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物作文 篇2
投我以木瓜,
报之以琼琚。
匪报也,
永以为好也!
投我以木桃,
报之以琼瑶。
匪报也,
永以为好也!
投我以木李,
报之以琼玖。
匪报也,
永以为好也!
——《卫风·木瓜》
读到这首诗让自己不得不想起,从小学到现在生日收到的礼物除了书外还是书,那些朋友与同学知道我的嗜好后倒是省去了麻烦事,不再为哪个节日或生日绞尽脑汁想送什么礼物好,似乎只要提到我的名字就马上跟书联系起来了,完完全全把我忘记是女孩子。女孩喜欢的东西,什么花,饰品,娃娃,包包,衣服啊等等都与我无关了,已过的20个生日还从未收到过这些,除了千篇一律的书外不会有太多的意外与惊喜,送书当然好,但自己如能猜出自己的生日礼物相对来说就少了一份喜悦感了。所以在自己每个生日来临之际,都会显得泰然自若,宠辱不惊,只等着收书。
这首《木瓜》从语言上看极为简单,也很容易懂,刚把书翻到这一页时眼光首先匆匆一扫还以为这三段的文字是一模一样,只是以重复式的出现,又仔细一看,哦,原来每一段仅只有二字之差。不得不说这首诗从章句结构上看,是很有特色的,它没有诗经贯有的四字句型,作者故意采用五字句型造成一种跌宕有致的韵味,也在歌唱时易于取得声情并茂的效果。后来自己查资料才知道虽三段中仅有两字不同,但意思却是一样的,“琼琚”、“琼瑶”、“琼玖”语虽略异义实全同,而“木瓜”、“木桃”、“木李”据李时珍《本草纲目》考证也是同一属的植物。其间的差异大致也就像橘、柑、橙之间的差异那样并不大。作者的独出心裁让语句富有极高的重叠复沓,不得不让我们这等后辈佩服他的遣词造句是非常高妙的,整首诗读起来让人很自然地带着一股愉悦的快感。而作者却似乎带着一种慵懒的姿态,有意或无意的写着,不禁意间却挥字成金了,将我们平常看到的“木瓜”写成为了一首不朽的歌谣。
别看这首是以“木瓜”为主题贯穿全文的诗,其实是写男女相悦的情歌。诗的译文为:“你将木瓜投赠我,我拿琼琚作回报。不是为了答谢你,珍重情意永相好。你将木桃投赠我,我拿琼瑶作回报。不是为了答谢你,珍重情意永相好。你将木李投赠我,我拿琼玖作回报。不是为了答谢你,珍重情意永相好。”在古代男女之间交往不像我们现代人这样喜欢拐弯抹角,喜欢把情感问题复杂化。如现代人能像古代男女那样单纯,简单,执着,将爱看得慎重,神圣而不是淫秽,以一副玩玩了事的态度来对待的话,相信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将会以直线性的增加。
这首诗中的女孩是幸运的,在向中意的男子投以木瓜的同时,就立即得到了男子热烈的反映,他以随身携带的玉佩赠送给了姑娘,表示我也爱慕姑娘好久了,虽然玉佩比起姑娘所投的木瓜贵重多了,但这点东西还不能表示我对姑娘的情谊,我希望与姑娘长久的好下去,还请姑娘能接受我的爱意。这位漂亮的女孩收到男子回馈过来的礼物自当是乐不思蜀,心里甜滋滋的,一段美好的感情于是在“木瓜”的见证下融融乐乐地续下去了。
相比之下诗经《召南·摽有梅》也有相似女悦男的现象,但两个女孩的命运却相差太大。此诗句为:“摽有梅,其实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摽有梅,其实七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摽有梅,顷筐塈之。求我庶士,迨其谓之。”这首诗里面的女孩是不幸的,她一直渴望自己中意的男子能够揣测到自己的心思,与她两相好,可是等来等去,最终还是没有等到那男子的任何回复,只有无声息的叹着气,感叹自己的容颜如梅花般过早的飘落,心里哀伤惆怅不己。在古代大部分女孩是矜持,含蓄的,就算面对自己心爱的人也不敢坦露自己的心扉,喜欢用书传情,以眸暗示。虽说古代有这样的习惯但也不全代表所有的女性都是如此,也有大胆,活跃的,就像《木瓜》这里面的女子,他面对自己心爱的男子时,不是害羞的躲闪,而是大胆从容地把自己手中的木瓜投向他,借以暗示自己对他的情意。在离我们二千多年前的时代里,他们有着这样一个风俗习性,如果某个女孩把“成熟”的果实送给某一个男子时,就表示在示爱了。如那个男子正好也有这份心思与爱意,一段感情就会如火如荼悄然上演。
写到这时,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想起了这句“感君千金意,惭无倾城色”,这是一位女子想拒绝某一位男子的好意经再三斟酌后说出的。我们可以感受到女孩在说这句话时是多么的清烈,固执,决绝,同时又不乏缺少女孩子该有的谦逊。让一位男人用价值千金的东西来赠送给这位女子,可见这位女孩如不是美若天仙,也应该是冰雪聪明或是才高八斗吧,但她在面对自己不爱的人时,清醒的保持着自己理智的头脑,自谦巧妙地用“惭无倾城色”来回绝。这样的女子是自己喜欢的,她的个性够特别和独傲。不像有些女孩完完全全一个拜金主义,见到钱两眼发光,一点小恩小惠就能出卖掉自己的爱情,把爱情当成挣钱的一条途径。
“感君千金意,惭无倾城色。”这句话出自孙绰应汝南王司马义之邀作的碧玉歌。在此这首歌里面这句话的意思与我上段所陈述的略有不同,上段自己把这句当成“回绝”来讲的,而这句若按照《碧玉歌》里面的碧玉之口,就不是“回绝”了,而是“接受”的意思,只是为了渲染女孩子应有的含蓄、自谦才这么说“感君千金意,惭无倾城色”。在这首歌里面,汝南王和碧玉可是两情相悦,因为互相爱恋,赠送礼物倒是一件很平常的事,而且还会将两人的感情更加浓烈化,甜蜜化。我们现代人也一样,在情侣间不管是生日还是节日,如收到情人送的礼物可是要乐上几天的,自己躲起来高兴还不够,还会情不自禁地对朋友夸耀自己的情人是如何的体贴,如何的优秀,如何的关心自己。在爱情中,幸福的女孩往往会自豪地将自己在情感上的甜蜜事向好友说来,提升自己的快乐与满足感。
现在还是回到《木瓜》这首诗来,这首诗所要表达的意思后来演变成了一个我们耳熟能详的成语“投桃报李”。教我们要学会知恩图报,礼尚往来的礼节。特别是在情侣之间,或有意向成为情侣的朋友们,哪天若收到女孩子赠送的礼物,不要权当只是一件普通的礼物来看待,要从礼物的性质上猜出其意思,在这里我悄悄地说一下,女孩子可不随便送男孩子东西的(当然除了朋友生日外)。幸运的你在收到了女孩子赠送的礼物时要特别仔细的想想,最好发挥你那丰富的联想力,看是不是她在暗示你什么。而且特别是女孩亲手制作的东西就更加情深意重了。徘徊在爱情边源的人们,或已泅渡在爱情河流中的你们,要试着擦亮眼睛看看你收到的礼物是属于哪一类的,是不是有暗示在这里。而且不要笨头笨脑的只管收下就没有下文了,你要学像《木瓜》里所说的一样“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收到礼物后最好马上回赠,免得让女孩子整天一个心悬着,失落,以为你不喜欢她,而且要懂得情感的交付是平等的。
七夕节就快到了,祝所有朋友都能收到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