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池塘作文
我的老家居住在风景秀丽的青弋江畔,距离古镇———西河不远的地方,名叫罗家墩的小村旁(也叫小菜园里)。我孩提时代居住的明清建筑的老宅已经拆迁,随着新农村规划和小城镇建设,一条宽广的马路就修建在我家的老宅地上横贯而过,老宅已经不复存在。但记忆中门前的大池塘连着小池塘还在原来的地方。大小池塘,它始终遗留在我的脑海里时时难以相忘,老家的池塘给我带来了童年的欢乐,它在我们不知天高地厚的时候,尽情玩乐的好地方。那清清的塘水总是浮现在眼前;至今我出外工作有三十多年了,每当念及起老家的时候还时常连想起它。
它在我的记忆里永远也不可能消失。因为它是我们居住周围人家的烟火塘,每家每户都在池塘里淘米洗菜,洗锅刷碗清洗衣裳……。家家户户最少一天三次都要拜访它。那清澈的池塘水,见底一片发蓝。更值得留念是那大池塘边上的小池塘,一大一的小池塘旁,四周围是婀娜多姿的垂柳,青枝绿叶,就象那姑娘们披挂肩上的浓密长发。早晨太阳从东边还没露头,一阵轻风吹来,垂柳随风轻轻摆动,凉风吹拂着身上,凉意清新。在池塘里嬉水的鸭鹅偶尔会随着垂柳的摆动,伸出它们的长颈项,高歌快乐而随之轻舞。在大池塘东南边连接着的小池塘,小池塘虽不大却比大池塘风景优雅。夏天时节它的周围长满了葱郁的荷叶,中间的碧水在太阳的照射之下泛着亮光。
清晨荷叶上漂浮着的水珠晶莹剔透,随着清晨的微风吹拂,东晃荡西晃悠,我生怕它掉落下来打破了小池塘的平静,惊动了池塘里没有起床的小青蛙,时逢下着小雨的水珠打在荷叶上,就象那亮晶晶的珍珠向池塘里泼撒,我有时心情激动时刻,真想把它用脸盆收集起来,当作礼物馈赠于我们一起玩耍的小伙伴。更怕它掉落下来永远失去它;池塘里偶尔有几朵露出水面的荷花穿透荷叶的缝隙,向人们悄悄地展示它那秀粉容貌,看上去是那样的漂亮端庄典雅。当暑期来临的时候,池塘就是我们的天下,中午时分我们的小伙伴便三三两两地来到池塘旁,有的就象猴子一样爬高上低,在柳树上捉拿欢唱的知了。还有伙伴轻手轻脚,躬着腰捕捉那夜晚高歌的青蛙。
对于我们七,八岁的小孩来讲,是最玩皮,只欢喜玩耍的时候。而这里就是我们集中起来一道快乐的地方。临近中午太阳炙热的时候,我们个个汗流浃背,热的小脸透红;我们便开始了快乐之旅。找来一些柔软的草,塞进自己的耳朵,绕着四周观看,觉的四面无人,小伙伴们个个都把衣服脱得精光光。都象是跳水运动员,跃身一纵,一头扎进池塘,入水的瞬间,炙热没有了,感觉是浑身的清爽。扎一个猛子,探出头来,眼前是一片水世界,感觉到一份朦胧的汪洋。伙伴们开始嬉戏玩耍,有的躲到荷叶下,有的站在水中央,在池塘的中间有的追逐,泼水,打闹,还有的靠在某个角落,仰卧在水面上,看蓝天碧水,快乐无比的童声音高歌这美好的时光。
欢乐的时候常常让我们流连忘返,感觉时间过得过于匆忙。每每太阳偏西时我们才带着几分眷恋离开这池塘。满是泥巴的小手,弄脏了褶皱的衣裳,回到家后自然要受到父母的斥责,因贪恋玩耍,不仅忘记了饭时,而且还没有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书本和笔还凌乱地放在小桌上。偷看着父母那严厉的目光,使自己的内心有些恐慌,不敢奢望母亲为自己端饭盛汤,悄悄跑到居住离的不远的爷爷身旁,随便吃点饭剩菜剩饭。这里最安全,这才是避风的港,在爷爷面前,父母不能将我怎样。天色渐渐暗了,到了应该睡觉的时候,趁着父亲不在意的情况下,偷偷摸摸爬上自己的小床,白天玩耍疲劳,让我睡得更加香甜酣畅,月亮悄悄挂在树梢上,朦胧的月色照射下的池塘,青蛙欢快的歌声嘹亮,此起彼伏。草丛中的虫儿也在轻轻吟唱,一浪高过一浪。伴着这蛙唱虫鸣,我进入了甜美的梦乡。
这一幕幕仿佛就在发生昨天一样,跟随着时光的流失,那些孩童之事,留念在我脑海里至今没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