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十月,我伫立在金色的秋风中,遥望东方地平线那冉冉升起的一轮红日,思绪如骏马般飞腾,集合起来自母语的温馨词汇,将喜悦和憧憬幻化成美丽的诗篇。
为了祖国的富强,为了民族的昌盛,在人类历史的天空上有无数伟大而不朽的灵魂之星永远闪烁着迷人的光芒,一个强大而繁盛的中华民族巨人般永远矗立在世界的东方。
在历史的长河里,略输文采的秦皇汉武,稍逊风骚的唐宗宋祖,只识弯弓射大雕的成吉思汗,金戈铁马地一路狂奔而来,追寻着富足的疆土和昌明的盛世。然而他们的豪情与壮志无论如何表现不出今日祖国的风度,他们的诗情与画意无论如何描绘不出今日祖国的风采。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天安门前的英雄纪念碑跨过了岁月的彩虹,沐浴了风雨的洗礼,映现出雄风卷扬、悠久浩荡的五千年中华精神,在晨曦流岚中迎接着永远的晴天和热土。喜庆的锣鼓震耳欲聋,奏响的一曲亘古永恒的赞歌,已穿过星云与物质间的荒莽,成为新世纪最强的号角,新时代最美的音符,凝结成春光里如诗般的历史。
这就是我的祖国。在我几十年的生命里,我从国徽的庄严里,领悟了祖国的含义;从国旗的舞姿里,阅读了祖国的含义;从国歌的旋律里,聆听了祖国的含义。每当提笔写下“祖国”两个字的时候,我的心里顿时充满了无限的自豪与幸福,充满了无穷的自信与力量。
“祖国”,多么神圣的字眼,而在辞书里所能看到的是一句非常理性的解释:“自己的国家”。这样的解释不能说没有道理,只是太过简单而少了色彩。但是不管怎样,正是因为“祖国”,才使我们偌大的中华民族紧紧地凝聚在一起,正是因为我们是祖国的儿女、炎黄的子孙,才勇敢而智慧地创造出五千年中华文明的辉煌历史。“祖国”一词所具有的深刻内涵,其实是任何一个汉语词汇都无法比肩的。
祖国是一个民族的根,是一个民族的魂。祖国是一个民族自主、自强和自立于世界之林的发展空间,是一个民族按照自己的意志耕耘、播种和收获的土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之鹰搏击风雨、自由翱翔的蓝天,是一个民族孕育自己的英雄和伟人的摇篮,是一个民族用自己的智慧创造灿烂文化和文明的基础,是一个民族永远不被征服的精神所在和永远不被摧毁的力量源泉……
“祖国”,这神圣的词汇,在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心里,是那样的深厚,那样的广博,那样的神奇,那样的高远;同时又是那样的朴素,那样的简洁,那样的温馨,那样的平易。有时,她比高耸入云的珠穆朗玛峰还要巍峨,还要雄峻;有时,她又比一滴露珠还要谦逊,还要平和。
“祖国”,这神圣的词汇,在每一个炎黄子孙的眼里,是一种包容,一种厚度,一种风骨,一种胸襟,一种品质,一种分量。有时,她是支撑我们巍然站立的那根挺拔的脊梁;有时,她又是安顿我们的光荣和梦想的宁静港湾;有时,她不过是我们跳动的心脏和脉动的血管里灼灼燃烧着的一腔热血;有时,她又是指引我们回归家园的一座灯塔,是母亲呼唤儿女乳名那般亲切而悠远的一声召唤。
如果是曾经离开过祖国怀抱,漂泊于海外的游子,更能够真切地掂量出祖国在自己心目中所占的分量,更能够真正读得懂祖国那深厚而丰富的内涵。一个人一旦远离了自己的祖国,无论自己有多么的强悍,多么的富足,都将变得孤苦伶仃,举目无助;惶惑、恐惧、缺少安定感,心无所寄,魂无所依,脆弱的力不从心,不堪一击。
从咿哑学语开始,“祖国”便作为一个非常的词汇时常挂在我们的嘴边。“祖国”,这神圣的词汇,在我们的心里,已不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化的名词,不再是56个民族的繁衍生息以及近千万平方公里土地的简单概括。祖国在我们面前突然变得鲜活,变得具体,变得有血有肉,变得丰满而厚实起来。她充满了磁性,充满了张力,充满了一种生命的律动,她成了我们精神的依靠,成了我们成长的动力,成了我们生命的根本。她是中华民族的支柱,是华夏儿女最坚实的后盾,更是华夏儿女精神和灵魂永远的家园。
哪个儿女不爱自己的母亲?哪个儿女不爱自己的祖国?这是一个民族的内在精神里所蕴藏着的一种最炽热最高尚的情感,是一个民族向世界袒露的最伟大最高贵的灵魂,是一个民族的尊严的最集中的体现。爱自己的祖国是无条件的,就像祖国无条件地贡献给我们可以畅饮的清泉、甘甜的果实一样。爱自己的祖国是无言的,就像祖国在默默中教会我们做人要有山的脊梁、江的气魄、海的胸怀一样。
呵,祖国,我把心贴近您,就像花草贴近大地。我的爱,像秋日上涨的河水,无声地纵情奔流。我的歌,像溪流潺潺的涟漪,与漫铺的百花一样高亢扬鸣。
呵,祖国,我把红色丝带扎绑的花束捧给您,为您58岁华诞献上真诚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