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接三年级,是上班的第一年,那时候懵懂无知。到现在,重新接三年级,对于这个阶段的孩子,如何去培养学习的习惯、兴趣,提升学习能力,我有很多的想法。于是,我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从早到晚的忙碌。
我的忙碌,最明显的是投入在批改作业上面的时间特别多。作业分为这几类:书写类(抄写、默写、听写、字帖、练习册、习作、摘抄)、背诵类、阅读类(读课文、读课外书)、其他(预习)。
班上79个孩子,抄写类作业批改的快,半节课;练习册,需要细改,内容又多,通常要占用两节课的时间完成;课堂上的听写,半节课改完;作文,需要精批精改的大作文,三——四小时,平时的日记、随笔,二——三节课。一天共有六节课的时间,除去上课时间、备课时间、开会时间,剩余的时间,我都在批改作业。遇到有作文的时候,往往当天批改不出来。当然,这还没有算上订正之后二次批改的时间。这样下来,每天都觉得很累。
班上人数特别多,每天都有那么几个马虎的孩子,忘记带作业,“追讨”作业,也是令我头疼的事。上午拼命把作业改完,记录没交作业的名单,这个时候,往往已经接近放学了。只好给家长发校讯通,督促孩子中午别再忘带。但其实,经常忘带作业的孩子,都是家长不管不问的孩子,那么我发的校讯通,几乎也是无效的。这是让我感到特别疲惫的原因之一。
有老师说,你为什么不让学生帮你改作业?既锻炼孩子,自己也能抽出时间做更多有益于教学的事情。这样做,未尝不可,只是我初接班,需要通过作业这个平台,看到孩子们的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听课能力。我需要适应、了解他们,也需要通过作业,纠正孩子的一些问题。
不过,为作业苦恼的,可不止我一个。很多家长,尤其是孩子学习慢的家长,对于一个新老师,总是抱了很大的希望,都在作业本上写上:“老师,孩子写字慢,请您多关注”、“老师,孩子书写很难看,希望您多指导”。。。。。。这之类的话,数不胜数。甚至有种感觉,这些家长,很希望把孩子的学习完全“扔”给我,从而自己轻松自在。为什么这么说呢,是因为他们对于孩子的作业根本没完成这件事,都没有发现。而且是,多次如此。
我想说,一个孩子的写作业习惯,固然跟老师的要求有很大的关系,但是家庭作业都是在家里完成,家庭学习氛围,会直接影响孩子学习时的效率。孩子边写作业,边吃东西;或者边写边看电视;写一会儿,玩一会儿;家长在家里玩游戏,孩子在一旁写作业。。。。。。诸如上述种种,孩子的作业必定是难以高效。这是造成写作业慢、差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其次,很多家长在孩子一年级入学的时候,无视学校对于年级的限制,在学校不接收的时候,通过各种“渠道”、“关系”,非让孩子入学。提前入学,以为可以省去一年学前班的费用;以为可以让孩子将来早毕业,早找工作;以为可以让自己早日解脱。。。。。。实际上,提前上学,弊大于利。孩子提前上学,手腕骨骼发育不够完全,书写作业的时候会觉得格外吃力。当然,写的也会很慢。时间长了,慢吞吞写作业的习惯已经养成,再改,就需要家长有“大刀阔斧”的勇气了,否则,孩子会在这个恶性循环里,一直往复。
除了慢,个别孩子的书写也会存在问题。这与老师、家长对孩子的要求有直接关系。老师特别注重孩子书面整洁的,对于不认真的作业,会经常让孩子重写,时间长了,孩子书写一定会认真干净;家长特别重视孩子书写的,也会对孩子养成认真书写习惯有很大的影响。因为,许多家长看到孩子书写不认真,就直接让孩子重写再写一遍,这样坚持下去,孩子的书写也会有非常大的进步。无论如何,孩子在需要外在力量监督的时候,我们成年人做好监督、严格要求的作用,对孩子有很大的帮助。
对于作业,养成好的习惯宜早不宜迟,因为随着孩子年级的升高,作业量会一直增加,难度也会一直加大。一旦孩子落下没有及时跟上,那孩子就很有可能原地踏步了。在别的孩子向前奔跑的时候,原地踏步的孩子,无异于是在退步了。如果想要跟得上,非得下一番苦功夫不可了。亲爱的家长朋友们,我们一起努力吧。当然,如果您已经阅读到这里了,您的孩子,一定会养成好的作业、学习习惯。有这样关心孩子学习的家长,孩子的学习,一定不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