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的作文
母爱似冬日里的一片暖阳,母爱似夏日里的一习凉风。母爱是你疲惫时可以自由驶入的港湾,母爱是你茫然时为你照亮前程的明灯,母爱是你遇到困难时永远坚挺的支撑。母亲是你需要帮助时首先想到的那个人,母亲是为你付出却永不言回报的那个人,母亲是你尽情欢笑时被遗忘却仍为你深深祝福的那个人……她无边的爱围绕着你,给你生命,育你成长,教你做人。
在我无忧无虑的孩童时代,母亲留给我的记忆大多是忙碌。那时爸爸在城里工作,不能常回家,家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经过妈妈的手。在我的印象中,妈妈的形象有几个定格:急匆匆从田里赶回疲惫写满了双眼;灶膛前生火做饭火苗映红了脸庞;昏黄的灯光下穿针引线的身影。年幼的我不会想到,妈妈为应付日常的生活要付出多少的艰辛和劳累,但我记得,勤劳的妈妈即使再辛苦也会想办法让我们兄妹吃得舒服,穿得整洁,甚至还会用灵巧的双手在我的衣服上扎朵花、绣只蝶,在那个时代里我会因此而听到街坊邻居的夸奖,心里常常乐开了花。我为母亲的“勤和巧”而自豪着!
在妈妈眼里,我是个爱读书的乖孩子,我的每一点成绩都会让她高兴不已。十二岁那年我考上了城里的重点初中,要离开妈妈做一名独立生活的住宿生,少年不识愁滋味,见爸爸妈妈特高兴,我也跟着瞎高兴。然而等我真的住了校,才发现在妈妈的照顾下异常简单的生活在我的手中竟如乱麻一团:我生性动作慢,经常不赶趟;生活用品不懂得整理;衣服不会自己洗……所幸当时有同学们帮忙还能凑乎过去,最头疼的是到了周末,同宿舍的同学都回了家,爸爸出差了不能来接我,因而我只能借宿亲戚家。听着姐妹兄弟们一声声喊“妈”,我有一种说不清的滋味和一种莫名的委屈,那种感觉我至今记忆犹新。那大概是我第一次认识到,母亲在我的生活中有着怎样重要的位置,似乎理解到母爱已然渗透进我生活的点点滴滴中。直至一两年后妈妈随爸爸来城里安了家,条件虽然简陋,我却终于又能守在妈妈身边,继续享受妈妈给予我的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再一次过上“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好日子。我为能尽情享用这无边的爱而开心着!
母亲小的时候因家中经济状况不好,只读过三年书,但她的聪明才智却远不会让你想到她的读书生涯只有那么短。现在,当她的孩子作为一名母亲被动接受“激励教育”的教育方式时,穿过岁月的尘埃,我看到了我的妈妈早在三十年前就已经将“激励教育”演绎得淋漓尽致。我完全有理由认为当初我能考上中专,跳出“农门”,能成为那个时代的幸运儿,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妈妈的欣赏与鼓励,得益于妈妈的健康阳光的启蒙教育及一直延续的态度积极的教育和引导。妈妈常遗憾自己没有多读书,没有深奥的道理讲给我们,因而总是鼓励我们要好好学习,并没有因生活条件不好而终止我们的学业,更没有在那个重男轻女思想严重的时代里,对我和妹妹的求学没说过半个不字。在我的眼里,妈妈的思想境界绝不输于一个“知识分子”,我为母亲的远见而骄傲着!
如今,我们兄妹三人都已各自成家,母亲仍一如既往为她的儿女们奉献着,操劳着,岁月的年轮为她添了白发,铺了皱纹,但她的心却依然年轻。妈妈帮她的孩子带大了孩子,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影响着又一代人。妈妈虽然年龄大了,但学习劲头丝毫不减,学做健身体操学得有板有眼,学做布贴画贴的惟妙惟肖,从电视节目中学“妙招”,时不时教我们几个小招术……为这个家不断地制造快乐,营造温馨。
母亲用积极的行动充实着每一个日出和日落,她的悟性、她的耐心、她的意志力、她的为人处事以及她对生活的乐观态度,无不体现着浓浓的爱,对亲人的爱,对友邻的爱,对生活的爱。母爱似水一般温柔地流淌着,影响着我,激励着我,包围着我,让我对这份爱有了深深的眷恋,我为拥有这样一位平凡而伟大的母亲幸福着!
愿普天下所有的儿女都能感受到无边的母爱,也愿普天下所有的母亲都能享受到儿女的感恩。在母亲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衷心祝福:妈妈,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