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脚奶奶优秀作文范文
奶奶 终于走完了她的一生,她坎坷而崎岖的一生,用着那双三寸金莲的畸形小脚。她躺在那里,恬静安然,象个熟睡的婴儿。
在她九十年的生命 中,那双小脚承载得太多太多,她真的太累,太累了。今天,她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与先她八年而去的爷爷 相伴长眠了。
奶奶生于民国初,当时落后的农村仍然为女子缠足,奶奶便是个小脚,小的时候我曾问她:缠脚的时候疼不?她笑着说疼啊,骨头都勒断了咋能不疼,可俺爹的心才狠哪,缠了脚没几天,大冬天的逼着俺扫院里的雪,不敢走,便找一个篓子,一手握着把儿撑着身子,另一手扫雪,每走一步,地上都会留下一个血印子。俺疼得直哭,可俺爹吼着说,谁让你是个闺女,不缠脚嫁不出去,爹能养你一辈子?总在家里不动,以后伤好了也没有好走相。年幼的我总也不明白缠脚跟嫁人之间有什么必然的联系。而奶奶在与我唠叨这些话时,那语气平淡 得如同在说着一个毫不相干的人的事,脸上飘着微笑 ,如同在讲一个遥远而耐人回味的故事 。手里旋转的纺车发出有节律的嗡嗡声与热炕头上那只老猫打出均匀的呼噜声,交织成一首催眠曲,渐渐把我拉进老猫温暖而香甜的世界里。
就是这样一个小脚的女人 ,十七岁上嫁给了同龄的爷爷,开始了一个平凡 农家妇女漫长而又艰辛的一生。爷爷早年丧父,与太奶奶相依为命,十五岁上爷爷就独挑家里的大梁,与年长他十多岁的邻居搭伙种地,当时的爷爷个子不高,扶犁种地时牲口欺他,不听使唤,经常撂蹶子乱跑,气得爷爷坐在地里大哭。奶奶进了这门,相当于在劳动力紧缺的家里增添了一把干活的好手。可太奶奶是个老封建,感觉 多年媳妇熬成婆了,亦或是瞅着奶奶这个外人介入他们母子之间心里不舒坦,总之经常不给奶奶好脸色。而奶奶硬是忍气吞声,百般小心的侍奉他那挑剔的婆婆,好菜好饭先给婆婆和丈夫 ,而自己吃的是热了几顿的没人爱吃的饭菜。可家里地里的活计,她是扔下锄头拾镢头,才放下扫帚又端簸箕,白天下地干活,夜里扒麻纺花,少有歇息的时候。
就是这样一个小脚的女人,在二十六岁那年爷爷大病一场,为了抓药看病,她带着露水去菜园里割韭菜收拾干净打成捆,天不亮推着一独轮车韭菜踮起一双小脚向三十里外的灵山集出发了。下午,她拖着棉花样的身子回来,车上的韭菜没了,换成了大包小包的草药。于是家里有了药香,于是这家就有了希望 ,在她家里家外的忙碌中,在她精心的照料下,卧床达半年之久的爷爷终于康复,而奶奶却象换了个人,既黑且瘦。
就是这样一个小脚的女人,一生哺育了四个儿子,亲手照料过六个侄子侄女,拉扯过八个孙子孙女。每个儿子都盖上了房子娶上了媳妇,每个侄子侄女冬棉夏单被褥拆洗(因她娘家嫂精神有问题,照料孩子浆洗缝补做新衣的责任 便落在奶奶这个唯一做姑姑的身上)皆出她手,而在受她抚爱的众多孙辈人中,以我最为幸运 。父亲 是家中的长子,而我则是她老人家的长孙,我们家与奶奶家对门而居,小的时候我一到吃饭的时候总喜欢 往她家里跑,因为她那里热闹啊,爷爷和奶奶、三个叔叔正围着老榆木长桌吃饭,看到我就知道是去蹭饭的,就逗我说,我们家今天没有好饭吃,而我则说我就喜欢吃不好的饭,大家又说我们家今天就喝凉水,我说我就喜欢喝凉水,心里想凭你们怎么说吧我就是不走,所有人都笑了,摆下个小板凳让我坐下:“坐下吃吧,小癞皮鬼。”桌上多数是饼子、地瓜、虾酱、咸菜丝,偶尔会有几只鸡蛋极诱人极醒目地摆在众饼子之间,我知道那是给一家之长——爷爷留的,爷爷是我所害怕的人,他平时最是威严,于是偷偷地用眼角斜乜他,不想大吃一惊,原来此时大家也都在偷看我,当爷爷把蛋打破皮剥好笑眯眯地放在我眼前,我虽不好意思却又难拒蛋香,一把抓起张嘴大咬,他们全都在笑我的吃相,奶奶的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周围充满着活泼的空气,搅和在饭桌上蒸腾的热气里。吃饭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直到现在我仍固执地认为奶奶家里的饭菜是最香的,现在想来,那金黄的玉米饼子、乌黑的煮地瓜干、青绿的腌菜叶,因为她的巧制立刻有了一种难言的芬芳,怎么吃都不会饱。
在以后数年的时光里,叔叔们一个个从老榆木长桌边离开 了,走进新房里去摆只属于他们自己的饭桌。长桌冷落下来,而奶奶的背也象成熟 的高粱一样弯了下来,她却忙碌得更欢了,也许他儿子们的次第成家立业,在她看来就是一种收获吧。我仍是在放学后去陪她,把从学校学来的歌唱给她听,书背给她听,每当此时,她总是最高兴的,边穿着老玉米,边笑眯眯地听,不时夸上两句:我孙子真聪明。
就是这样一个小脚的女人,在水患泛滥,庄稼绝产的年代,毅然拉起了棍子跟同村的姐妹 走上讨饭之路。四邻八乡走街串巷逐门乞讨,夜里归来从一篓子干粮里选出最完整最干净的来哺育他饥饿的孩子们。
就是这样一个小脚的女人,从旧社会 走来,她经历了中国人群起抵御外侮的硝烟岁月,她腾出热炕让给八路伤员,把最好的食物和汤药喂养他们;她经历了建国后最荒唐的年代,被错划成富农,陪着爷爷忍受不堪的侮辱谩骂批斗和折磨,还要在被看管下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她经历了改革开放风云激荡的年代,抄起农具和重燃希望的爷爷带领众儿子们开荒种地大搞生产;经历了中国迅速腾飞的辉煌三十年,她虽然渐渐地离开了她抛洒一生汗水和泪水的土地,却一直在后方为儿子媳妇们做着后勤服务。她始终是乐呵呵的,她乐呵呵地看着一家家盖起了新房置办了新家具,乐呵呵地看着一个个孙辈重孙辈出生长大就学就工,乐呵呵地坐在街边石凳上跟老姐妹们唠家常。她就这么乐呵呵的活着,哪个儿子媳妇拌嘴斗气,她总是批自己的儿子向着媳妇,哪个媳妇对她不好,她也从来不在人前说,在她的嘴里,所有的晚辈都是孝顺的,所有的孩子都是听话的。妻子 十多年前知道她喜欢一副金耳环,便买来送给她,她高兴得象个孩子,戴上到处向人炫耀:“瞧,孙媳妇给买的。”顿时换来一片啧啧之声:“你老太太好福气,得着孙媳妇的绩了。”每到此时她一张满皱的老脸上顿时笑开了一朵花。
那副她喜爱了一生的耳环,在她从一具驱体变成一捧白灰的时候,我把它们与那白灰一同放进一只小小的精致的木盒里,掩入宁静而漆黑的黄土下。
“我很知足 ,啥都不缺。”这是她常说的一句话,是的,奶奶,你啥都不缺,也许正是因为您需求太少,在你的眼里,你为之付出一生辛劳的儿孙就是你的最大财富!也许正是因为你走过的路太长,经历过的苦难太多,所以太容易知足:拿到合作医疗证时,你满足 地说咱庄户人看病也能报销了;当拿到养老保险金时,你满足地说说国家也给庄户人发钱了;当农民不再需要交农业税时,你更知足,到处跟人家说,你活到这么大岁数,做梦都不敢想的好日子来到了,想想哪个朝代庄户人不交皇粮国税啊。可是奶奶啊,你是不是太容易满足了,还有太多太多的好光景等着你啊,你怎么就停下你那双忙碌的小脚,不再向前走走看呢?
唉,我那小脚的奶奶啊,愿您老人家安息于大地之母的怀里,做一个甜美的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