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美丽的作文
家乡是一杯甘淳的美酒,让漂波远方的人消磨愁怅;家乡是永恒的灯塔,永远为失路人指明方向;家乡是一捧沃土,是永远滋养思乡人的精神食粮。
我美丽的家乡沂源位于沂蒙山附地,是山东著名沂河的发源地,因此得名沂源。著名爱情圣地牛郎织女就坐落在沂河之上。沂源四周被群山环绕,大部分位于丘陵,小部分为平原,正是由于不同的地茂给我的家乡带来了丰富的物产,我的家乡不但是著名的旅游胜地,还是有机产品的重要产植基地,物产丰富,人杰地灵。
沂源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四季各有各的风姿。随着燕子在空中展现他优美的身姿,当冰雪开始消融,这预示春天来了。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田地里山坡上,都是人们辛勤劳作的身影,山野里的树上,鸟儿叽叽喳喳地的叫着和田间里的欢笑声,都预示着一年的丰收。桃花、杏花、梨花分踏而至,给大自然披上了五彩的衣裳,真好看。特别是著名景区桃花岛。灿漫的桃花引人入胜,让人陶醉在成片的桃花中,让人流连忘返。随着蛙声的响起,夏天到了,夏天是生命力最旺盛的季节,藤条不知不觉,已爬到了树梢,山上的树苗也已一人多高,地里绿油油的玉米,一排排像列兵一样守卫着农民丰收的希望。夜幕降临,树林里出现一束束欢乐的手电筒的光亮,捉知了猴,这可是天然有机的哟。照知子猴也是我们沂源人最喜欢的。当天变得炎热起来了,鲁山,山东第四高峰,由于地势高,植被繁华,无疑成为了人们的避暑山庄,可以锻炼身体,可以愉悦心情,鲁山给人们带来了一丝丝清凉。早在远古时期沂源猿人就生活在这里,随着场场秋雨的到来,天凉了,无疑秋天来了。秋天是丰收的季节。苹果、葡萄、柿子一团团,一簇簇都印着人们丰收的喜悦。山上的黄烟也行了,烟农们纷纷采烟,烘烟,忙得不亦乐乎,黄烟是沂源农业的一大支柱,给烟农带来了不小的收成,当烟下来以后,叶子黄了,而红叶却红了。特别是凤凰山,满山的红叶,火红起来,柿子熟了,一个个挂满枝头,与红叶连成一片,让人流连忘返,身在美丽的风景中。当树叶快落了,又有新的农活,摘柿子、刮柿饼。每年柿饼都出口,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利益,不用质疑,柿饼也是农产业的重要支柱,柿子刚忙完,人们又忙桔梗。一根根丰满肥大的桔梗,让农民喜得不知道怎么形容。刮去皮制做咸菜,有的被用于中药,整整一个秋天是农民一年的成绩,家家高兴着。随着北风吹起雪花,冬天到了。树林在风的吹佛下,唱响最后地生命乐章。雪地里涌出孩子们欢快的身影,堆雪人、打雪仗,大人们围坐在暖烘烘的火炉旁,拉家常,讲故事,整个屋子都充满快乐。整个沂源都是白茫茫的雪,松树顶着一堆堆白雪,向人们展示生命的色彩,这就是我美丽的家乡的风光美。
沂源不但风景美丽而且人更美。沂源历来就是革命老区,历属于沂蒙山革根据地,民风淳朴,依然继承着许多优良的习俗。例如,结婚生子,乡里乡亲都会来祝贺,盖新房时,家家户户来帮忙,逢年过节,大家都探亲访友,无比亲和,遇到生老病死等不幸的事,邻里乡亲都会探望,正是有这样善良的人们和纯朴的环境,培养出许多优秀的人才。如远在请朝至民国的齐更新,女诗人高玉章,书法家高清海,画家房新全,射击运动员杜丽等。这就是沂源人文类。
我的家乡随着经济的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的低矮的小土屋,变成了高大明亮的大瓦房,泥泞的田间小道变成了宽阔的柏油马路,人们身上的衣服也有蓝、灰、黑变成了五颜六色。然而这些都是由于政府的优惠政策和人们的谋生道路越来越宽,原来出去打的,现在都逐渐回家乡,去工厂上班,还可以照顾妻儿老小,原来不想种地的,现在种粮食还有补贴,为了吃的健康,农民们大部分参加有机粮食生产合作社,而不用但心卖不了,山上的水果、黄烟、粮食用科学种植,产量逐渐上升,同时由于交通便利,沂源的特产都远销全国,甚至外国,给农民带来了不菲收入。新型工厂的建成,使当地人有了稳定的工作,不用受背井离乡之苦,农民也可以到工厂觅一份临时工作,补贴家用。这样工厂不仅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而且富裕了人们的生活,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随着有机食品、有机水果、黄烟、柿饼、桔梗等沂源特产的推广,沂源特产已在全国小有名气。沂源正向着大城市发展,人们向着奔小康的新生活而辛勤劳动,相信不久的沂源会成为赫赫有名的大城市。
这就是我美丽的家乡沂源,一个在沂河发源地,四季优美,地大物博,人杰地灵的地方,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一个热情好客的地方。虽然我的家乡的经济水平和发达地区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我相信,在人家的辛勤劳作和政策的鼓励与人们奔小康的决心下,一定会把沂源建设成一个人文美、生态美、风景美的美丽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