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又飘起了细细的雨,烟雨蒙蒙的时刻,总会在心里弥漫起淡淡的哀怨。此刻,站在窗内,望着雨从天空中一滴滴落下,溅起一朵朵水花,淡淡的惆怅,浓浓的相思,便在心里聚集,耳边又响起《烟雨蒙蒙》的旋律,心头又浮出那些烟雨蒙蒙的记忆。
天水的夜并没有华灯与霓虹的绚烂,小城在蒙蒙的烟雨中显得昏暗而静寂。一辆黑色的“奥迪”在昏暗的街道上漫无目的地行驶,车灯射出的光透过蒙蒙的烟雨,形成一片水样的光影,为车里的人营造出温馨浪漫的气息。
柔和的光影里,目光交织的刹那,车停了……在黑暗与光明的纠缠之中,他让她看到了上帝,仿佛那里就是天堂,心溺在柔情里,一点点地融化。时间融化了,空间融化了,只有蒙蒙的烟雨在记忆里无边无际地飘洒……
如果不是那一声惊雷,不是那撕裂夜幕的电光,她会随他去天堂吗?她不止一次地在心里问自己这样的问题,但回答总是摇头。
他们并没有做错事,如果要错,26年前就错了,不会等到现在。但她还是会经常想起那个夜晚,怀念那场烟雨,所以,在她终于轻松下来的时候,她最想去的地方是天水。
“明天我去天水”
“哦,我在井冈山”
“那很遗憾,又错过了一次相逢。”
谁都清楚,心里想说的远远不是这样轻松,但谁也不肯说出心中真正想说的话。明明是想的,却要故作矜持,装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怕做错,更怕被猜透,无论心里怎样期待,也要平静地等一个与自然合拍的节奏。
她不会问他什么时候回来,但她一定会去天水,去赴这场一个人的约会,哪怕只是为了那一夜的烟雨。
在天水的日子,她住在一家临湖的旅店,因为给学生讲过“雨的形成”,所以,她坚信,湖是烟雨升起的地方,在这里她一定能看到记忆里的景象。
傍晚在湖边散步,是一件惬意的事情。当夕阳把五彩祥云投到湖心,绿柳舞风,野花点头,孩童们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成群结队地来到湖边嬉戏;清风拂水,泛起片片涟漪,与岸边垂柳相映成趣,象万花筒里的经纬,又不时荡漾出百宅千窗和游人的影像;远处的车流声和儿童的欢笑声此起彼落,连绵不断,如诗如歌。
她每天走进这样的画面,却在心里默默祈盼着别样的图景。也许是她的虔诚感动了上天,亦或是她的忧郁烦扰了神仙,天水的上空拢起了阴云,当夜幕再次降临的时候,雨随之落下。
雨水打在湖面,溅起水花,随即化作水气,如雾如烟地弥漫开来,湖上茫茫然一片,好一幅烟雨蒙蒙的画卷!
雨赶走了纳凉的人们,湖边一下子变得安静了。她撑起伞,选了一个石凳,准备坐下来观雨,却发现湖的对面也有一个人在雨里顽强地站着。她正在心里笑,这个世界上怎么还有和她相同的人,不想,那个身影竟然朝着这边款款走来。
真的是他吗?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没有打伞,风雨中的身影显得更加单薄,走近了,才真切地看到那透明的雨滴正沿着一张熟悉的脸轻缓滴垂,同时落下的还有她眼角的泪珠……
他们一起去了湖边的一家歌厅,“烟雨蒙蒙”是那家歌厅的名字。她喜欢唱歌,因为可以在歌声中宣泄一种情绪;他喜欢听她唱歌,是为了在歌声里感受那份默契。
这家歌厅的唱歌系统有评分的功能,不知道电脑“评委”是根据什么标准在评判打分,感觉也不是特别公正,不完全是唱得好分数就高,但不管怎样,他们合唱的一首《明明白白我的心》得到了满分。她觉得,这是冥冥之中上天给她的感动,是她这次来天水的一个开心的记忆。
从歌厅出来,他送她回旅店。两个人挤在同一把伞下,胳膊很自然地贴在一起,这样在蒙蒙的烟雨里走,没有特别想再靠近,只是不想分开。歌厅到旅店只有一个转弯的距离,在这个距离里,她做了一个长长的梦。梦里没有惊雷,没有闪电,只有光影的详和与烟雨的曼妙……
“曾经的梦都是美好的,即使不能实现,毕竟它是一个梦。”看过《廊桥遗梦》的人,都会被那段经典的爱情打动,从而原谅主人公所犯下的错,那是因为作者巧妙地用感性的魅力去缴械道德,为人们打造了一个不必实现的梦:古老的廊桥,孤独的远游客。两颗中年人的心渐渐贴近,撞出火花,寻觅已久的灵魂找到了永恒的归宿。这段不了的情缘,因为责任和义务而无奈分离。年复一年的缠绵思念,漂泊感伤的流浪情怀,刻骨铭心,凄婉绝伦……
虽然她不曾有男女主人公所拥有的“4天”,但因为有了相似的梦,她已经彻悟了男主人公最后转身留下的话——“这样的爱一生只有一次!”为了这句话,她不会对相逢说失望。
她是那种倔强而认真的人,26年来一点都没有改变。就像26年前,她没有接受解释,甘愿一个人默默忍受伤害,成全他与别人的姻缘,26年后,她拒绝了相送,宁可一个人空着肚子在车站守侯三个多小时的孤独,就准备了在下一个轮回更长的时间里无怨无悔地陪伴寂寞,因为她懂得,烟雨的美丽是因了它的朦胧。所谓朦胧是美,这美,也应该包涵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