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西族原来信仰东巴教、喇嘛教木及天、地、山、水等自然神,以农历记年。不少节日,如: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均与当地汉族大致相同,其中春节是最大的传统节日,并且伴有许多祭祀活动。
届时家家都要宰杀年猪,制作酸肝,酿制米酒。除夕之夜要杀鸡、炖猪头祭灶君和祖先。就餐时,如家里有人外出,在餐桌上也要摆上碗筷,以表示全家团圆。
初一早餐禁荤食,初二开始走亲访友,互相拜年,请客吃饭和互赠红糖、红饼、点心等礼物。
最为隆重的是“纳西祭天大”,祭天大一般都选在正月上、中旬,届时要选好祭天场,由东巴教掌教人(无掌教人的村寨,推选德高望重的老人)任祭司,每一程式都要由东巴诵唱相应的祭天经诗,合起来多达近万行,构成了洋洋大观的祭天长歌。并宰杀轮流喂养的祭天猪,各家各户都要捐大麦、小麦用来酿酒,做饵块。
祭前要清扫场地,搭棚。
沈家门渔港民间民俗大会
今天,沈家门渔港民间大会开幕了。十里渔港,彩旗飞扬,礼花飞溅,掌声雷动。
披红挂绿的渔船,浩浩荡荡地行驶在海面上,“绿眉毛”仿古船成为领航船,16名鼓手身穿龙衣龙裤擂响了舟山锣鼓,“咚隆咚,咚隆咚,咚咚隆咚锵。”。鼓声敲响了海港节日的喜庆气氛,敲出了渔民心中的喜悦。紧随其后桃花岛的“黄药师”仿古船带来“射雕”武术表演,一个个“射雕英雄”尽显风采,让观众仿佛走进了金庸笔下的“射雕”世界。
大街上游行的队伍慢慢地开过来了。有舞龙舞狮,渔歌,高跷,秧歌,跳蚤舞,俄罗斯民族舞蹈,还有济公向“火神爷”嬉耍取乐,人群中不时爆出阵阵笑声。尤其是渔家姑娘组成的铜管乐队吹出了人们喜悦的心情。
今年的沈家门渔港民间大会开得棒极了。
瑶族的民风民俗
瑶族人民饶有风趣的民俗有“挂袋子”。客人到了瑶族的人的人家中,只要把随身带的包或袋子往堂屋的正柱上一挂,主人就知道客人要留下来用餐,都不用事先说明,主人自然会把客人留下了就餐,如果不懂这个规矩,老把包或袋子放在身边,主人就认为你还要去别的地方,吃饭往往落空。
在达山瑶中,去别人家吃饭,主人家会敬客人三杯酒名曰:“一碗疏,二碗亲,三碗见真心”。
客人一般到主人家做客时,主人家就会把金黄厚实的腊肉为上品,吃饭时主人会把大块大块的腊肉往客人的碗里夹。
瑶族普遍禁食狗肉,猫肉,蛙肉。凡是生产过的妇女头几天是不能吃猪油的。
到瑶族人家做客,吃饭时桌位也很讲究,一般是老人和客人坐头几位,一些瑶族人还会把鸡冠给客人,老人给客人敬酒,其实是一种尊贵。
瑶族人的民风民俗还有很多,大家可以走一走,看一看,瑶族人天性好客会热情接待你的。
游民俗乐园
今天,阳光明媚我心血来潮,想去丽水的民俗乐园玩。
到了民俗乐园,我先去玩空中脚踏车,饱览了一番风景后,接着就去玩碰碰车;爸爸当驾驶员,我当乘客,我神气十足地指挥着爸爸,向右边的车进攻。哎,没想到人家是“车王”,爸爸被他逼的连连后退,在紧急时刻,老爸急中生智,往旁边一躲,哇,那车王一下子从凶猛的老虎变成了乖巧的小绵羊,任我们攻击。忽然,有位不知好歹的小子来攻“车圣”——爸爸,没想到,爸爸果然名不虚言,一下子就击败了对方,没想到又有位不小子乘人不备,突如其来地冲过来,把爸爸攻得头晕眼花,连我这个“指挥官”也给攻糊涂了,我向四周环视,看见这么多人看着我们,我大吃一惊,他们竟然会这么想看结果,只好跟那些小子拼个你死我活了,我指挥着爸爸东西夹攻,不一会就大获全胜了。玩完时,妈妈给我了一个热情的拥抱,给了爸爸一句热情的夸奖。
鄂伦春的民俗
在一个偏僻的小村里,有一种热情,好客、大方、热爱大自然的一个民族叫做————鄂伦春。
鄂伦春是一个勇敢的民族,起初是在大山中,与狼伴舞,日月同床,后来,勇敢的鄂伦春人建造了简单的房屋,鄂伦春人的衣服,算是最有大自然的气息了
用打来的动物的皮,围成简单的衣服,又保暖又好看,用动物的头,缝成一个里外有毛的帽子,最有特色的是,帽子上有两个小角。
鄂伦春人,吃的饭就是肉,手把肉,烤肉,所有的主食都是肉和柳蒿芽汤,在这里的鄂伦春人总是每人有一个武器,用来捕猎狍子、野猪。
现在的鄂伦春人,已经不在打猎了,从古时的肉搏到了现在的文明社会,不过还是有的老人忘不了山上大猎时的精彩,与野猪搏斗是的刺激,和拉着动物的尸骨到家的喜悦,所以有的老人现在还在山上居住,有时下来有时上去,一直过着与狼伴舞,日月同床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