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鲁迅作文
有一天去坐校车,一个男生插了队,同学说:“我一直排在他后面。”那男生道:“我是加拿大人。”好一个“我是加拿大人。”果然“拿大”果然“大人”。但周围同学,或仰天,或望地,或四顾,并且都是同胞。
我不由得想起先生了。先生在旧时代里为新方向呐喊,如今将近一个世纪过去了,在2011年的中国,仍然上演着先生在日本留学时所见的丑剧。我喜爱先生的文字,但却没有料到民族的腐朽与惰性竟如此之大,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里,颇似没有改观。一点改观也没有吗?也不是的。以前我们是崇洋媚外,对同胞投以冷眼,但无论是崇洋媚外还是冷眼,究竟还是一种态度。如今是不管你古今中外,统统报之以沉默与冷淡,报之以无态度,无褒贬。这无态度与无褒贬乃不是为了保全自己,而是“这与我有什么关系?”这如何不使我们感受到深重的悲哀呢?
“凡是愚弱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壮,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的材料和看客。”就因为这样,先生弃医从文。可当我看到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精神境界却每况愈下时,去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已然的我已经在文学院了,难不成“弃文从医”?造出一种生物芯片,植入各人的大脑,使每个人都拥有健全的人格?呜呼!斯亦不可以已乎?
先生告诫自己的子女“可寻些小事情做,万不可做’空头文学家’”。先生自己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一座高峰(虽然先生一直很不满于这种说法,却经历了太多可言不可言的悲哀与寂寞。他享受寂寞,快意于寂寞,却不愿将它“传之后世”因为我们所见文字中深刻冷峻的鲁迅,是怎样的冰山一角呵!“不独英雄式的名号而已,便是悲壮淋漓的诗文,也不过是纸片上的东西,与后来的武昌起义,怕没有什么大关系。”中国的文人,大都是有一腔用世之心,报国之志。可也大都“无用”,只能用笔书写愤懑与不平。刀光剑影、战火硝烟中,一支笔的力量能有多大?也许你会说,文艺宣传是战争的一部分。但试想,每次运动会,运动员是否听了某班来稿之后跑得更快了呢?这也是为什么奥运会上并不念“某国来稿”的原因。但一支笔的力量虽小,却也不是零。在历史的大杠杆上,也许恰恰缺这一点力量。在维吾尔族人的信仰里,一个国家最不能缺少的是国王,大臣和诗人。国王与大臣倒好理解,何以诗人的地位会这样高呢?因为人类在进步。当社会形态成熟时,就意味着硬件配置已经到位,这时就需要提升人们的精神境界,让他们学会享受生活。
享受生活在现代人心中,已经是太遥远、太奢侈的词汇了。我们向往“高品质生活”,向往一种以金钱为衡量价值标准的物质享受,纵然只是些须精神上的愉悦感,也是高物质水平的附加产品。高速的经济发展带来人性的极端异化,有人说“宁可坐在宝马里哭,也不愿骑在自行车上笑。”这是一种怎样的心灵的荒芜?我们读先生的《朝花夕拾》能感受到先生和先生所在的那个年代的蕴藉与深沉:百草园里的一草一木,先生童年中的甲子园;沉默认真的藤野先生,弃医从文的坚执与决绝;阿长,闰土,都在先生的记忆中渐行渐远,先生又是怎样的呐喊与留恋?于是,就有了《小引》中的那句话:“一个人做到只剩了回忆的时候,生涯大概总要算是无聊了吧,但有时竟会连回忆也没有。”一个人,怎么会没有回忆呢?“连回忆也没有”便正是说明先生常常回忆,在往事的朴素与美好中寻得心灵的慰藉与满足,使他在“四面都是灰尘土”的境况下“不惮于前驱”。但现实的困境往往在往昔美好的照耀下显得更加昏暗而没有生气,这使先生更加感到荒凉与索寞。主张立足于现实的先生,便也自然地感受到所为回忆的虚无,这“无回忆”的状态,恰恰印证了先生立足现实的精神。而这精神,亦是我们所缺失的。
《鲁迅全集》的开篇便是先生的杂文集《坟》,这本身就耐人寻味,在新生之时,便已正视那个必然的结局——死亡,也就是坟。这又是何等的气魄。“必须敢于正视,这才可望敢想、敢说、敢做、敢当。”先生希望,并且也的确一直是这样做的。先生钟情于魏晋风骨,有属于自己的放达超脱。但先生具有传统儒者的济世情怀,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道义担当。这是不是能给当下强调自由与个性而变得自私狭隘的我们一些惊醒?我记得文学院的院训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我们即使被商业社会边缘化也不能自我放逐。当文化屈从于权势,人类的精神世界便难免荒芜。所谓文人的价值并不体现在与环境、与社会的“共荣”上,而是体现在层出不穷的矛盾冲突上。“不满是向上的车轮,能够载着不自满的人类,向人道前进。”“无问题,无缺陷,无不平。也就无解决,无改革,无反抗。”先生的《故乡》中有一句话“他大约只觉得苦,并不知道为什么”,我想这就是文人的使命——在无边的旷野上,在凛冽的天宇下,闪闪地旋转升腾。“找出问题,说出问题,一同来想解决的办法。“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不是文人,是革命家。文人的真正价值,便在于世界昧昧昏睡之时,投之以呐喊。哪怕被鼾声盖过,哪怕惊扰了别人的好梦,与人情自己也觉得良心不安,也仍然要呐喊,这是职业道德。
先生在特殊的年代里举起反儒学的大旗,成为新文学的主将之一,但却深受儒家文化的影响。失意过,失意时想想魏晋文人,但不能隐退,因为先生的生存并不是“苟活”。钱理群先生曾言;“他(鲁迅)深知世故而不世故,他参透人生,又采取了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可以说越清醒,越不肯超脱,也看透现实的黑暗与自我局限,越要以更大的精神力量去与黑暗捣乱,战胜自我,在’绝望的抗战’中获得人生的真实价值。”这也是对以社会不公平为借口自暴自弃,自甘平庸的我们的一个提醒。
先生是一个战士,但首先是一个人。一个没有人性的战士终究不过是一部杀人的机器。在文人身上,也不过是助长无聊与庸俗。但一个具有健全人格,具有深沉人道主义精神的战士,必定会成为有效用的前驱,将人类精神引向一个新的高度。
“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下面是海边的沙地,都种着一望无际的碧绿的西瓜。”看到这些色彩了吗?“深蓝、金黄、碧绿”,像一幅油画,向我们呈现先生心中那些静谧与柔情。小知识分子,他们的人生是灰色的,是暗淡的;如先生一般的文人,才有着瑰丽绚烂的人生。“惯于长夜过春时,掣妇将雏鬓有丝。梦里依稀慈母泪,城头变幻大王旗。忍看朋辈成新鬼,怒向刀丛觅小诗。吟罢低眉无写处,月光如水照缁衣。”看到这首诗,突然觉得先生放下了一切的架子,收回了一切战斗的姿势。此时的先生,更是父亲,是丈夫。先生自有他的家庭,他怀着对家庭深深的歉疚;先生也自有他的事业,他的追求;他失落与现实的黑暗与岑寂。“月光如水照缁衣”,也许只有当此月光如水的夜晚,先生才回归了真实的自己。所有的激愤,所有的雄心壮志,都在自然的力量下迫于无声了。有时想想,人类的荣辱悲欢,于整个宇宙而言,又是何等微不足道呢?
万物之逆旅,百代之过客,我们都是时空长河里的影子。岁月淘尽庸俗,真的精神,将化为洲渚得以长存。我知道鲁迅作品在中学语文课本中被大量删减的事,但先生一定很愿意。“自己背着因袭的重担,肩住了黑暗的闸门,放他们到开阔光明的地方去。”
我们不会失去鲁迅,因为国民仍然具有的中庸、苟且、小智小慧的劣根性是与先生的毕生奋斗相联系的。我们不会失去鲁迅,因为先生的精神将借人类进步而长存。在文章开头那样的事仍然发生,不仅在中国,也在外邦。由此便更加看出,人类前行的路程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