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村教师作文
九月十日是教师节,学校举行了庆祝教师节活动,但活动的主角并不是老师,更像是学生们的才艺表演,教师节对老师或学生来说无非是拥有三天半假期的前奏,我只希望活动快一些过吧,因为活动过后就可以解放了,就像是黎明前的曙光。但昨晚的教师节晚会,却让我对教师节有了不一样的看法。
教师节当晚,中央电视台举行了“寻找最美乡村教师”的颁奖晚会,共选出了十位优秀老师。他们没有华丽的晚礼服,没有明星一样的绚丽光鲜,但他们却有着一颗为着孩子们质朴的心。他们好像冰山上的雪莲一样的纯洁芬芳,他们是那样的朴素真实。为了孩子他们宁愿花光自己的积蓄;为了孩子他们宁愿省吃俭用;为了孩子他们宁愿为孩子披荆斩棘。他们是老师同样也是孩子们的父亲母亲。
其中一个老师使我印象深刻,他叫马复兴,是麻尔村小学的一名老师,与其他老师不同的是,他因幼时不慎掉入火炕失去了双手,没有双手并不表明他失去了一切,没有双手,作为老师的他,就将粉笔夹在两个残缺的胳膊间,用身体的浮动来勾勒出世上最美的文字。他作为一个残缺的人并没有放弃生活的希望,相反他反而比正常人过的更出色,更受人尊敬爱戴。在他的世界里,没有学生的歧视和没有手的自卑,因为他是孩子们的伙伴,孩子们的老师,孩子们凭学习唯一走出大山的希望。他用他坚强的品质深深地感染着我,使我更有勇气面对未来。他用他残缺的身体去勾勒孩子们未来的人生。
乡村的孩子不像城市孩子一样幸福,他们多数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外出打工,在他们的概念里没有对父母因生活的不满而产生隔阂,更多的是他们对父母的思念。只有家中老人和孩子相依为伴。孩子们也许早就习惯了,帮着老人打扫家务。山区的孩子必须面对困难重重的大山才能到达学校,他们需要一走就是几公里的山路,每逢下雨天他们必须光着脚绾着裤腿走在泥泞的山路中,如今我才体会到学无止境不仅指学习的内容无边无际,更主要的是指学习过程中的艰辛。
还有一个老师的事迹使我记忆犹新,他是新疆的阿力甫夏·依那亚提老师。新疆自古地势险峻,既有白雪皑皑的雪山,又有波涛汹涌的泥石流。但阿力甫夏等老师每隔五个月总要带领六七岁的孩子翻过这些只有冒险家才敢面对的重重困难,在翻越雪山时,怕孩子因体力不支而昏迷,老师用麻绳和孩子们绑在一起。老师走在最前面,用宽厚的臂膀为孩子们遮挡风雪,这是怎样的信念才能使老师如此大的毅力?
原来,老师是要送孩子们回家。如果这次不去,孩子们必须要再等五个月才能见到父母,这是孩子们见父母唯一的回家之路,路再苦再难也要克服,孩子们只有怀揣着回家的信念,才能克服困难回到父母的怀抱。老师令我感动的不只是这些,还有村子里每有小孩子出生,阿力甫夏老师总会那小本子记下,等孩子们到上学的年龄时,老师会一一去接孩子们上学,父母总是哭着将孩子给老师,可是为了孩子的未来他们必须着样做。老师知道就这样他们的肩上就多了一份希望,同时多了一份责任。
这就是老师,这就是山村的老师,他们用他们的质朴纯真感染着每一个人。他们没有舒适的办公室,没有奖金的犒劳,没有丰厚的工资,但他们有的却是人民群众的爱戴,这份荣誉是多少钱都无法替代的。辛勤的园丁,他们才是真正的主人。他们付出的心血数不清,他们留下的眼泪数不清,他们为孩子所做的一切数不清。
昨晚的奖杯是对他们的鼓励,对他们的赞赏,对他们的升华。这种做法超越了奖杯所带来的荣誉,这是一种对现实社会深刻的反思。通过昨晚,我记住了他们,记住了乡村老师所做的一切来之不易,他们才是我心中真正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