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教师作文
今年暑假开始了,自己是幼儿园老师,还是需要学习的,就选择了读书。早听说《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不错,同事当中很多人都读过,我孩子也该上中班了,干脆我也看看,于是就去新华书店买了一本正版的,谁知一读起来我就爱不释手了。这本书的作者是尹建莉,她是一位教育专家,是教育硕士,现在从事家庭教育研究及咨询工作。这本书是作者16年来的教子手记,她培养了一个优秀的女儿,她的女儿品学兼优,曾跳级两次,2007年16岁参加高考,取得了超过当年清华大学录取线22分的优异成绩,被内地和香港两所名校同时录取。
作者在书的引言中写道,“妈妈是朋友,妈妈是老师,妈妈是孩子的引路人,妈妈教育方法的差别,常常影响孩子的一生。”文章的前言写道一则寓言,一位农夫得到一块玉,想把它雕成一件精美的艺术品,可他手里的工具是锄头。很快,这块玉变成了更小的玉,而他们的形状却始终像石头,并且越来越失去价值。年轻的父母也会得到一块玉---可爱的孩子----多年后的结果却是,一些人得到了令人满意的作品,一些人眼瞅着玉石的变化越来越失望。二者的区别,就是后者使用的,常常是锄头,看这本书,真的觉得受益匪浅!教育就在身边,每一个细节都可能是教育的最好的契机,关键是你拥有什么样的教育理念,采用什么样的教育方法加以引导。文中有一句话说得很好“孩子不是为了长大或成功、成才活着,孩子首先是为了“童年”而活着。”教育不应该有功利性,爱孩子才要施教,施教应该溶于浓浓的爱中,正确的教育方法是一把精美的刻刀;错误的教育方法就是一柄锄头。
说实话,我觉得我孩子不聪明,甚至有点笨,因为我感觉他认字能力特差,可一想,不能,尹老师提出:“打孩子是一种陋习和恶习。一个用武力征服儿童的成人,无论财富多么丰厚,地位多么显赫,学问多么高深,打人的理由多么充足,都是智慧不足的表现。在爱的名义下施暴,此时此刻你的行为如此粗野,不过是个穿西装的野人。”我是老师,我不能当穿西装的野人。想到这一句话,我努力消消火了,没再说什么。可是,孩子究竟怎么才会爱上写字呢,尹老师强调要让孩子们轻松学习,千万不要用学习作为惩罚孩子的手段,引导孩子体会到学习的快乐,真正体会学有所用的乐趣。她抓住孩子的心理,大量运用“逆向思维”的方法,提出了一系列与我们常见的做法截然不同的方法——“不陪”才能培养好习惯;惩罚你,不让你写作业;学习不要“刻苦努力”;不考一百分;考好了不奖励……这些观点听上去令人耳目一新,又有点令人觉得不可思议,但是细读之后,你会恍然大悟,你会发现尹老师在向我们讲述一个朴素的道理:要让孩子做好一件事,先让孩子爱上它。
当我读到“如果把学习做成一颗酒心巧克力,孩子如何能不喜欢;如果把学习做成一颗牛黄解毒丸,孩子又如何会喜欢?”再想想我,孩子写作业时,我总爱指指点点,夸他很少,总以为严师出高徒,刚开始应该严格要求,尹老师让我明白,让孩子写字,先让孩子爱上他。想办法吧。孩子又一次写作业了,这次我帮他找找兴趣。先没让他去写,我跟她说,孩子,今天我们来个字体大变身,就像机器人一样,会变形的,孩子一听就来劲了。字还会变身吗?我说能啊。我先给他写了一个“人”字,然后启发他,好好想想,这个人字可不一般,他能变成大字,他低头一想,有了,他在上面加了一横,我趁机夸他,真聪明,还可以变成什么,他又在下面加了一点,变成“太”子了,这么一来,他开始兴奋了,自言自语道:“字还会变身,真神奇。明天我给他们讲讲。”我窃喜,只要他高兴就行,那天写作业因为高兴所以很快,不是以前的唉声叹气了。看来只要想办法,孩子还是愿意写的。又有一次,他有些字写的很不认真,是鱼字,有的东倒西歪,有的忘了下边一横,要是放在平常,早就吵他了,但现在我不能批评他,要想办法让他记住,我就跟他分析,孩子你想啊,鱼是在哪里活动的呀,他说水里呀,我说,那这个字的下边一横就是水呀,你把水忘了,鱼还怎么活呀?孩子一想,是呀,马上把掉笔画的都给补上了。我又说,孩子,我看你的鱼有生病的,他一愣,哪有啊、你看,这个歪歪扭扭的,不是生病那是怎么了?你喜欢生病的鱼吗?他很聪明的,知道自己错了,马上就说,后面的不会生病了。我点到为止,不再说话,写完后他让我看,果然都工工整整的,我当然不能忘记表扬他。
这本书纠正了我好多错误的观点,让我在教育孩子上学了好多招,比如放学了,他自己能回家,写完作业能自己收拾好东西,吃饭时能马上关了电视,还有好多的习惯,都是从书里学来的,这本书是我的良师益友,幸亏买的及时,让我受益匪浅。我建议大家有空看看,特别是年轻的家长,更应该看看。书中说“不是所有成为父母的人都会做父母,我想说,只有家长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