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下午,蓝眼鼠到叮咚小溪那儿和小伙伴们玩。路过野花丛时,他看到有一只小鸡在一朵野花旁观看一只“女神”蝶呢。这只毛茸茸的小鸡竟是绿色的!而且长着两只尖尖的耳朵,耳朵上还有两个小小的圆球!这可把蓝眼鼠吓呆了,他结结巴巴地说:“你,你是谁?”小绿鸡回过头来,也吓了一跳,可能是他没见过这种生物吧!他对蓝眼鼠笑了笑,友好地说:“你好,我叫塔塔卡,来自阿尔卜鲁星球,请问,你是谁?”塔塔卡的笑融化了蓝眼鼠内心的恐惧,也友好地说:“你好,塔塔卡,我叫蓝眼鼠,欢迎你来到地球,也欢迎你到我家里做客。”
一来到蓝眼鼠的家里,蓝眼鼠的爸爸、妈妈、姐姐们就都被塔塔卡的模样吓坏了,姐姐们东躲西藏,爸爸妈妈则满脸惊讶,经过询问,蓝爸、蓝妈才得知他来自外星球。好客的蓝爸、蓝妈立即拿出许多美食来招待他,有香香的蘑菇汤,脆脆的薯片,甜甜的橘子果粒糕……把蓝眼鼠看得直流口水,而塔塔卡却连连摇头,说:“不,不,阿姨,我不爱吃这些。”蓝妈只好把美食都拿走了。
这天晚上,蓝眼鼠一家人睡得正香,突然,蓝眼鼠全家听到了一阵奇怪的“咔咔”声,他们顺声音找去,发现塔塔卡正坐在厨房里,左手拿着一个易拉罐,右手拿着一个米糕盒,正在吃垃圾呢!他一边吃还在一边快活地说:“这些面包可真美味!”他又拿起装垃圾的白色塑料袋吃了起来,还大喊:“这块荔枝味的泡泡糖比蜜还甜!”随后,又吐出一串串七彩泡泡。这一幕幕的场景,可把一家人吓呆了,他们的嘴巴都张成一个个大大的“O”形,不知所措地站在哪儿。
蓝眼鼠急忙把塔塔卡领出了厨房,焦急地跳了起来,大喊道:“塔塔卡呀塔塔卡,你饿了也不告诉我们一声,这是垃圾,你吃了他会生病的。你回星球了我们怎么和你爸爸妈妈交待呀?”塔塔卡急忙辩解:“蓝眼鼠,你不用担心,我的舌头上有味觉转换过滤器,难吃的食物被我放入口中,会变成美味的食物,苦涩的食物被我放入口中,会变成香甜可口的食物,垃圾里的细菌会被我舌头过滤掉,再转换成可口的食物。我的胃里还有强力胃酸,如果食物中还存留细菌,强力胃酸会杀死细菌。你看见我耳朵上的圆球了么?这个圆球可以吸收食物的香味。”蓝眼鼠挠了挠头,说:“塔塔卡,那你为什么不吃你星球上的垃圾呢?”塔塔卡叹了一口气,说:“唉,不是我不想吃,而是我们的星球灭亡了——”
“我们的星球原来是一个既干净又美丽的地方。可是近几十年,人们扔了许多不可降解的垃圾,这些垃圾埋在土里已经很多年了,垃圾把整个星球的土壤都占领了,使农作物无法生长,垃圾里的病毒飘在空气中,空气被严重污染,吸上一口,就会染上疾病,那时候,星球上有一个叫蓝心的博士,蓝心想培养一个能吃垃圾的人,便在实验室里做起了实验,有一天,博士一不小心,把实验室里一瓶强力胃酸碰洒了,有一些还洒进了培养我的试管里,正在博士清扫胃酸时,他口袋里的一根从地球带来的鸡毛掉进了试管里。又过了几天,博士把我放进了培养皿里,一个多月后,我终于变成了鸡的模样,可还没等我开始吃垃圾,星球就已经灭亡了。博士也逝世了,临死前,他让我去地球完成清洁的使命,说完就闭上了眼睛。”
听到这里,蓝眼鼠陷入了沉思,他想:“我们的地球不是也正在面对这样的事吗?汽车尾气导致大气污染,动物们无休止地砍伐树木,许多不能降解的垃圾的细菌污染了空气……再这样下去,地球也会像塔塔卡的星球一样灭亡的。”想到这,他不由得打了个寒战。蓝眼鼠决定宣传“多用可回收物品,少用不可降解的物品”这个道理。
第二天上学的时候,蓝眼鼠把他的建议说给了梅花鹿老师,老师大力支持他的建议。梅花鹿老师把蓝眼鼠选为“环保小队长”。蓝眼鼠每天中午都会和同学们一起到操场上捡垃圾。蓝眼鼠每周都会领一组同学穿上他们的队服去白蘑菇森林商场去做宣传,他们的队服是一件绿色的带着粉色叶子的衣服,绿色代表环保,粉色象征关爱。而且他还给市长大象伯伯写了一封信,主要内容是提倡大家不用白色塑料袋,而是用巴掌树的巴掌叶做袋子,巴掌叶有一个大象耳朵那么大,把巴掌叶一对折,再一缝,一个天然的大口袋就做好了。市长大力支持他的想法。象伯伯还让所有生产白色塑料袋的工厂生产巴掌叶袋子。市长还让电视台新播出一个节目,是蓝眼鼠主持的“环保知识我知道”。蓝眼鼠让塔塔卡每周给动物们讲一段他们星球灭亡的故事,让人们深刻地知道环保的重要。
如果你现在来到白蘑菇森林,你会发现,在没有清洁工的情况下,森林的大街小巷都是那么的整齐干净。亲爱的小读者,看到这儿,你知道该怎样做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