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上去买菜,经过菜市场那条小胡同,总能看到婆婆在路边上卖菜,她的菜摊子就在路边的人行道上,几样或者十几样蔬菜摆在前面,每样蔬菜的数量都不多。这条小胡同,基本上有门店的商家都将东西摆到了人行道上,唯有这个转角门店靠菜市场这边的门关着。门店是卖床上用品的,靠步行街那边的门开着,这边则好像是店家特意将这块空地留给婆婆几的,门外便成了婆婆的摊位。
婆婆的摊子上摆的菜品基本上都是些时鲜蔬菜,有的摆放在铺在地上的塑料广告纸上,有的放在菜篮子里。她胸前挂着一个老旧皮包,坐在各种蔬菜中间,或低头剥着毛豆,或眼睛盯着过往的路人,身边的菜都收拾得干干净净,有时还用浇花的水壶对着待卖的蔬菜喷一喷水,图个好卖相。
有时候,我经过她的菜摊子时会故意放慢脚步,她是极精明的,一看到我左顾右盼,便会不失时机地招手:“眼镜,过来,今天的毛豆可新鲜了。”“眼镜,今天的苦瓜是本地的,便宜卖。”“你睢这笋,今天早上刚挖的。”
但往往大多数时候我是不需要她的菜的,并不是说她的菜不好,而是太少,每样都只有那么点儿。但我总是喜欢逗她:“你的菜好是好,但太贵啦!”“你的菜不好,你瞧这笋上的泥巴,是自己涂上去的。”此时她便要极力争辩,手舞足蹈地比划着:“我这些都是自家种的,都是没用化肥农药的,我的菜都是绿色食品,今天早上刚采的。”看她急得什么什么似的,我总是笑着走开,将她的絮絮叨叨远远地丢在身后。
但我有时也会去照顾一下她的生意,需要买客餐菜的时候,份量自然就要少些,我便会停在她的菜摊前,但却不买菜,故意看这看那,然后她便极力推荐她的菜,巴不得你将她面前摆的菜全都买去。她是那种性急而又精明的人,只要看你的眼神停在哪里,她便迅速将那里的菜放到了秤盘里,然后不等你回答要不要,她已经报出了菜价,并且装好递到了你手里。
然而我并不急于买菜,我故意跟她扯:“婆婆你家老头子呢,我怎么没见你家老头子?你每天这么早就在这卖菜,谁帮你将菜搬到这里来呀?”我这样问她,她便不理:“眼镜你是来买菜还是来查人家户口。”于是周围人听了便都笑。婆婆嘴利,我也有些尴尬地陪着笑,人家的家事关你什么事,于是也就不再问,专心买菜。只要买菜了,她便高兴,便不再生气。
但是突然有那么一天,我发现婆婆几天没见到人了,她卖菜的那个位置也空在那。我便纳闷:婆婆哪去了呢。婆婆对面是一个老头,每天闷声不响地呆在路边,老头的菜不多,每天都是三四样时鲜蔬菜,老头傍边是一位中年妇女,也是只卖几样时令菜。人行道已经被商家占了,她们占的位置已经是路边上了。
我便凑过去:“婆婆那块地空着,你们干嘛还挤在这呀,人来车往多危险!”他们不搭话,只轻笑。
“笑什么呢?婆婆几哪去了?我想买点剥好的时鲜毛豆呢。”
“婆婆已经睡山上了。”中年妇女答道。
“啥,我没明白意思。”看着我瞪着眼睛望着他们,老头又补充道:“婆婆已经死了好几天了。”
“怎么死的?”我看他们不像是看玩笑,便又问。“前几天晚上在家门口散步,让车给撞了,当晚就死了。”中年妇女说。我回过头望着那个空着的地方,顿时还没回过神来。婆婆几虽然六七十岁了,但精神非常好,做事手脚利索,算数头脑清醒,怎么说没就没了呢。
我有些茫然。“她有孩子吗?”我小心地问。
“当然有,孩子们和她老头子都不让她卖菜,可她闲不住。”中年妇女说。“婆婆几卖了一辈子菜,养大了一帮孩子,现在家境好了,老头子闲下来了,她闲不住。”
日子总是在重复中度过,每天早上去菜市场买菜,是我的主要工作。菜市场里依然热闹,卖菜的,买菜的,讨价还价的,东瞧瞧西看看的,人来车往,大呼小叫。人们总是很健忘的,一个人的生与死,是可以和其他人没有丝毫关系的,所以婆婆的死,自然也就不会给人留下什么。只是婆婆卖菜的那块地方,从此便空在了那里,我曾经试着问过路边的一些小贩:“婆婆那块地方好,你们干嘛不去占着?”除了轻笑,除了摇头,没有其他答案。
而我似乎有强迫症,每天经过菜市场的时候,我都会特意看看那块空地,仿佛婆婆还在那里卖菜,仿佛还听到她在吆喝:“快来哟,我这菜可是刚从地里摘的,你看,多新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