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偶像鲁迅1
大千世界,拥有着千千万万颗耀眼的明星。可我的偶像不是善于思考的爱迪生,也不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而是唤醒当时封建社会的作家——鲁迅。
在我所了解中的鲁迅,他时常穿着一件朴素的中式长衫,头发也像刷子一样直竖着。脸上浓密的胡须形成了一个隶书的“一”字,满脸沧桑,一身疲惫。但是谁能想到,就是在这样一个瘦弱的身体内,却蕴藏着火一样的愤世嫉俗和直指人心的犀利的眼光。他痛恨社会的痼疾,时事的多端,更“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于国人的愚昧和冷漠,他想用他瘦弱的身躯扛起唤醒所有人的重担。
鲁迅刚开始的梦想是做一名医生,以后救治病人,减少疾苦。有一次,鲁迅在东京看见在画片上久违的许多中国人,一个绑在中间,许多站在左右,一样是强壮的体格,则显出麻木的神情。那一刻,伟大的鲁迅先生便觉得学医学已不是一件紧要事了。凡是愚弱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壮,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的材料和看客。鲁迅想要推动文学,改变他们的精神。于是,鲁迅就开始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他曾先后着有《呐喊》、《鲁迅杂文精选》、《朝花夕拾》等书,在这么多书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呐喊》,《鲁迅杂文精选》其后。在《呐喊》中有许多文学形象:狂人、阿Q、孔乙己、闰土…….早已成为中国文学史上最为典型也是最为成功的人物刻画。而杂文,也是他针砭时事最有利的武器。这种极具战斗性的文体在鲁迅先生的笔下,成为了一把最锋利的匕首,一枝最尖锐的投枪,刺破了黑暗的社会现实,带来一丝光明。
我在阅读鲁迅的作品中,经常看到“白描”的手法,寥寥几笔,市井小民,潦倒书生的嬉、笑、怒、骂便呼之欲出,江南水乡的民俗风物则历历在目,对革命即将发生前的看似平静实则已风动暗涌的压抑场景的刻画更是入木三分,这份动力,值得我细细揣摩,用心研习。
鲁迅先生曾说过一句话“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工作上”。在他逝世的前三天,还给别人翻译在苏联小说集写了一篇序言,在他逝世的前一天,还记了日记,鲁迅一直战斗到离开人世的那一天,从没浪费过时间。
总之,鲁迅先生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鲁迅所留下的丰富的精神财富更值得我穷一生之力去研究和学习。他是我的偶像,我以后也要当一名伟大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