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作文
古朴的建筑风格,错落有致的民居,整洁的街道,我喜欢这座被誉为北国江南的小镇,骨子里透着一种亲切,大概是与生我养我有关吧!近几年政府为了打造旅游文化,又加大了对小镇的绿化投资。现在已经到处是绿树红花,空气清新怡人,我更加不愿搬离这里了,就算是每天都要早起坐大巴去县城上班。
我从家里出来,街上除了几位早就在那里打扫街道的大妈大叔们,还少有行人,在这样炎炎夏日,小镇是晚睡晚起的,陪伴着人们沸腾了半宿的小镇,或许是累了,又或许是不愿喊醒懒睡的人们,用夏日早晨的清凉抚摸着每个人的睡眠。
我站在马路边等大巴,祥婶骑着环卫的三轮车过来,祥婶身体微胖,花白的头发拢在脑后,汗珠浸满额头,尽管在这个清凉的早晨让人感觉有点微凉,但汗液还是打湿了祥婶的环卫服。这条街是属祥婶分管的,已经被她打扫的干干净净,每天我都不知道她要几点起床? 我免不了要跟祥婶打声招呼,祥婶也乐意每天早上跟我唠叨上几句。
“ 祥婶,每天都起这么早!累了吧?上了年纪悠着点干。”
“累啥啊!不累!心不累就不会累,大婶从小在这里长大,喜欢这里,见不得这里半点脏,以前的时候拉扯孩子整天忙的团团转,现在他兄弟俩都成了家,我也落得一身清闲,就当是在锻炼身体呗。再说你们年轻人要拉扯家,也顾不上这活啊。我们这些老骨头趁还活着,先帮你们顶着吧。”说着祥婶哈哈大笑,接着说:“小伙子好好干,好日子还在后头呢,这年头一年比一年好,越活越活不够。”
我也被祥婶的开朗逗笑了。是啊,胖婶那些年老伴死的早,拉扯着两个儿子过日子,起早贪黑,滚打摸爬,没少吃苦遭罪。现在总算是熬出头了,大儿子成家后自己做生意,大儿媳在家带孩子,日子过的好,二儿子大学毕业后考了公务员,也讨了个吃公家饭的媳妇,为了忙事业,到现在都没打算要孩子。现在清闲了,可祥婶却是闲不下来的人,于是就跟几个要好的姐妹自告奋勇到镇上环卫报名清扫街道,没想到却遭到全家人的反对,大儿子说,你缺那一个月三百块钱咋滴?你要花我给你三千。二儿子说,妈,别去了,别给我们丢人了,让同事们看到笑话,再说邻居们也以为我跟哥待你不好呢。但祥婶怎么也不答应,说,你们要是孝顺就别劝我,就当我是在锻炼身体,总比跳舞扭秧歌强吧!再说,每天看到镇上干干净净的我心里舒坦。
我正在跟祥婶闲唠着,身后药店的门开了,老板是个三十出头的青年,不清楚是哪个社区的,但这家药店倒是在这开了有些年头了。小伙子打着哈欠,一只手提着垃圾袋,一只手揉着惺忪的睡眼,走到马路边,扔下垃圾袋转身就往门店里走。这一幕恰好被祥婶看到眼里,祥婶的眼瞪圆了,我从没见过她有过这样愤怒的表情,虽然自小我就在她眼皮底下长大。
“嗨,小伙子你别走,我刚刚打扫完的卫生你咋乱丢垃圾啊?”祥婶喊住了他,放下车子朝他走过去。
“哦,我以为还没打扫呢,没事,待会我扔了它。”青年回头看了祥婶一眼,又打了个哈欠,说完扭头又要走。
见他爱理不睬的样子,祥婶更火了:“我说你这孩子懂不懂礼貌?我刚打扫完的卫生你随便乱丢垃圾,还满不在乎的,我垃圾车就在这里走两步扔里面还累着你啊?再说垃圾箱也不到一百米,你能不能尊重下别人的劳动?”
青年恼了,转身朝着祥婶怒目圆睁,指着祥婶骂:“我说你老太婆有病啊?大清早的你嚷嚷啥?不就一袋破垃圾吗?我不是说过待会去扔吗?咋了?不讲究卫生你还能拉我去坐牢啊? 你再找晦气小心我抽你,破扫大街的。”
祥婶一时被气的脸色铁青,我实在看不下去刚要上前理论,祥婶扯住了我说,大清早的不要找不痛快了,遇到这样的人 活该倒霉,跟他理论也是自己找气生。祥婶弯腰把垃圾袋捡起来扔到环卫车里,骑车去了另一条街道。
看祥婶又在那里弯腰清扫着,那略显微胖的身影立时高大了起来。祥婶将这座生她养她的小镇当作自己的母亲,祥婶又何尝不是我们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