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渡船,小小渡船,渡船就像一个摇篮。日出摇来满河的童话,日落摇走彩色的梦幻。小小渡船,小小渡船,渡船就像一个跳板。山岳里铺满心中的花瓣,风雨夜亮出肩头的信念。啊!老师,你就像那山乡的渡船。把文明渡往山民的心田,把山乡送往希望的彼岸。
1988年,我正在敦化市里读高中,我的理想是做一名检察官。当时我所居住的村子富裕村因地处偏远、缺少老师,许多孩子都过了入学年龄还没有上学。于是村里找到了我,我心里十分纠结,我知道读书是我们这些农村孩子走出大山、实现梦想的唯一出路。如果在村里当老师,我的理想就变成泡影了。但是,当我看到那些因没有老师教而失学在家的孩子们和那些因贫困而无法完成学业,终生与贫穷、愚昧相伴的一代代人们时,我下定决心放下学业到村里做一名民办教师。为了更多的人完成学业实现理想,摆脱贫困和愚昧奉献自己的一生。
刚参加工作时每年的工资仅几百元钱,工作环境非常艰苦。校舍是下乡知青住过的老房子,因年久失修夏天漏雨,冬天透风雪,门窗上的玻璃没有几块是完好的,有些破损的窗户上钉着纤维板或塑料布。教室内阴暗潮湿,地面湿滑不平,桌椅更是破旧不堪,室内没有水和电,学生喝的水要从自己家里带,每到阴天教室里的光线暗得看不清书本上的字。面对这些困难我没有退缩。冬天为了给孩子取暖我学会了搭炉子,没有烧柴我就带着学生到附近的山上去捡。夏天地面湿滑不平桌椅根本无法平稳摆放,我就利用星期天到学校后面的土坡上取土垫平。为了让孩子尽可能的在光线充足的教室里学习,我又从微薄的收入里拿出一部分买来玻璃修好了大部分门窗。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下我工作了近十年。
1995年,在村里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盖了新校舍。校舍建成后,新的困难又摆在了我的面前。没有围墙、厕所、大门,操场也没有回填平整。当时学校只有我一名教师,我既要担任班主任工作又要负责学校的其他事务。性格内向的我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硬着头皮去求村里和有关部门帮忙,在两年内建起了木结构的围墙、厕所,把校舍内外粉刷一新。那时我家已安在距学校四公里外的友好村,我儿子只有三个月大,我每天工作早出晚归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有时候孩子饿得直哭,我婆婆就抱着孩子挨家找奶吃。现在儿子还经常和我开玩笑说他是吃“百家奶”长大的。虽然是玩笑我听起来特别心酸,为了别人的孩子我对自己的孩子亏欠太多了。我儿子十四岁那年得了过敏性紫癜,病情危重,送到了长春吉大一院治疗。当时正临近期末,为了不耽误学生复习考试,我给儿子办理完住院后匆匆地嘱咐了我爱人几句就返回了工作岗位。虽然付出这么多,但我一点也不后悔,因为我的付出有了丰厚的回报。一批又一批的孩子学业有成实现了自己的理想。他们有的走出大山在外面的世界施展自己的才华,有的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回来建设自己的家乡,使家乡摆脱贫困。每年我教过得学生都会从天南海北赶回来和我相聚,看到他们一个个都学业有成,有所作为,再回想当年那一张张充满渴望和稚气的脸我就感到无比幸福。
其实我是一个极其普通的人,在困难面前也动摇过。由于工作忙,为了方便婆婆帮我带孩子,在我儿子刚回喊妈妈的时候就给他断奶了。由于断奶过早要靠奶粉补充营养,可是就连八元钱一袋的奶粉我都无力支付。想想我这点微薄的收入连自己的孩子都养活不了,我动摇了。那时村里的一些姐妹在私人企业打工,收入是我的几倍,我开始打算另谋出路了。可是后来发生的一件事让我坚定了自己的信念。那是几天后的一个傍晚,班上的一名女生生病了没来上课,我去他家看她,一进门就看见女孩和她的妈妈蜷缩在炕上不停的咳着,女孩的鼻子已经咳出了血,看到这些我的心痛极了,连忙背起女孩奔向一公里外的诊所为孩子输液治疗。等孩子的病情稳定了,鼻子不在淌血了,我又买了些药带给孩子的母亲。俩天后女孩有蹦跳着回到了学校。虽然那次本不宽裕的我花光了身上所有的钱,但看到健康复学的孩子我乐在其中。从那时起我就下定决心不管多苦、多难我都要坚持下去,我要倾毕生精力帮这些贫困村落里的孩子实现梦想。
2003年,我工作了近十六年的教学点撤掉了。我被调到了我所在村的学校友好小学工作。离家近了,教学条件比以前好了,我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学中了。我知道要想让学生学业有成,就要从小帮学生树立远大的志向,我经常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和学生一起谈人生,谈理想,然后把对人生的感悟和学生的理想记录下来,以此作为学生今后学习和克服困难的动力。许多学生上了初中、大学都在和我保持联系,他们有什么想法都喜欢和我交流,我也一直关注着他们成长的每一步。
2013年,友好小学撤并为教学点,村里十几个孩子又面临着没有老师教无法上学的困难,我欣然接受学校领导的安排担任复式班的班主任,负责两个班级除英语以外所有学科的教学工作。对于从没教过复式班的我面临的困难和压力都非常大。在课堂上,一方面要激发学生兴趣,与学生互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一方面,又要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合理巧妙的安排一节课内两个班的学习内容、时间,保证学生不溜号。每天下班时都是口干舌燥、疲惫不堪。最苦难的是上音乐课和美术课的时候,因为我不是专业的音乐、美术教师,对于一些乐理知识、美术知识我一窍不通,音乐课上只能教孩子们唱一些歌曲,我又患有很严重的咽炎,唱歌也有些跑调,很难把一首歌完整地交给学生。美术课上,只能教孩子认一些色彩、形状,画一些简笔画,对于简笔画我也是一边学一边教。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把孩子培养成能适应将来社会的各种类型的人才,使自己的工作得到社会和家长的认可。
迄今为止,我在教育这块沃土上已经耕耘了二十六个春秋了。回想这些年的工作,我只是像许许多多的教师一样做了我应该做的事。也和许许多多的教师一样付出真爱、竭尽所能,对教育事业无愧无悔。每当此时我耳边总会想起那首我最喜欢的歌《乡村小渡船》。
小小渡船,小小渡船,渡船就像一个摇篮。
日出摇来满河的童话,日落摇走彩色的梦幻。
小小渡船,小小渡船,渡船就像一个跳板。
山岳里铺满心中的花瓣,风雨夜亮出肩头的信念。
啊!老师,你就像那山乡的渡船。
把文明渡往山民的心田,把山乡送往希望的彼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