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描述“第一次……”的文章,我们已经写过多次了,大朋友,你能告诉我们应该从那些方面来入手写好这次作文吗?
武老师:在具体写作的过程中,要把第一次经过的事情叙述完整。因为是第一次,自己一定会有很多新想法,一定要把自己的新想法写出来写具体。要把事情经过写具体。特别是生活中那些富有情趣的细节,一定要细致地描写。力求写出生活的情趣来,写出新颖的情景来。写自己第一次的新发现,可以用顺叙的方法,也可以用倒叙的方法。在文章的结尾,要注意写出事情的意义来,力求使文章具有一个新颖的主题。从而达到立意的创新。
小朋友:写难忘的第一次的事,不写自己做的,写听到的看到的,可以吗?
武老师:有些事虽然不是自己亲身经历,而是别人做的,但是你第一次亲眼看到了或者第一次亲耳听到了,这样的事也可以写下来。要把这样的事写真实,你一定要仔细观察,或通过询问来了解详情,如果只是一般地看看、无心地听听,写出来的文章往往是干巴巴的表面现象。如果我们把一些好的文章拿来好好地看一看,想一想,就不难发现,文章里所写的事都是实实在在的,是经过自己认真思考的。这样的文章不但真实可信,而且富有积极意义。
小朋友:在我的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第一次”,那么,写哪一种情况的“第一次”呢?
武老师:人的一生中,难忘的“第一次”的现象太多了,尤其是小学生难忘的“第一次”的情况就更多,而且,这个“第一次”与那个“第一次”间隔时间也不会很久,甚至就在最近发生,对于“我”也不例外。在这些小学生的生活中,每天都在学做某些事情,每天都可见到一些新鲜的事,这就形成了“第一次”。既然是“第一次”做,当然就不一定能做好,就有可能失败,就会遇到挫折,当然也有做成功的。既然是“第一次”遇到,当然就有一种新鲜的感受,就有一种害怕、担心或好奇的感受。想一想,你的“第一次”什么事儿最难忘?就写那个“第一次”。
小朋友:我想写“我”第一次说谎,因为是第一次,所以说谎不自然,以致露出马脚,还有表情不自然,说话吞吞吐吐的。把这些记叙清楚了,就符合“第一次”’的要求了。
小朋友:我想写“我”第一次迟到,如“我”从未迟到过,可是有一次,因为某种原因,“我”第一次迟到了,“我”战战兢兢地来到教室门口,小声地喊着“报告”,低着头,等待老师的发话,重点写第一次遇到的心理和“我”在教室门口喊报告的前后经过情景。
小朋友:我想写“我”第一次喝咖啡的情景,那颜色浓浓的紫紫的,那味道甜甜的苦苦的,可是价钱又那么贵,“我”太不想喝了。
小朋友:我想写“我”第一次坐汽车,第一次溜冰,第一次下棋等等。
小朋友: 我对语文数学课可能不太感兴趣,但是我对手工课却情有独钟。因为在手工课上,学做拉花,学做雕刻,学做……
武老师:应该写你最感兴趣的难忘的“第一次”。在家庭里,如果你的奶奶对绣花很有研究,你不仿学学绣花;如果你的妈妈对打毛线衣很有特长,你不妨跟妈妈学习打毛线衣;如果你的爸爸对做菜很有一手,你不妨跟爸爸学一手烧菜的绝活……你一旦学会了,你的写作也就有材料了。
小朋友:写《难忘的“第一次”》,有哪些选材的小窍门呢?
武老师:写《难忘的“第一次”》的一件事,一定要围绕作文的中心思想选择自己最熟悉的、真实的、亲身经历的、感受最深而又比较有意义的、具体的、新颖的、典型的事件作为作文材料,这些事情包括自己做的、看到的、听到的、和别人一起做的……这样才能充分表达中心,才能写出真情实感,才能打动读者。对于与文章中心密切相关的部分要作为重点详细地写,对于那些只起衬托作用的情节要简略地写,甚至一笔带过;凡是和中心没有关系的材料,即使非常熟悉、有趣,也绝对不能写,这样,才能有利于表达中心思想。
小朋友:我已经准备开始写作文了,重点写什么还没有想好,武老师,你能告诉我吗?
武老师:写作难忘的“第一次”的事情时,既要写清第一次所做、所见、所说、所想的经过,又要突出其中的主要内容、重点情节,要能看出“第一次”与第二次的不同点,展示出作文的新鲜内容。比如你要写第一次家庭劳动,你就应该详细地写出第一次的感觉或体验来。例如洗衣、洗菜、淘米、做饭、生火、收拾屋子、买油盐酱醋之类的劳动。有的同学经常参加家务劳动,有人参加家务劳动比较少。参加家务劳动多也好,少也罢,写“第一次”。我们应当从许多家务劳动中挑选出“一次”来写。挑选什么样的呢?应当挑选自己最熟悉的、最感兴趣的、感受最深的来写。因为最熟悉,你对劳动的过程了解得最清楚,才有的可写,写起来才得心应手。因为最感兴趣,写起来才津津有味,才能写出劳动的情趣。因为感受最深,写的时候,才会把感受、体会融注其中,写出的文章才会有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