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母爱作文
我生长在“风吹稻花儿香两岸”的江南,由于这里盛产颗粒圆润的大米,面食,反倒成了打牙祭的稀罕之物。在我的孩童时代,母亲做的小碗面,是我们全家人的最爱。
母亲做面条的方式简单,其诀窍在于,无论多少人,哪怕全家十几口人聚在一起,也必定是每人一个小碗,然后将调味料放在各自的碗里,而不是像许多家庭那样煮一大盆,大伙儿一起在盆儿里捞。
母亲开始备料的时候,把围裙一栓,所有的人都靠边站,她要亲自准备调味料,甚至连摘葱、拔大蒜这类的事儿我们谁也别想沾边,那样子似乎沾了其它人的手就会变味儿。她把酱油、醋、生姜、大蒜、葱、芽菜、麻油、辣椒油、花生仁儿、味精合着一大勺白花花的猪油,拌着煮熟的面条,那可真是云锦飘香,引得天上的鸟儿也会前来驻足、盘旋。
二姐夫在外地工作,每次探亲回来去父、母那里,都会急不可待地笑着对母亲说:“不吃鸡,不吃鱼,就吃妈做的面条。”听到这话,母亲的脸上笑开了花,一种英雄才有的成就感和自豪感,瞬间在她脸上的每一道皱纹漫延开来。
脸即面,“脸长即面长”,于是,人们就借用长长的面条来祝福长寿。母亲的面条做得好吃,全家一起跟着吃母亲做的长寿面也就成了我们的家规。每到家庭成员生日的头一天,母亲就开始精心备料,连父亲也跟着遭殃陪她去逛菜市场。
“妈做的面条好像越来越不好吃了!?”二姐夫生日那天悄悄地对二姐说这话的时候,已经是很多年以后了。
两鬓渐渐斑白的母亲,做事情不像从前那么利索,倔强的老人家偶尔需要拄着拐杖走路了。大家背地里都说母亲的手艺回潮了,不是太油腻,就是太咸,要不就是面条煮的软硬不合适。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家庭成员的生日,大家都缄默不提吃面条的事儿,而是一起去餐馆吃饭,然后吃生日蛋糕了。分吃蛋糕的时候,母亲总是郁郁寡欢地坐在角落,撇着嘴说太甜而拒绝,昔日的自豪感全然不见了,凸显在她那张黝黑而苍老的脸上的,是一丝丝淡淡的哀伤和些许的落寞。
许多时候,兄弟姐妹们拎着大包小包探望父母,见面都有些忌讳谈面条。不过,她自己却仍然爱吃面条,每次吃的时候,总是皱着眉头对父亲一遍又一遍地唠叨:“我的调味料跟从前一摸一样,什么都没有变,为什么他们现在不喜欢吃我做的面条了?”母亲撅着嘴说话时的样子,像似一个委屈的小姑娘。她用筷子挑起面条,一根根地吃,慢慢的咀嚼,仿佛是在痛恨面条不给她争气,又像是想从那些被咬牙切齿后,成为囊中之物的面条当中究出其缘由。
前不久,我给母亲打了一个越洋电话,母亲的声音听起来很兴奋,完全像是一个天真可爱的小女生:“你晓得吗?我知道为什么他们不爱吃我做的面条了,是因为我以前放的油太多。现在我少放油,有时候不放油,他们都说好吃。嘻嘻……。”
母亲欢天喜地的声音,让我如释重负。是啊,孩童时代,家家户户一个月吃几次肉,菜油凭票供应,每个人的肚子里都缺油水,面条里多放油,是奢侈品,我同学的父母还曾经用猪油合着酱油给她拌饭吃呢。可是,现在不同以往,民,不再以食为“天”,鸡鸭鱼肉成了家常便饭,油多反而腻味,人们开始追求清淡而健康的食品了。
然而,我也有些疑惑,不知道母亲真的找到了个中缘由,还是家人纯粹为了让她老人家开心?抑或是两者都有?记得名人倪萍不是曾经想着法子让她姥姥开心,买些瓜子让老人嗑,说是专门有人收购,而让老人觉得自己老有所用吗?
二姐打电话给我说,经全家人商议决定,从现在开始,每个人生日那天,还是改吃母亲做的小碗面。父亲说,那个决定已经生效,还有一个月才是他的生日,但母亲已经开始做准备,前不久,还特地去商店买回十几个一模一样的小碗,精神爽朗地逢人便说她的小碗面。
母亲的小碗面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那香喷喷的细细长面,如同我对家乡的长长思念,又像是母亲对儿女们一缕缕永远也剪不断的爱,无限情深地挽住了我这颗海外游子的心。我默默地在心底里呼唤:母亲,亲爱的母亲,女儿真的好想吃您做的小碗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