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脚奶奶优秀作文范文
倘若评选“五好家庭”,我们家绝对能摘得桂冠。这份自信,得益于奶奶和妈妈之间融洽的婆媳关系。
在她们的影响下,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的真谛。我一直坚信着自己将来的小家必能这般其乐融融。因为爱是相互的,只要彼此用心就能统一战线,和平共处。
奶奶一生干净利落,比市区的老太太还略显年轻。其实,中年时的奶奶没少吃苦的。如今锻炼出了一副硬朗的身板,完全应了那句“吃亏是福”!邻居家的婶婶大娘们也都说,奶奶心肠好,看得开,一定能四世同堂尽享天伦。我也一直坚信着……
妈妈也常向外人酸溜溜的说“我们华子也说,有了孩子也要让她奶奶带”。哈哈,这分明就是吃醋嘛。为了弟弟的这句童言,奶奶还老是安慰妈妈“放心吧!孩子是你的,还是和你近……”
殊不知,当我们其乐融融共开怀之际,病魔却早已悄悄地侵入奶奶的身体,埋下了祸根……
二零零七年的那个双休,我和往昔一样,放了假只顾兴奋的往家冲。看到奶奶备好的碗筷,便开始了大扫荡。不过,也不知为何奶奶竟然把最拿手的酸辣土豆丝炒糊了?当时自顾填饱肚子,俨然无暇顾及其它。听得,奶奶在一旁自言自语,我开始抱怨她手艺差,还嫌她唠叨。那时的我,虽然已是十几岁的大姑娘了,但一直被宠着,护着,爱玩之心丝毫没有洞察到奶奶的那份言外之意。直到傍晚时分,听爸爸讲清了事情的原委,我才读懂。但,一切的一切,无论我再承诺什么,也已于事无补,追悔莫及!
清晰的记得,那顿晚饭期间爸爸几度哽咽。我还问爸爸这是怎么了,怎么这么矫情呀,孰知,他一直在独自承受着,直至不懂事的我吃饱了饭才细细说出。
那天,奶奶去舅姥爷家参加一个葬礼。也不知为何,吃饭时竟然从鼻子里出东西?爸爸担心奶奶有什么异样,在爸爸的劝说和陪同下,一起去了医院。医生为了避免让患者承受压力,选择让爸爸独自听取诊断结果。经过各项的检查,得以确认是——食道癌。 爸爸是众所周知的孝子,这个结果就像一个晴天霹雳,把爸爸的脑海震的一片空白。被吓坏的爸爸,出了门怎么也找不到奶奶了?唯恐奶奶已察觉到异样想不开,泪眼婆娑的爸爸万般无奈之下拨通了姑姑们的号,让她们一起来找奶奶。一阵忙碌,和恐慌之后,终于找到了奶奶。 孰知,就是因为爸爸太着急了,记错了地方。 见到奶奶之后,爸爸再也难以忍受内心的悲痛,抱着奶奶失声痛哭。奶奶也不笨,等待时分便做了最坏的打算,反倒是不断的安慰情绪激动的爸爸。
我想,要不是奶奶担心传染,是不会主动让爸爸把这件事告诉我们的。让我们跟着担心,难受,害怕的。奶奶一辈子都在为子女,和这个家默默的付出……姑姑们未出嫁之前,从不舍得让他们早起,干重活。
从家族长辈们的口中得知,奶奶对待公婆也是没有挑剔的。爷爷兄弟四个,虽是最小的,却一直在承担赡养的责任。因为,他们都说只有奶奶懂得照顾太奶奶……有一次,奶奶好心给太奶奶做了一件棉衣,已年迈八旬的太奶奶却非说,奶奶拿旧的衣服糊弄她,非要奶奶拆了重新做。面对如此,无理取闹的要求,奶奶非但没有生气,还按照老人的要求做了。奶奶的妯娌都说,太奶奶是个怪怪的老太太,你对她再好她都不知足,吹毛求疵……是呀!也就奶奶有这个耐心迁就她。其实,对于出身大家族的奶奶,待字闺中时,那里受过这种委屈,吃过这种苦啊!我曾问过奶奶,恨太奶奶吗?她只是淡淡的说,年纪大的人都糊涂,只要我们知道就好!
是呀!奶奶就是这么善良,而且什么事都往好处想,爱子女胜过爱自己!
还记得,爸爸跑车的那几年里,最晚要十一才能回家,那盏灯却从未熄灭!围着电视争吵时,奶奶都能很认真的告诉我们“你听,你爸妈来了!”是呀,没有那一夜夜漫长的守候,奶奶又怎么熟悉爸爸的车轮!奶奶,你知道吗?爸爸经常会在饭桌上怀念,深夜时分你专门为他准备的永远没有辣椒的,热腾腾的饭香……
奶奶,从你确诊的那天起,我再也不能拽着你的耳朵睡觉,和你面面厮觑了……我真的很害怕失去你……那时,我觉得失去了你我就失去了一切……
尤其,是从爸爸哪里得你病重的那一刻,我用极大的毅力掩藏了自己的情绪。事后,每每讲到这,爸爸都说我心硬,没感情。我是这样的孩子们?更何况,我从小跟着你长大。我想,你懂自己孙女的秉性!一直以来,我都没有反驳爸爸的话。感情不是仅仅用言语表达的,内心深处的苦楚需要自己慢慢排解。每每想起,总会偷偷的以泪洗面,或眼角打转。那时,我已清楚的知道,得了这病意味着什么,更清楚,哭只能徒增悲伤!
你生病的日子里,我慢慢的懂事,但依旧很懒很懒。现在想起来,满满的悔恨。好想时光倒流,弥补自己的幼稚。
时光,一分一秒也没有滞留过。你是一个很少打针吃药的老太太。再是怎么硬朗,也经不起手术的折腾。为了减少你的疼痛,我们只好接受了化疗。那次,放学后,我和弟弟被妈妈直接带到医院去看你。我清楚的记得,那是你化疗后,我们第一次见面。看到你吃什么吐什么,弟弟紧紧握住了你纤细手……而我,望着病床上瘦骨嶙峋的你,偷偷的溜到了阳台,摸干了那行湿润。爸爸说,只要有希望就不放弃。是的,我们都没有放弃你。我知道,你更想看到我们成家,抱上重孙。
化疗期间,赶上我们放暑假。有多少次,看着你在车上迷糊的乱说胡话,吓得我心惊肉跳。最让我感到生命脆弱且珍贵的是,那次照例带你去医院,医生也说这病已经到了晚期,已经不再建议继续治疗。可是,去之前爸爸交代了,只要有一线生机也要尝试。姑姑听说我要付钱,略显不悦的说“别治疗了,白花钱。”听了她的话,倘若我不是晚辈,真的想给她一巴掌。这是你做子女的应该说的嘛?更何况,至今为止,拍着胸脯扪心自问“你是出钱,还是出力了?”事后,我告诉爸爸,爸爸还替他们说话,说他们也是好意,不想看着人财两空。
无论你们怎么说,看着奶奶祈求医生的那一刻,我认为爸爸是对的,必须为奶奶继续治疗,多活一天是一天!赶上过中秋节的那次,医生想让奶奶在家过完节再住院。奶奶怀着对生命的渴望,久久的注视着医生说道“医生,没有节,咱还是住院吧”。是的,她没有糊涂。甚至比任何人都清晰。她知道,只要能活下去天天都是节,不差这一天。听了她的话,我没有拨通爸爸的号和他商量,擅自代爸爸做了决定”让奶奶留院继续治疗”。以我对爸爸的了解,我清楚地知道,问了他也是这个决策。
就这样,在我们的精心呵护下,奶奶的生命多维持了三年。生病期间,奶奶也一直没有闲下来,一直在为我们忙碌。直至生命垂危之际,还拉着妈妈的手,挂念着我们,担心日后没有人为我们洗衣做饭亮灯。奶奶就是这样一位永远心系家人的小脚老太太。
对待外人亦是如此,未曾怠慢。只要有需要,她便倾囊相助。邻里外出有事,都会放心的把孩子交给奶奶。我们家后面的一个大哥哥,自家的茶水不喝,只要口渴了就来我们家找奶奶要糖水喝。谁家的小宝宝需要做棉衣,也都来找奶奶。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拉近了邻里和奶奶的关系……也教会了我该如何为人处世!
就是这么一个老好人,还是难逃病魔的摧残。生命面前,人人都是脆弱的。听爸爸说,奶奶年轻的时候,胆子很大的,死人的墓穴她们也赶躺下去试试。但是,生病之时,那种对生命的渴望真是令人心痛。
今天是清明节,我们来给奶奶上坟,看着那长满荒草的坟墓,恍若又看到慈祥的奶奶就站在我们的面前,对着我们轻轻的笑。奶奶一直是一位值得尊敬,受人爱戴的老人,也一直在我的心里,梦里……不曾老去!我相信,受惠于她的人都会和我一样怀念,想念她的……
请善待我们身边的每一位老人吧,在他们有生之年,多给他们一些关爱和温暖,就像当年他们对我们的爱一样。好好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不要等到物是人非之时,再满是自责,愧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