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作文
俗话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父”即师长,这说明老师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包含着老师的博学对学生人生的影响,也包含老师的严厉和关怀对学生的促进。我一直认为老师都是的严厉的,直到我遇到我现在的班主任——钱坤波,才改变我的认识。他看起来严厉少了些,有时根本不像一个师长,更像我们的大哥哥。他待人公平,时时的小幽默,以理服人的教育方式使我难以忘怀。
公平
作为班主任公平的对待每一位学生,说起来容易,可在实际的生活中能有几个老师能做到呢?七年级刚开学,同学们都在说要分班,我总是很担心会和好朋友分开,不愿意分班。在七(1)班的教室坐了还几天没有动静,我心里的一块石头也慢慢的往下落。
一天早上我们在外边玩,看到钱老师在批评学生,我一看那个被批评的学生不是以前老师面前的“大红人”丁小林吗?当时我暗自庆幸:还好我很走运,要是到了钱老师的班上不就遭殃了吗?但好景不长,第二天到校老师就告诉我们要分班。听到这个消息教室里顿时乱了套:有的人跺脚,有的人则闭上眼睛祈祷不要被分到(2)班。
分班的时刻终于来临了,老师点名点到的留下,没点到的到(2)班。我们焦急的等待着,一个、两个、三个……一直到二十五个还没有我的名字,我的心早提到嗓子眼上了,只盼望下一个就是我。这时老师宣布:“没点到名字的到(2)班去。”我没精打采的收拾着东西,心里想着丁小林被批评的情形,觉得自己从此落入了虎口。同学们都收拾好了东西,陆续走进了(2)班的教室,我也极不情愿的踏进了我们现在的教室。
带着“羊入虎口”的心情来到这个班,干什么事都不是很用心,总是有一种恐惧。可是不久我就发现事情不是我想象的那么糟,钱老师其实是一个很公平的人。他经常询问我们的情况,解决我们的困难,待我们像亲人一样。从来不按照成绩的好坏来评定一个人,班上分座位他根据每个人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班上的学生犯了错误一样批评教育,有了进步一样表扬,从来不徇私情。就这样,班上的学生对学习、对生活都充满了自信、充满了激情。同时也改变了对他的看法,慢慢的接纳了他,并喜欢上了他。
幽默
幽默是生活的润滑剂,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没有了幽默生活就缺少了色彩,课堂也是一样。但是,有很多老师认为课堂是严肃的,不能将幽默带进课堂。可钱老师不这样认为,他时不时的在课堂上插入一段小幽默,使同学们的精神异常振奋。
夏天到了,同学们下午上课有时会忍不住睡觉。记得有一次,下午第二节课是《思品》课,上着上着一位同学睡着了。突然钱老师叫那个同学站起来,我们心想:这下这个同学要遭殃了。正思考着钱老师说话了:“你知道吗?刚才有一辆火车从我们教室里穿过了呀!”我们都没听懂是什么意思,可是那位同学的脸却羞红了。等我们明白是什么意思后全班都大笑起来,他也跟着笑了,同学们的“瞌睡虫”也跑的无影无踪。笑声过后我们又回到课堂,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课堂气氛空前活跃。
在生活中他也经常用小幽默,让我们在笑声中发现自己的错误,明白做人的道理。从他的幽默中我们体验到了学习的乐趣,懂得了做人的道理。我们之间的距离也因此被拉近,我们成了好朋友。
以理服人
有的同学认为:不打学生的老师是不会有威信的。但是钱老师却认为打学生的老师不是好老师,教育学生唯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有一次,一位同学因为打球忘了扫地,扣了班级量化的分。这可是影响了班级的荣誉呀!我原以为钱老师会狠狠的批评他一顿,甚至……可是钱老师只是轻轻的拍了拍他的头,轻轻的对他说:“你也是我们班的一员,我相信你也不想给我们班抹黑。人的一生谁都会犯错误,但是我们要正视自己的错误,并去改正它。只要你改正了,你依然是好学生。”他的这一番话不仅教育了那位同学,也教育了我们班的所有同学,使我们更加热爱我们的班集体,同学们处处争先。经过我们的努力我们班得到了学校的肯定,成为老师们心中的优秀班级。
一年的中学时光马上就要过完了,这一年中我们知识有了提高,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也同这个放弃了城市而到我们这个小山村来的外乡人建立深厚的情谊。他是我心中的好老师,我将永远记住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