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作文
太奶奶陈氏,生于1925年,家中姐妹2人,排行老大,勤劳节俭,为子孙忙碌大半生。太奶奶比太爷爷年少六岁,当时只因太爷爷家境困难,故而对太奶奶虚报三岁,以求留得其不走!太奶奶年轻之时,曾与太爷爷一起为城里的一个地主种地、看果园,果园是好几亩的山楂树,每到秋收时节满是火红,味道又酸又甜极其鲜美。后解放到了那里,方回家才有了自己的田地,太奶奶也开始为自己的家庭谋求生计了。
曾记爸爸说起过太奶奶的事迹,文革时期有一次家里实在没有一点可吃的东西了。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活命,太奶奶冒着被人逮住的危险半夜里去地里偷毛豆(当时是特殊时期,逮到了可能会被打死的),回家后用小袋子装进去缝好口,再用小地锅去煮(当时家里是不准有锅的)。不巧被巡逻的人看到了这里冒烟,太奶奶为了不让别人发现自己煮的毛豆,竟硬生生的把那么热的一袋子放到了自己的怀里。别人把锅拿走了,还好太奶奶藏的毛豆没有被发现。我感叹:在母爱面前,没有危险,没有犹豫,太奶奶即如此!
太奶奶与太爷爷原先住在现在四爷爷那个宅基地前端,后来搬到了村庄的西北角(我家后第二个胡同里,若没有记错应该是1988年搬的)。记得我很小之时,经常去帮太奶奶用压水井打水(我太奶奶家的压水井当时是最原始的了,出口是大大的方形的),每次打一点把它倒到厨房的水缸里,如此反复(当时太奶奶家打出来的水里会有好多细泥沙,可能是井打的不够深)。
太奶奶为人温和,经常夸我听话懂事。记得有一次不知为何我与小叔(四爷爷的二儿子,小我一岁)发生了争执,他执意要同我打架,而我确不跟他打躲到了远处(不是我打不过,而是觉得不能打架)。太奶奶对此事经常提起,我也是略有记忆罢了!
太奶奶于年,在家不慎跌倒摔断了右腿,后请县里最好的医生给固定了一块钢板进去,腿好之后也未取出。记得太奶奶在医院之时,我同爸爸还有外公外婆一起去看望她,太奶奶还给了我一挂香蕉带了回家。太奶奶与太爷爷在年至年期间,来惠州三爷爷家里住了几年(当时是四爷爷与我三舅舅送他们过来的)。在家时曾听太奶奶亲言,他们来惠州去过很多地方(爬过带电梯的山,看过飞机模型及满地的香蕉树如此等等)。太奶奶回老家之后是不吃香蕉的,她自己说是在南方之时见过也吃过很多香蕉的缘故。
我初中四年,高中三年,技校一年有余。前七年里很少去看望太奶奶,尤其是高中三年更是很少回家。现在想来很是惭愧,自己为何不能多去看望太奶奶几次呢?技校读书的这段时日,我几乎每个周末都回家,也有时间去看望太奶奶了。这段时间里我也是与太奶奶接触最为频繁的时期,几乎每个周末都去看望太奶奶,听她讲以前的人和事(例如:解放军是啥时候解放到我们那里的,他们以前给地主种过地,我太奶奶在我三爷爷出生没多久,想把他跟村东头的人家交换成一个闺女等等)。
我技校毕业(20xx年十一月份,其实还没有正式毕业就离校了),实习了三个月过完春节就得去外县上班了。可是我本意不想去的,而是很想来我三爷爷这里(惠州),这件事情我是给太奶奶说了的,希望等我三爷爷春节回来能让我跟他一起回去。当时太奶奶就对我说:我们自己人大部分都在那边,你去了也有个照应,我也放心!后因其他原因我于春节过后的五月十五日才来到惠州。临走之前我特意去看望太奶奶,我对太奶奶说这个春节一定会回来再看望你的,可是太奶奶确说:你初去惠州就多待两年,这一年你三爷让你回来你就回来,不让你回来你就明年再回来。不曾想,去年没有回家给太奶奶拜年确要成为我今生的遗憾了。
我来惠州至今已一年有八个月,其间多于家中联系并问及太奶奶的身体状况。听爸爸言,太奶奶至春节以来身体状况是日见衰弱。国庆前夕更是不甚掉下床来,病危!我得知之后紧急返回老家,三奶奶晚一日返回,当我见到太奶奶时心中难过万分,已与我初来惠州时相差天地之别。好在太奶奶还记得我们,还可以微笑,还可以叫出我们的名字,还可以握我们的手。在家里一个星期,我同三奶奶便一同回来了,即使那几天在三奶奶的照料下太奶奶在我们离别时气色已经好有许多了。
今年春节我是很想能回家给太奶奶拜年的,然时事不料,太奶奶又一次病危!三爷爷急速返家,我等也陆续返回,太奶奶终于20xx年12月22日(冬至)1时许仙逝,享年86岁。重孙遗憾有三:一曰未能再给您拜最后一个年,二曰不能再听您讲咱们家的人和事了,三曰未能让您见到咱们家第五代子孙。
太奶奶为家劳碌一生,是一位好妻子好母亲,是一位慈祥的老人。太奶奶之遗容,我终生难忘;太奶奶之教诲,我终生难忘。太奶奶,您的重孙怀着一颗沉痛之心来悼念您!愿您在天之灵,庇佑您的子孙世代安康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