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月牙泉作文
鸣沙山,月牙泉——我想,凡是千里迢迢来到敦煌的朋友,都不会错过到此一游的机会。我是2023年的夏天来到这里的。
在入口处,有人在出租一种黄色、长筒、十分轻便的靴子,说是穿上它,可以防止沙子灌进鞋子。一些游客略一思考,便租了下来,把它套在鞋子外面。事情往往就是这样,一旦有人带头,众人就会纷纷效仿,顷刻之间,眼前竟然出现了一支浩浩荡荡的黄靴子大军。当然,也有几个漫不经心者,只管穿着鞋子往里走。
我就是其中之一。
我之所以这样,也是有自己道理的:既然不远千里来到了沙山,就要与沙山进行一次最亲密的接触与交流,而一旦穿上了这种黄色的长筒靴子,也就多了一层隔阂,我很不喜欢一开始就存在这样一层隔阂。
进入沙地之后,没走多远,我的鞋子就灌进了沙子。但我并不在意,沙子很干燥,很纯净,很绵软,除了把脚底弄得有点痒,并无大碍,灌得多了,我就脱了鞋子把沙子倒掉。再看那些穿了长筒靴子的人,只管踩着厚厚的沙子大步前行,无所顾忌。还有一部分游客则骑着骆驼从我身边走过去,悠哉乐哉。
踏沙而行,一路不停,前面地势稍微有些开阔,迎面一块巨石兀立,上书三个大字:第一泉。看了,却不以为然,现在的“第一”太多太滥,动不动就号称“第一”,让人心疑。巨石后面低洼处出现一片碧水,狭长,弯似月牙,清澈碧绿,平平静静,却又被铁栅栏围住,拒绝游人靠近,这就是月牙泉了。远远地草草地看了几眼,觉得不过如此,于是兴味全无,转身约着老王去蹬沙山。说实在,这是我生平第一次走进沙漠,从一开始,我就只对那些连绵不断的沙山兴趣昂然,而对这一汪令人称奇的泉水却无动于衷。也许是大大小小的江河湖泊已经见过不少,便不再在乎这沙漠里的小小一汪泉水。
老王,扬州人,是我在这次旅途中结识的朋友,和我一样对沙山充满好好奇。沙山环绕泉边,近在眼前,我们兴致勃勃一起往上蹬。才蹬了几步,我的鞋子又灌进了沙子。我索性脱了鞋子和袜子,光着脚丫往上蹬。如此一来,顿觉轻松不少,攀登的速度也明显加快了,而且,一脚踩下去,松软细腻的沙子摩擦着脚底,从趾缝里流过,那感觉真是美妙至极。老王是穿着长筒靴子的,靴子里面还穿着鞋子和袜子,看起来就有些笨重。我们一口气蹬了几十步,都有些气喘,回头一看,却只有小小的一段。继续往上蹬,突然发现,蹬沙山是格外费力的,沙子太松软,容易向下流动,每向上蹬一步,就要往下滑半步。我和老王肩并肩往上蹬,蹬一段,休息一会,再蹬一段,再休息一会。快到山腰处时,老王渐渐有些体力不支。我们坐下来休息,同时从包里取出矿泉水瓶喝水。老王口渴难耐,一口气把瓶子里的水喝去一大半。我突然意识到,攀登这样的沙山,没有水是万万不行的,就控制着只喝了一点。这时候,老王看了看瓶子里所剩无几的水,又看了看山顶,冲我歉意地一笑说:没水了,不能蹬了,我要下山了。说完,站起身来,拍拍屁股,往山下走去。我看着他,眨眼之间,他就已经走到山下的空地上。
我起身仰望山顶,心中蓦然升起一股豪气。
蹬一阵,歇一阵,气喘吁吁,终于到达沙山顶部。
山顶表层的沙子竟有了几分硬度,脚踩上去,像踏在一层薄薄的硬壳上,稍一用力,又会陷下一个脚印。极目远望,但见黄沙漫漫,如凝固的波浪,从天的一边延续到另一边,头顶是纯净的蓝色,脚下是纯净的黄色,空气异常干燥,阳光和风在这里无遮无拦,一泻千里,天地之间显示出一种别样的神奇、壮阔、雄浑。沙漠,自古就是干旱的别名,是不毛之地,是生命的绝境,而造成这一切的唯一原因就是水资源的缺乏。我呆立良久,久久凝视,第一次如此贴近地看到了大自然另外一副威严面孔。我不由心生敬畏,不敢再向前半步。
我想象不出,如果没有水,我在这茫茫沙漠上到底能走多远。
这里,是否也曾埋葬过探险者的尸骨?
扭回头,再看山下那汪泉水,我恍然明白,它为何会受到追捧,令无数游人纷至沓来,同时也为自己刚才的浅薄无知而深深愧疚。一时口干舌燥,拿出矿泉水瓶,看看里面的水已经不多,小心翼翼喝下一小口,惟恐洒落一滴。慢慢坐下来,随手抓起一把沙子,沙子马上从指缝里流下,只有少部分留在掌心,仔细观察,沙细如粉,颗颗独立,互不粘连,一颗颗独立的沙子确实微不足道,而由无数颗沙粒组成的沙漠却能让人望而却步,不敢轻易深入其中。风从远方呼啸而来,沙粒开始朝着一个方向奔跑。听说,沙丘总是在不停地移动。还听说,这里的沙丘无论怎样移动都不会淹没月牙泉。
下山时,我是一口气从山顶跑到山下的,虽然坡度很陡,却不用顾及摔倒。只要身体不缺水,沙山就会显露出最温柔的一面。
我再次站在了月牙泉旁边。这一次,我距离它很近很近,心里带着些许歉意。我要好好地看一看它:还是狭长,还是弯似月牙,还是清澈碧绿,还是平平静静。但是,我却不敢再有丝毫的不恭。在这干燥的荒漠里,一汪清泉,与沙为伴,亘古不干,本来就是自然界一个了不起的奇迹。由此看来,称它“第一泉”,应该是有道理的。我伸手抚摸围住它的铁栅栏,这种保护,应该也是很有必要的。
沙山泉水,相依相偎,不离不弃,堪称绝配。
我绕着月牙泉走了一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