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平静的女人、平凡的母亲、平淡的教师。我的人生平静得没有波澜,缺乏韵味。像路边的铁剑草,灰不溜秋蔫不拉叽,躲在万绿丛中挥霍时光的黄金。有一年,我回乡探亲,百无聊赖地翻看《内江广播电视报》,吃惊地看到我的高中语文老师黄江陵写的一首七言律诗,平仄规范讲究,合韵律且极有文采。短短几十个字凸显出他的古文功底和对诗歌的无限热爱。70岁的老人了,心中仍有诗意流淌,勤勉笔耕,实属难得。
于是就强烈地想起了我的那些老师们。
我的母校在内江东兴镇,名叫“东兴民小”,很土气的浑名。校舍由一座大四合院改造而成,可能以前是什么大地主的宅院。院子宽大气派,容纳了教室、办公室、宿舍、操场等设施。雕梁画柱,回廊瓦墙。线条婉曲,古朴典雅。院子正中是个很方正的天井,人一仰头,就看见高阔的天。四周的屋子全由木料搭成,冬暖夏凉。院子里种了些硕大的鸡冠花和小巧的迎春花,春天来临的时候,花香草香四处弥漫。老校长还在自家屋前种了葡萄。夏天,闪着亮光的青葡萄在窗外搔首弄姿,我们也只能憨憨地望着,不敢造次。他们都是民办教师,但教学热情并不比公办老师差,同样熟谙教学之道。教语文的陈兆兰老师40来岁,个头不高,皮肤黝黑,脸蛋圆圆的。有同学调皮不学习的时候,她总是揪着他们的耳朵,责骂的话没说上三句,一张脸就涨得黑红,活像熟透的紫葡萄。高兴的时候,她会拿着我的作文大声朗读,并说出一些我从来也没想过的精妙构思加在我的头上,我常常被她表扬得上天入地,热血沸腾。
教数学的王一德老师编着又粗又长的辫子,骄傲地在纤腰上一晃一晃地,充满媚惑。白皙的椭圆脸,大大的双眼皮,浅灰色的眸子,是个十足的美女老师。但她可怕极了,骂人入骨三分,表情和声音都很震慑人。有次数学小考我因疏忽打错了几处小数点,成绩破天荒的差,被她叫到办公室训了两节课,主题词是“粗心大意害死人”。以后一连几天我都不敢正视她那双会说话的漂亮眼睛,怕看到里面盛满了失望的阴霾。
当然,她也并非一概严厉不近人情。春天她带我们去踏青野炊,耐心地教我们包馄饨。清明节领我们去扫墓,把每个同学都照顾得巴巴实实的。没有数学课的下午,她就坐在教室旁边的水泥地上理菜,与我们闲谈。印象最深的是有次我们围在她身旁看她剖鳝鱼,她意味深长地问我们怕她不?我们嗫嚅地说怕,她就大笑,似乎很满足。
以后,我以优异成绩考上本城的一所市级中学,又幸运地遇到了几位良师。语文老师仍然朗诵着我的文章,很认真很仔细。偶尔离题发发牢骚,针砭时弊,谈谈工资。英语老师戴着眼镜,身材高大,漂亮又严厉,教授新课之后必让我当众背诵,逼得我每天在家都要苦背苦学。物理老师刘淼是个脾气暴躁的小伙子,样子很帅气。他讲课从不带讲稿,常把书很潇洒地抛到讲台上,说:“看清了哈,我书都不看。”引得好多同学对他崇拜至极。他发怒时的习惯动作是朝学生丢粉笔头,口头禅是,“你的喉咙被猪毛卡着了吗?”我从来没有遭遇过他的粉笔横扫,但却遭遇过他的沉重叹息。有次他推荐我和另一名女生参加全市中学生物理竞赛,我被实用类计算题难住了,成绩不太理想,他就在我身边叹息几声。我惭愧难当,明白了他对我的极高期望,后悔自己以往学得太死,忽视了物理现象与生活的紧密联系。
就这样,我被他们推着、拉着、拽着,跨进了重点大学的校门。眼界宽了,思想也慢慢成熟了,再也不是当初那个胆小腼腆的小女生。我继承了他们的衣钵,深刻地体会到为人师的责任和艰辛,有汗水,有委屈,也有懈怠。“没有失败的学生,只有失败的老师”,这话是谁说的?太有才了!爱生如子的老师不会失败,即使学生们扬名四海或者默默无闻,即使学生们成了老头老太,也会在某个冬夜想起拉着他奔跑的老师们,暖意会在心里袅袅升腾。
灯下,我手捧恩师黄江陵先生的墨宝仔细端详,心中更加感慨万千。黄老师不仅诗文写得好,书法也佳,其作品获得国际国内多项大奖,被授予“世界华人艺术家”的荣誉称号。多幅书法作品被艺术机构和收藏家收藏,有作品流传到美英加拿大等国。许多人求其墨宝不可得,而他却为我这个平凡的学生不吝挥毫,真是让我感动万分。
教师节快到了,想对老师们说一声,也许你们会收到我的明信片,只要你们还在家乡的某个雅舍喝酒品茗。我在上面挥洒的每一个字都承载着学生的感谢和思念,那是我的灵魂在飞舞。我也会在某个早秋突然降临到故乡的浮桥,看着清冽的江水,感受脚板踩在木板上的吱吱声响,就像听到童年的遥远回声,听到你们亲切的叮咛和嘱咐:
“往前走啊,别停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