门儿开开,快点儿开开,我要进来。 不开不开,我不开, 妈妈 不回来,谁来也不开。”苗苗想到了大灰狼,盼望着铠甲勇士打败他。
回到家里,苗苗吓得半死,听说小伙伴说男的一拉手就能怀上娃娃,她蒙在炕上的被窝了悄悄地哭了,她不敢告诉奶奶,只能埋在心里,发誓以后校长在叫,也不去了。
过了几个月,没有事了,她才放心了。
六月里,正热的天气,奶奶和苗苗去山洼地里收麦子,两个人热死热活地忙碌了一个上午才割了一小块,村里六十多岁的黑皮爷爷来帮忙。奶奶心里过意不去,回去做饭,苗苗和她在地里割麦。天渐渐暗了下来,麦子也割完了。黑皮爷爷却抱住苗苗不让走,掏出他尿尿的大东西在苗苗的身体上胡蹭,苗苗吓得惊叫,他拿着镰刀让苗苗脱裤子。山洼里没有一个人,苗苗没有办法,活活被老汉糟蹋了。第二天,黑皮爷爷老帮忙,跟没事一样,还给她买了好多零食。
可是,苗苗只觉得尿尿的地方很疼很疼。
从此以后,只要有机会,看看没有人,黑皮爷爷像老鹰缚小鸡就逮住苗苗不放。后来,他还拉来了村里的几个老年人要解解闷,糟蹋苗苗,完事后扔给苗苗几块钱。
不到十岁的苗苗想死的念头都有了。可她都谁说呢?她问过爸爸妈妈她从哪里来的?妈妈告诉她是从捡来的。
她只有去村里的老槐树下,看着小鸟在筑巢,在无忧无虑的歌唱。
事情出在了校长身上。老校长给一个女学生下了种,人家怀了娃娃,挺着大肚子上学,家里人把他告到了派出所。平时的禽兽大灰狼到了警察叔叔那里全交代了,苗苗的事情全村里也知道了。
村长找到了奶奶全不要声张,只不过在屁大的地方弄了天大的事情,让赔点钱了事,还说:“女子要出嫁,名声比啥都重要!拔了萝卜坑还在!”
奶奶气愤不过说,“别看我眼睛不行,心里亮堂着!谁不知道村里的娃娃一般是你的。我要让警察来化验!”
村长灰溜溜走了。
该逮的都逮了,给苗苗检查了身体没啥问题,也没人管了。黑皮爷爷,还有其他爷爷的家人还不放过她,直骂她是妲己妖精,小鸡一个,勾引了男人上当!
村里呆不下去了,奶奶让警察叔叔给她爸爸妈妈打电话,爸爸妈妈这次真回来了,抱着苗苗哭了一整夜。
离开村子的时候,苗苗深情地看了一下老槐树。奶奶不愿意离开村里了,她说我这把老骨头就要入土为安了,叶落归根,就让我死在这里吧!死在城里巴掌大的地方听说要好几万了!你们离开这里吧,去找一个好地方好好活吧。
可是,好地方在哪里了?
城市车水马龙,楼房就行积木堆积在一起,苗苗觉得呼吸都有些困难。爸爸妈妈不想去遥远的地方打工了,他们想给苗苗一个快乐幸福的家。村子里流言四起,没法回去了。在离他们最近的城里,他们一直找着工作,不知道能不能找到?
虽然城里看起来很陌生,苗苗觉得一家三口能待在一块是最快乐的事情,尽管因为她,她吃了些苦头。
疲惫的苗苗像一块浮木在城里漂流,她做梦了,梦见了奶奶,梦见了村里的老槐树,老槐树上的鸟窝,还有枝头歌唱的小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