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曾经,我们激昂慷慨地对高考挞伐批判,而后,我们又心无旁骛地在题海中劈波冲浪,今天,我们满怀希望而又略感忐忑地为高考奋战,再过两天,我们将昂首阔步迈进考场!原来,这就是高三!
幸好,我们即将跨过这道坎,登乘高考的列车,驶向光明的前方!
是的,高三太苦、太累、太单调、太紧张。在这一年里,我们付出得太多太多,承受得也太多太多,然而细细品味,其实,我们收获更多:增长了知识,提高了能力,磨炼了意志,砥砺了品格,提升了生而为人的境界!高三,使我们走向成熟,走向成功,走向完满!
高中三年,尤其是高三这一年,你们已经学得很好,做得很好了,你们应该有信心、有底气,从容走进高考的考场。相信自己,这场博弈,不会是你深感痛疚的时刻,而是你扬眉吐气的良机!因此,你唯一要做的就是——阔步向前!
亲爱的同学们,最后一节语文课的铃声即将敲响,此时此刻,我真舍不得走下讲台,与这个团结一心、重感情、讲义气的集体告别!然而,理性告诉我,高三,只是你们人生的驿站,你们只能稍作停留;老师,只是你们人生中的匆匆过客,别离,才能各自远航。因此,作为老师,我除了深深的留恋,唯有向诸位表达我虔诚而永远的祝福!
同学们,在你们行将告别高中,告别母校之际,作为老师,作为相处了或三年、或两年、或一年的朋友,我心欢畅,却又不免落寞忧伤!
在这短暂的高中或是高三时光里,你们给我的太多太多,而我给你们的却太少太少,老师于心有愧!在过去的日子里,我确实少了一份仁厚与大度,有的只是理性与严肃,刻板与苛求。只是,个性天成,我只想将欢笑留待最后,我只想你们能成为我一生的光荣!如果此刻,抑或是永远,你都不能理解老师的情怀,那不要紧,而在我,有弟子如斯,自当“衣带渐宽终不悔”!
同学们,你们即将高飞,照理说,我应倍感欣慰,然而,在情感上,我总难割舍下这份纯真的师生情谊。我想,人生一世,多少人际交往,又有多少能真正够得上这“纯真”二字呢!因此,虽然此生难以腾达辉煌,虽然,难改刻板面相,但我心滚烫!推而远之,我也会把我的这份职业经营妥当。
孩子们,社会是一部百科全书,在你们开始品读的时候,老师还有几句话要送给你们:你将面对的,不会只是甜蜜与真诚,不会只是欢歌与笑脸,不会只是成功与祝贺,所以你要炼就一双慧眼,你应怀抱一颗善心,学会将痛苦丢下,将仇怨丢下,将影响你快乐的一切丢下!少记怨,多记恩,争做高而远者、仁而大者。
不光只是痛苦之时才记得起亲人与朋友,辉煌的时候,同样要记得。这是修养,是操守,是品格,也是将路走宽的不二法则。
大学,既是有志者的操练场,也是怠惰者的游乐园。不一样的读法,将第二次决定你的人生走向。无论怎样,你都得把你的专业学好,将你的情商修炼好。
未来的日子里,你千万不要忘了这一段因只盯着高考倒计时牌上的数字而不知道今天是星期几的日子,不要忘了可以够得上“纯真”的同窗情,还有你曾留下过汗水与泪水的南雅。他们,是你一生的快乐添加剂,也是你日后疗伤的“万用止痛膏”。还有,你现在的善心,还得靠你以后的善举来滋养;心中有爱,举手投足间、一颦一笑里都要有爱;有了目标,有了理由,还要付诸行动。这个世界,人们只相信事实,不相信诺言,你要时刻保持这种理性。
最后,顺便提一句,进入大学以后,在你取得优异成绩的时候,如果你不经意间记起了老师,就请发个信息,让我与你一道分享成功的喜悦!八年、十年以后,在你们的人生大喜之日,如果你不经意间记起了老师,只需发一纸请柬,即使不能亲临你人生的盛筵,我也会以另外的方式为你们一生的幸福举酒干杯!或是在以后你事业有成、荣誉加身的时候,如果你不经意间记起了老师,就请提前打个电话,我将为你奉上我最真诚的幸福。
同学们,人生处处是考场,高考,只是第一次真正的较量,你们都已积蓄了足够的能量,放胆前行吧,路在前方!
孩子们,老师真的爱你们!今后,无论你们身处何方,我都会为你们祝福和祈祷!
最后,真诚祝愿各位一路顺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