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到宇宙边缘》观后感
今天看了一部影片,名字叫做《旅行到宇宙边缘》。这是一部华美宇宙科普纪录片,本片影像来源于哈勃太空望远镜。研究远距离天体的科学和历史,这个壮观的史诗般的宇宙之旅,把我们从地球,带到月球,再到邻近的天体,飞越太阳系,到达离太阳系最近的恒星,然后穿越星云,银河系直到最远处——已知宇宙的边缘……跟着它的步伐,我的思绪早已飞出银河系,遨游在茫茫太空……
我们生活在地球,每当我仰望天空,我像影片旁白所说一样,怀疑“我们是居住在宇宙中一个一个独特的地方,或仅仅是太空的小小一隅?”也许是邪恶黑暗,也许是善良的光明,面对无际的猜想,队员们鼓足勇气,开始了一步步时空之旅。离地面100公里的高度,就是宇宙的边缘,仅需要一个小时的车程,即将步入离地球具有平均39万千米却是最近的固态卫星——“月球”。影片中的月球像一个被遗弃的战场般狼狈。我们还可以清楚的看见月球上尼尔·阿姆斯特朗的第一个脚印——就先昨天刚踩上一样清晰。因为空气的流动形成风,月球上没有空气,也就不会有风,飞扬的尘土是由于风把地面上的细颗粒状的物质抛到空中形成的,这样月球上也不会有飞扬的尘土。因此,尼尔·阿姆斯特朗的脚印会一直存留,至于能存多久,可能比人类存在的是时间都长。
爱之女神——“金星”,傍晚出现时称“长庚”,清晨出现时称“启明”。一个地球的姊妹星,大小和引力与地球相仿,可是美丽中却隐埋伏着极大的危险:那耀眼的云层其实是由致命的浓硫酸组成的浓云;大气层中充斥着97%以上的二氧化碳;表面达到465摄氏度至485摄氏度的高温;地球90倍的大气压,那相当于地球900米深海中的气压!不愧是“来自地狱的姊妹”,数千座火山长满了痘疮,高浓度的二氧化碳留住了太阳的热量。它,在燃烧、在烧灼。
燃烧着的不只是火星,还有水星。水星,中国称为辰星,水星在八大行星中是最小的行星,也是太阳系最内侧和最小的行星,但从视频上看,仍比月球大三分之一。晚上零下275度,正午超过800度。烧焦再被冰冻,烈日然后酷寒。水星难以观测,虽然在在视频中看得如此明了。水星太接近太阳,常常被猛烈的阳光淹没,所以望远镜很少能够仔细观察它。水星没有自然卫星。唯一靠近过水星的卫星是美国探测器水手10号在1974年—1975年探索水星时,仅此拍摄到大约45%的表面。相对体积来说,小小的水星有着强大的吸引力。它就像裹着薄薄岩石层的大铁球,只留下了核心却没有了外壳。也许是不知在哪一场致命的宇宙球游戏中它的外层被炸掉了吧。
太阳的威力无法让人正视,无法让人抗拒,但是它的魅力有着催眠般的魔力,让痴迷的人类像飞蛾扑火。
那一颗燃烧着的大火球就是太阳。慢慢的向你逼来,慢慢的放大。太阳很大,可究竟有多大?据科学家估测,太阳大到可以装下100万颗地球。通过这些数字我相信你无法想象,但视频中它的真实面目让人惊愕。它的外面萦绕着火红色的丝丝缕缕,近距离的观测它,由炙热的气体不断形成的红色波涛阵阵向你涌来。太阳表面温度超过一万,令人跟难以置信的是它的核心温度可以达到数千万度。我不知道说什么来表达我感受到的温度,正如影中所说“这里热到足以能够数秒把数百万吨货物转化成能量,超过人类有史以来产生的所有能量,地球上的核武器对于他都是小巫见大巫……”总有一天,时间的一切都会结束,太阳的燃料也会用完。随着太阳的死亡,地球也会随之灭亡。这个神祗创造了生命,也会摧毁生命。所以,对于地球来说,你我只是一粒尘埃。对于银河来说,地球只是一粒尘埃。对于宇宙来说,银河只是一粒尘埃。对于时间来说,整个宇宙只是一粒擦身而过的尘埃。
谣传着火星人的火星、犹如大怪物的木星。由罗马农神的名字命名的土星。数十亿像太阳一样的恒星、神秘的黑洞……一幕一幕的出现在我的眼前。进入神秘的宇宙,犹如进入未知世界的大门,想不到的神奇在等待着你,美丽浩瀚的银河系!
影片已经到了尾末,我看到了滚滚的么浓烟,白的、黑的,渐渐透射出火红的光芒,闪烁着耀眼的银光,交织旋转,形成一个红黄混杂融合的大火球,向四周闪烁着强光——那是宇宙的边缘,逐渐远去,慢慢的,一点一点的,光线减弱、体积变小、距离变远,在屏幕中央、宇宙末端形成一个闪光点。当我以为一切都要平静了,它,却突然的接近、放大,周围萦绕着银色的光芒,又像是烟气——大爆炸的一瞬间来临,历史上最狂暴,最具创造性的一刻!所有后来发生的一切都是从这一刻开始的。瞬间变成滚滚红色的浓浆,流动,好像从高空向下仰望,渐渐下,由火红变为褐红又是火红。然后在出现出现一颗蓝紫色圆球,渐渐分散,向四周扩张幽紫墨蓝的光芒,像一个三菱反射镜折射的光芒一样,立马覆盖了诱惑的火红。流动、旋转,逐渐变为以深色调为主的彩色,向中心收缩,就如一个无底洞,四周的光芒仿佛要被它尽收“洞”底。果不其然,“刷”的一下,全部拢尽了,只剩下一个极小的紫红色光芒。这又不是结束,看“一个无限热、无限小、无限紧密的点爆炸了……”瞬间爆炸,蓝色烟雾腾起,以银白色为中心,蓝色光芒围绕四周。幽幽得像鬼火一样。深蓝色渐渐笼罩,黑色渐渐笼罩,又只剩下了那中心的一束光。于是“产生了空间、时间、物质和宇宙本身,起初只有亚原子大小,在电光火石间,它就变得和手掌一样大,不久之后,变得和地球一样大……”光芒再次燃起,像一个绕满了蜘蛛网的电流球向你扑面而来。红色的光芒,白色的云雾,黑暗的天空都出现了。浩瀚的银河内无数的星星像雪花点一样出现在荧屏上……星系、恒星、行星,所有都成了宇宙残片。大爆炸发出的光线,现在仍在向外传播。而这仅仅是不到3分钟发生的事。随着蔚蓝的球体出现,影片落幕。
我没有话可说,它除了给了我震撼之外,还给了我惊愕。在这部影片中,我又对宇宙、空间和时间有了新的定义。当一个人发现这个世界如此之广阔和深远,远远超出自身理性和智识所及时,必然心生恐惧。看了之后,运用影片里一句话来表达:“了解得越多,却发现知道的越少”。这时的心情,大概连“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这绝世之句,也难以表达吧……
地球其实就是一个奇迹,但这是个即将破碎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