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爱因斯坦相对论,若一物体速度超越光速,那么该物体就可实现时空穿梭,但就目前超越光速且实现载人的载体还尚未发现。那么如此一来,时间旅行对于人类真的成了一个遥不可及的梦了吗? 其实不然,人类还可以通过一种特殊的方式跨越时间、空间的界限,在其交织的时空中遨游。
回忆可以帮助穿越时空,想来是滑稽的,但却又是极形象的。仰望星空,记忆之空的情形与其何其相似。昨日所经历的象那轮皎洁的明月,清晰可见,深颜色的是"月海",浅颜色的则是高兀的"环形山".犹如无尽的夜空更多的是群星,它们虽不及明月的亮,但却依旧是记忆之空必不可少的存在。越往前,越久远的经历,记忆也就越不分明,穷尽千里极目,明灭闪现间的星,仿佛即将泯灭般,那其实是游离于记忆边缘,偶尔于脑海间零碎记忆的闪现。
探求未知是人之天性,不甘现状总是勇者的表现。于是探求的目光仍向前延展,目光所及是远不够的,探求外太空需借助飞船和天文望远镜,进行穿越时空的记忆之旅同样也需要媒介。脑海间零碎记忆的闪现,那其实就是遥远记忆对你的呼唤,是通往过去的邀请函。像太空中四处游荡的陨石,勾连着过去与现在,奔波忙碌在浩瀚的宇宙。不信你瞧,夏夜划过天际的光亮,便是它们忙碌身影的显现,提醒你你的信已到。
闭上眼睛不要急于许愿,聆听遥远记忆的呼唤,展开想象的翅膀。信已收到,此刻身随心动,更多记忆如潮水涌上心头,时空此刻不断交织,穿越时空,去往遥远的未知此刻我们已然踏上征程: 遥远的尘封记忆唤醒,我们像是踏上一程返途的超光速列车,车外的景象令我们感慨万千:曾经历过的成功得意,现在仍会振奋激昂;曾经历过的低落失意,现在仍不免垂头沮丧。第一次见到她,现在还是会激动;第一次漫不经心,现在还是会心有余悸… 一切都是那么熟悉,一切仿佛触手可及,一切又都像重新开始,只不过一切却又都被打上了时间的烙印。我们现在都已无法改变,无论曾经经历如何,此刻都化为了最温馨的存在,因为,毕竟那里有曾经的我们。 悲伤、高兴、忧郁、振奋、苦涩,列车满载着我们的五味陈杂依旧向着远处疾驰,以超越光速的速度前行,一切变得那么短暂,沿途的景象还没来不及细细品味,记忆之门就离我们渐渐远去,取而代之的是拥入无限浩渺的宇宙怀抱。 绚丽的太空让我们惊奇,星系的碰撞、恒星毁灭的巨大能量,这些壮阔的场景都让我们震撼。置身于此,四方浩荡无边,仿佛一切都是宇宙,宇宙充斥着一切。在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太空中前行,我们很容易迷失航向,我们不免要问:"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到哪里去?"
溯流而上,追逐时间的源头或许会找寻到答案!遥远的红光是那次大爆炸后原始天体发出的光亮,循着它去,或许会有答案。越走越远间,改变的不只是空间,时间也随之改变。 终于,我们来到了我们已知的起点,也就是这次时空旅行的终点——奇点。时间的尽头在此,周围的黑暗虚无表明我们已经无路可走,与周围沉寂黑暗格格不入的是那个点,此刻在那个点里正聚集着我们所无法想象的能量,正是有这个点,才有了我们的宇宙。 然而没有人知道那个点为什么会爆炸,也没有人知道它为什么会选择"爆炸"这种略带悲壮性的方式来挣脱黑暗的束缚,对抗之前的死寂。我们所能知道的是,因为有了那个与众不同的点,也才有了我们精彩变幻的宇宙,也是它用爆炸才换得了一个有生机、有运动、有各种天体演变的宇宙,想到这里我们更为它的这种悲壮而感到敬畏。
从那开始,纵观宇宙的发展史,更像是一部处处镌刻着悲壮的悲壮史。就例如一颗恒星,明知早晚有一天会走向陨灭,却还是非要在有生之年拼命释放能量,直至陨灭的那一刻。悲壮如此,仿佛是使命让它去为绚丽的星空增添光辉;也正如此,多姿多彩的星空才由此形成。
古人曾望洋兴叹过,也曾登高自卑过,但那里有比亲临一颗恒星毁灭而更感苍凉和无助的呢?是的,一颗恒星的年龄与宇宙相比微不足道,地球更是可怜,人类呢?数量级就差好几个零!面对长不知几何于我们的时间跨度,大不知几何的庞物。我们甚至疑问:"我们的使命在哪里?我们究竟为何而存在?"
奇点、人类、地球、恒星乃至宇宙,事物有大有小,能量有高有低,时间跨度更是长短不一。由诞生及毁灭,千姿百态间却都仿佛遵循着同样的轨迹前行,按照相同的规律运作,或许我们能凭这一孔之见去揣摩造物主的真实用意吧! 绚奇的宇宙,缤纷的地球,身边的精彩不也时刻上演着吗?
"活出自己的精彩,我们绝不是微不足道的存在。"生命的真谛或真在于此。 由诞生及毁灭,宿命于万物是相同的。恒星应该是真切领会了造物主的用意了吧,才会在有生之年拼命释放能量,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精彩。也正因为此,它才会选择坦然面对最终的陨灭的。努力活出自己的精彩,对于人类更是如此。使命如此,我们也就不会再因为我们的渺小而倍感无助了,也就不再为猜测造物主的良苦用心而去昼夜不眠了。
或许当我们弥留之际真的可以实现时空穿梭,那时我们的思想追逐光速,在经历上述的奇妙经历后,我们不会再对造物主安排的最终宿命感到悲哀或恐惧,因为我们最终真正明白了造物主的良苦用心,我们活出来自己的精彩。 那时我们会为我们的所作所为而感到骄傲而非渺小。因为我们曾经经历,我们曾经精彩,我们不虚此行,来于何处,归于何处,那时我们无怨无悔。
时间的旅行已到尽头,呱呱的哭泣声仿佛再次传入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