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五一作文
客车已缓缓的平静地开着,车窗外的景色不断地变幻着。我看见车窗一般大小的城市在我的视线中颠簸,清凉的空调风带不走我炽热的兴奋……
导游说司机是个猛 男,的确,能开到如此之“慢”的车速也够猛的。脑子里时时转着桐庐这一神秘城市的梗概。是像上海般的繁华都市,还是像绍兴般的江南小城?恍惚间,收音机已经收不到信号,伴有“吱吱”的声音……
我关掉了收音机。道路的远方还是道路,桐庐呢?
垂云通天河
蝉报高树柳,明媚着夏日的馨风,暖暖的阳光照耀在“桐庐”两个镏金大字上,窗外夏的韵味浓了几分,懒散的浮云飘荡着,似乎欢迎我们的到来——垂云通天河。
只因有你,在浙西黄金旅游线上,风光旖旎的富春江畔,放射出异样的神采,明代诗人杨宏赞“夏日炎忘暑,冬游去似春,源流虽一派,清白只垂云。”
到了垂云入口,伴着淡淡的栀子花香,踏上了01号小舟开始进入洞口。起初,洞内漆黑一片,只有手电筒微弱的光在四射。忽然前方豁然一亮,一只巨龟在眼前明耀地一闪,天然的钟乳石在橙色的灯光照射下显得幽雅、神秘。船在动,神龟便在后头了,迎来的是一路新鲜的事物。
时而群山揪纷,时而石海林立,看得你眼花缭乱,不着南北。溶洞里的水清澄凉爽,时不时看到几丝碧靛的波纹和几声清脆的波水声,以及舟子摇橹时“吱呀吱呀”的声响,仿佛把我的思绪牵扯到遥远的江南——那个乘乌篷船的日子。
一滴浑沌的鲜露从溶岩上滴落,滑入我的唇,“咸的!”不知谁大叫了声,打破了寂寥的空气,这才发现是和我一样品尝到鲜露的人。
云游了所谓的“仙人指路”、“动物世界”、“海乐园”……的石雕后,游客们一阵兴奋,原来是有一个特别设计的升船装置,会将游客连人带船地升至二级河道(垂云飞舟),我的整颗心仿佛悬了起来,升至二级河道,心便沉缅于悠悠长河中了……
二级河道比一级河道更妙趣横生,有“太子石林”、“九霄宫殿”、“垂帘听政”、“洞天佛国”等五光十色的奇异怪石林,其景与“瑶林仙境”相似,也是这么地道,这么有风味。
“太子石林”是由各种奇异石块连成的石林,配上炫烂的灯光效果,幻化成一片斑斓缤纷的梦境。
下一个景点“九霄宫殿”也是一个极具刺激性的项目。紫色的,玫瑰色的,绿色的,橙色的,黄色的石柱从天而降,仿佛千万层云浮于空中,而内居宛若宫殿一般,十分形象。
“洞天佛国”内是一大片金黄色的花岗石,中间有一个大洞,深不可测,高不可估,惟有一小小天然观音立于石窑前,纹丝不动。
船徐徐而行,“垂帘听政”内只需大吼一声,便余音袅袅;“垂云飞瀑”内垂下来的石头像黄金般光彩夺目。
经过“许愿星宿”后,我们回到了泊舟目的地。
地下探险
且不论通天河,看看地下探险的装备也让你拍案叫绝,首先得在袜子外套上两个塑料袋,干嘛暂且不论,还得穿雨天用的雨靴,还得拿个手电筒照明,最后还得像建筑工人般在头上叩个橙色的安全帽,防止在低溶洞走路时碰头。
如果嫌安全帽叩得紧,可以在里面套一顶棉帽(旅行帽也可),一副装备,够“裤”吧!
准备完以后,便一脚深一脚浅的开始了探险。前面漆黑一片,只有涓涓细流流动的声音。
我拧亮手电筒,照亮前程。
溶洞内的空气很潮湿。
我被洞内各种各样的石头吸引了,有的熠熠生辉,有的颇重,大约含铁量较高。这儿的岩石样式品种丰富,于是我拣了几块,以便回去研究,经带回来的石头表明:石头内含盐、钙多,有较丰富的铁。品种也多,有石灰岩、薄层灰岩、花岗石……据悉,丹霞地貌如屏峰两侧的“腰子石”、“飞来石”,是一种十分漂亮的石头。
我共采集了8块各具代表性的石头,以作纪念。
水涨了几分,不得不把裤脚撩起,在踩着“哗哗”的水时,我一路赏景,一路小跑。美景实在太多,但好像又怕赶不上约定集合时间似的,只得“走马观花”。唉,这就是“跟团游”哪!
路是寂寥而幽长的,但是随着脚的胀痛,路也到了尽头,一躬身越过泥潭便有亮光在前头隐约地闪烁,出口便到了。
隐隐听到两三声嬉笑,想必是老爸老妈还在后头说笑,于是又回到洞里头去看看。
“咚!”一声从远处传来,还伴有“啊!”一声的呼喊,听得出伴有老爸憨厚的鼻音,顺着声音寻去,原来是老爸的安全帽掉入水中了,老爸抖着水,不时用手将帽子甩两下,一脸沮丧。
老爸老妈在后头一边走,一边休息。我很想看看山顶外的新鲜事物,便压抑不住自己的兴奋,拾级而上,到顶峰的出口上去了。
过了出口豁然开朗,举目望去,一片葱茏,路边群峦林立,风光尽收眼底。于是又急着下山,但毕竟已劳累多时,腿似灌铅,身子一倾,“卟嗵”一声便歪在山边的靠椅上了。
少倾,老爸老妈终是上来了,一面捶着背,一面抱怨:“岁月不饶人啊!”
我又是高兴,又是悲伤,可高兴掩盖了悲伤。“五一”毕竟才刚到,还有6天半呢!于是又哼着小调下山了。
导游说12点钟集合,于是一行人又开辟了点自由国度。因为已是晌午,所以要结束中餐,“人是铁饭是钢”嘛!记得菜味儿很鲜,有两道鱼菜,都是天目山的“有机鱼”,味很鲜,另一道是野菜,名曰“郎几头”,味儿也鲜,与山芋藤不相上下。
接着便是“逛”,也就是像鱼一样在街上游来游去。看看人头,凑凑热闹,约摸半小时吧,正午时分,怕天热,于是便上车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