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艳,你在干吗呢?再不出来,我就一个人去拉!”妈妈在门外叫道。
“哦就来了!”艳艳一边尖叫着,一边把写着的信纸揉成一团,仍进一边的废纸篓里——超市的标价牌上是这么说的,不过艳艳从不这样认为。
艳艳打开衣厨,像在书架上找书一样一条一条地翻着自己的裙子——那都是款式几乎一样的颜色不同的连衣裙。最后拿出了天蓝色的带着还浪花纹的那一条。
妈妈似乎有些等不及了,打开房门走了进去。
“没看见人家在换衣服吗?”艳艳有写不高兴的嘟哝着。
“你不是已经换好了吗?”妈妈说着,一边扫描似的看整个房间,然后走到衣柜前,像在钢琴上刮奏一样
摸过每一条裙子,然后让它们在里面来回摆荡,又摸着艳艳的头说:“想必你每一条都试过了吧,我的小宝贝?不就是上街吗?这么隆重干吗?”
“不是,这次是去买很重要的东西”艳艳很认真的说。
妈妈的目光有落到墙角的纸篓上,皱着眉头说“丫头,你到底要把它装到多满?”
“可以倒的时候我一定会倒掉的”艳艳有写焦急地拉着妈妈的手,然后指着墙上的中说“再不去,都关门了。”
妈妈摇摇头跟在后面
“这孩子,怪怪的。”
十点三十分,4月20日,星期六,谷雨。
“泉水泉水,你到哪里去?
“我要流进小溪里;
“溪水溪水你到哪里去?
“我要流进江河里;
“江水河水,你们要到哪里去?
“我们都要流进海洋里。”
艳艳一个人在房间自言自语似的背着那篇小学的课文,然后静静地把头靠在桌面凉凉的玻璃上,留下一个水雾迷蒙的印子。
问起水来,它们都知道自己到哪里去,但艳艳恐怕要想上半天才能回答,哪怕是在上学或放学的路上。艳艳从不直接上学或回家,而是要骑着或推着心爱的自行车在外面走上半天,都是去墙角、河边、工地之类说不出名字的地方。
艳艳出神地看着缸里的鱼,那缸上个月从外面买来的很平凡很普通的热带海洋鱼,老板特地从老家带回来准备给自己看的。它们啊加盐的纯净水里自由自在地游着,偶尔相互追逐,偶尔几只排成一列地游着,好象是在聊天或谈心。它们也会到缸底的石头或沙子上看一看,停一停,好象在欣赏什么国宝——那是艳艳去工地捡回来的。
晚餐吃的是蚌和小蟹。
艳艳取了几个比较漂亮的,吃了肉,洗了油,放到缸里,让它们沉到水底,随着鱼儿的游动带起的波浪一起漂移。
“那用乌黑的螃壳铺成的屋顶,可以跟着说流一张一合——海底的人就住在这里。”艳艳想起故事里的童话,双眼凝视着水底的蚌壳,希望可以找到水底的人儿。
“海水应该是蓝色的,”艳艳对自己说,“不是因为有盐有水,而是因为有阳光。”于是她把缸放到阳台的地上,打开紧闭的铝合金窗,深深地吸了一口窗外的空气,她希望明天它们能沐浴到阳光。
5月20日,星期二,小满。
表姐来信了,叫艳艳到家里去。
虽然是表姐,但艳艳习惯叫她“姐姐”。小时侯,因为爸爸妈妈工作忙,就把艳艳放到表姐家寄养。表姐家在海边,晴天时艳艳总是和她一起到沙滩上游泳,玩水,捡贝壳。雨
天就在房间里画画。不过墙上贴的几乎都是姐姐的,每次艳艳画完,都要把话揉成一团,仍到墙边的纸篓里。她嫌自己画是雨不够鲜艳,还有渔船不够漂亮。不管姐姐把纸篓放到多远,他都是往后随手一扔就进去的——这就是艳艳的“第六感”。
就这样,艳艳和姐姐几乎天天在一起,直到后来姐姐到了上学的年龄,艳艳也被爸爸妈妈拉着拽着去上一年级。从那以后,每年只有寒假或暑假,姐姐才到艳艳家或是艳艳去姐姐家去。
不过今年艳艳不想去了,好象有很多东西放不下,比如鱼儿,比如纸篓。
表姐又来信了,叫艳艳到家里去。说现在沙滩上漂亮了很多,还多了冲浪的活动。
艳艳在房间里呆了一天,把桌上每一件东西都摸过了很多次地检查了小柜子上的锁。
艳艳把所有漂亮的裙子都装进袋子,依依不舍似的走到大门。
“放心吧,我的小宝贝,我会给它们换水喂食,对了,我会先把换的水在太阳下晒了,然后加给它们盐,还有不弄丢你的那些宝贝小石子。”
妈妈打开门,艳艳一步三回头地走了出去。
“不就是几条小鱼吗啊?用得着这样吗?”
7月7日,小暑
开学的时候到了,艳艳还是没有回来。一天,两天,三天……
直到第七天,表界才哭着跑回来,说,“我把艳艳弄丢了,
“那天我们去冲浪,艳艳穿者她最喜欢的裙子,站在白色的帆板上。
“她一直在笑着,尖叫,我还跟她书哦‘在大海的远处,水是那么蓝,像最美丽的矢车菊的花瓣’呢,
“但是一回头就不见了,经理和救生员派了所有的渔船去找,都没有有找到……”表姐哭得断断续续的,用手抓着自己的头发。
“都是我不好,不该这样,我不应该带艳艳去冲浪,不该不看着她……”
屋里静静的,出来缀哭泣的声音什么也没有。妈妈哭得晕了过去。
妈妈走进们房间,用锤子轻轻敲开上面的锁头,一件一件地把里面的东西拿出来。里面都是一些很精致的摆设、火柴、雨伞、笔记本,还有那艳艳一直爱得像宝贝一样的纸篓。
妈妈打开一个蓝色的纸团,上面写着:
“我想有一缸鱼,很漂亮很普通的热带海洋鱼。我可以看到他们在水里自由的游冬,不像人一样永远离不开地面,也不像鸟儿那样停下就会摔跤。”后来妈妈同意买了。
还有的写着:
“我想要一盒彩色头儿的火柴,我可以和故事中的小姐姐那样看到黑夜里美丽的梦幻。”后来她藏在小柜子里。
“我想有一把七瓣儿的雨伞,涂上不同的颜色,变成一朵七色花”她天天上学都用着。
……
原来,里面写的都是那些小小的很美丽的愿望,后来一个一个都实现了。那不是一个废纸篓,而是一个——许愿池。
其实,里面还有这么一张纸条,上面写着:
“我希望自己变成一条鱼,很漂亮很自由的鱼。在水里一个人游着,偶尔和别的鱼儿招呼,轻轻地隔着清凉的水,在那儿听水说的童话”
艳艳所有的愿望都实现了,这是她实现的最后一个。
妈妈和表姐抱着纸篓来到山下的小溪边。月亮出来了,把大地照得白得发亮。路边的小草在风中吟唱着“兼葭苍苍,白露为霜”
妈妈把里面的纸团一个一个放进水里让它们随着溪水慢慢的流去。偶尔有几条鱼随着纸团追逐一下,以为是什么食物。
它们和纸团一起流过小溪,流进江河,有从江河流进海洋里。
家里的鱼也是那样静静地游着。快,没有人追;慢,没有人赶。
她变成了一条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