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给老师的作文
从小就不是好学生,所以从来不讨老师喜欢。当然,让我喜欢的老师也不多。甚至,对老师还有那么一点点的恶感。
因为淘气,手心没有少挨老师的教鞭,因为上课睡觉,头上可是经历过粉笔头、黑板檫,教科书等诸多教具的洗礼。因为作业未完成,曾经在教室外连着站了三节课。所以,当学到赞美老师“呕心沥血诲人不倦”的文章时,心里总是不以为然地否定。不过对老师还是有一种泛之心底的害怕。
那时候,老师的地位相当高,村里除了大队支书,就属老师有威望了。没有哪个学生在学校受气以后,敢回家告诉家长的。因为,告诉家长的后果,就是再劈头盖脸的挨上一顿打。
年龄稍长,转到了县城学习。那时,我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有时候被老师的打骂是一种幸福,因为比打骂更严重的惩罚是白眼,比白眼更残酷的惩罚是无视。不知道,当时那些老师的心理是不是鄙视乡下人,一个小孩子也想不来许多的理由。但是,明明一个活人坐在那里,可是人家偏偏把你当成空气。那种心情要多郁闷有多郁闷。于是,每当上课老师提问时,我总是高举双手,然后站起来大声地说“不知道”。我不知道当时为什么这样做,但我知道被人嘲笑,再不咋地也比被人无视好。
小学五年级,突然有一天,班主任告诉我要去我们家家访,那时候,有两个词对学生比较敏感,一是“叫家长”,这个词一般用于坏学生,另一个是“家访”,这个一般用于好学生。我是喜出望外,老天开眼呀,上了五年学,头一次有老师来家访,那心中的滋味,骄傲、彷徨、踌躇、忐忑,什么都有。回家小心翼翼的告诉爸爸,爸爸毫无表情地说了声“明白了”就完事了。星期六下午,躲在旁边看到班主任走时,自行车后面带着花圃里那盆名贵的花时,我也“明白了”。
小学的我,活的比较失败,最终以全校倒数第二的名次给凑上了初中,初一,被一更年期的女数学老师挑刺,每节课必被罚站,下课后和同学校园玩“圈地”游戏,被语文老师抓住不放,说是小小年纪,脑子了充满了资本主义腐朽思想。你说一个游戏挨得上吗!于是,彻底的对老师这个职业充满了反判。
我上学的年代,正是《少林寺》红遍全国之后,《霍元甲》正席卷大陆的年代,于是,熬夜在同学家看电视连续剧《霍元甲》。熬夜,早上就起不来,起不来上学就总迟到,于是,编谎话、逃课,就成了家常便饭,拜师学艺、拉帮接派、打架斗殴一段时期成了生活的主题。初中二年级,终于,我被学校开除了。
转学到了南村乡中,是我人生的一次最大转折。因为我遇到了一个好老师,陈志忠老师,严格的说,他没教过我课,因为他是校长。陈校长,为人铁面无私,别说学生,老师见到也有些惧怕。他为人公正,不攀权贵,不凌弱小,学风严谨,以身作则。
在知道我的情况后,他用了三招就改变了我的人生。第一招,表扬;而且表扬的有理有据,增强了我的自信。第二招,提干;先后给我提了班长、学生会主席,这样,自己不学好,就不好意思管别人。第三招,加压;以前从来没有自己奋斗的目标,陈校长帮我树立了目标,硬是在一年半不到的时间里,把我的学习成绩从倒数提到了全校二十多名。
人生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已经过了二十多年了,陈校长桃李满园,也许已经忘了我这个不成器的学生,但他对我人生的帮助,却让我铭记一辈子。他以实际行动让我明白了,老师这个行业,教书并不是第一位的,育人才是最重要了。[美国]布鲁纳说: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而且是模范。
也许,以前的坏运气过完了吧!以后的日子里,又遇到几个好老师,有的老师给了我关怀,有的老师给了我平等,但都不如陈校长给我的分量重,他给了我两件礼物,一是尊重,二是自信。
其实,我身旁的老师挺多,我的四叔是小学校长,我的五叔是职业高中的校长,工作后,同学们当老师的也很多,接触的多了,我也理解的多了,其实,老师也是人,有着七情六欲,有着悲欢离愁,不要把他们神圣化,因为在神圣的光环下背负的压力也同样的巨大。教师只不过是一种职业,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如此而矣。
有一位当老师的同学说:老师,应当做好三件事。一是要有敬业精神,用心去教;二是要有高尚的人格,以身作则;三是丰富的知识面,去开拓视野。这三件事做好,就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好老师,深觉有理。谨以此言送给所有的老师们,顺祝教师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