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陌生人作文
昨日接到阔别三年的小T的电话,真是又惊又喜。小T是我当之无愧的第一闺密,只是她在初二时转学到D城,但我们的联系从未间断过。总盼着能和她会会面,畅谈分别后的经历。想到就要见面了,心中未免兴奋,彻夜难眠。
去会面地点的路上,我不断想着,小T现在变成什么样了?见面之后该说些什么呢?不知不觉很快就到了。远远地,我看见一个身影,直觉告诉我她就是小T。我赶忙快速奔过去,果然是小T!我一下扑进她的怀里,蹦跳着不知道说什么好,一种旧友重逢的喜悦迅速流遍我的全身。松开后,我打量着她:现在到哪里找她原来的假小子气!小T变漂亮了,白皙的皮肤,时尚的发型,外加一副黑框眼镜,衬托出一派淑女风范。相比之下,我这个整天湮没在作业堆里的丑小鸭更是显得黯然失色了。小T的举止也变得矜持了许多,面对我的热烈拥抱,她只是报以淡淡的一笑。以前的她应该还我一个更大的拥抱才是!她的这一变,还真让我有些无所适从。
看看表还不到11点,我俩决定还是先四处逛逛,再去吃饭。一路上,我们聊着各自的情况。渐渐地,我觉得我们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对于我的叽叽喳喳,她总是有一搭没一搭地听着,总在不停地摆弄着她的手机,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见状,我觉得我再唱独角戏也是自讨没趣,便闭上了嘴巴,埋着头,默默地走着。偶尔,从她的嘴里也会冒出一些话,但都是她家的车,她家的房子,她衣服的品牌,或是她生活之幸福,这些又都是我插不上嘴的。我虽然不是视金钱如粪土之人,但在我看来,金钱和友情比起来,是那么苍白、脆弱、不堪一击!
我试探地问小T的发展方向。她很干脆地告诉我:“出国!”“出国?出国上哪个大学?将来从事什么职业?”她又一次干脆地告诉我:“这要取决于我家出的钱多还是钱少!”“金钱不是万能的!”我在心里喊,但是我没说出口。走到一家文具店,她要买改正带,我善意地提醒她:“改正带有毒。”“买贵的呀!”她看都没看我。我还能说什么呢?
我现在开始怀疑了:身边的人还是不是原来的小T!
终于挨到了午饭时间,我们去吃比萨。席间,小T的眼睛始终不离手机屏,一有显示就立即抓起手机一通狂按。我坐在她的对面,大口大口地吞着我最爱吃的比萨。但是,喉咙里好像是被什么东西堵住了,让我吃得很不痛快。我在想,如果我生在一个贫穷的乞丐家,小T还愿不愿意挤出这宝贵的时间和我出来吃这顿饭呢?
小T吃得极少,大部分时间都在发短信。那双盯着手机的眼睛里面,空无一物,迷茫、空洞,只有手机发出的光亮从她的眼睛中反射出来。唉,想想几年前的那双眼睛是多么地富有活力,充满朝气,深深印在她双眸中的是我们欢笑的影子。
小T眼睛仍然看着手机屏,拿起饮料杯,用力地吸一口,吸管发出“呼呼”的声音。其实,饮料早就被她喝光了,只是她根本没有觉察到。又吸了一口,“呼——呼——”。这声音距我近在咫尺,可却好像来自遥远的地方,仅有一桌之隔的我们,中间好像被划上了一道无法跨越的沟渠。
吃过饭,我问她饭后打算干什么,她摇摇头。是呀,对于她,有足够的时间闲逛。不像我,拼命地挤出一些时间和她出来会面。
和她淡淡地拥抱,淡淡地告别。别后,我再没有回头留恋地张望,今日一见让我知道,我们已成陌路!我不清楚,时间究竟有什么样的法术,将至纯至真的友情冲淡得如白开水一样乏味。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两条截然相反的路,我选择了这边,她选择了那边。道不同,不相为谋。既然缘分到此已尽,还是算了吧!我的心情像被魔鬼扔上了一件灰色的披风,原本熊熊燃烧的烈火如今只剩一地冰冷残破的碎渣。
别了小T,我只能说: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吴国梁
曾有句话叫“成了青蛙,也不要忘记蝌蚪时的友谊”,意思自然是说不要忘记儿时的友谊,然而,又有哪个人没有与儿时朋友渐行渐远的隐痛呢?这就是生活,这就是成长,许多时候无关错对,只因为人生的轨迹不同。作者在这篇文章中以细腻的笔触,含而不露地将淡淡的忧伤藏于字里行间,让舒缓而充满感情的文字去打动每个有过类似经历的我们。作者曾在班上给同学们读这篇文章,读到最后时,竟忍不住哽咽失声,潸然泪下,全班同学也为之动容,可见文章的感染力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