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作文
这个五一,高速又是免费,自驾游的同志们又该到路上以及各大景点展销了。最怕看山非山,景点不是景点,看人脑壳,所以,我们还是决定在此之前走一趟巴中南江县贵民乡的神门洞,这里还没有开发。去年和巴中户外的一起,由于人多未能登顶,一直遗憾,这次想带着大家了却夙愿。不为什么,因为神门洞在那里。五一,大家都自由活动吧,尽量少蹲茶馆就好了。我还在想,陪陪家人,或者找个僻静的旮旯,静坐思过。
这次,和南充强哥户外驴友同行,他们是自驾,我们是趁说起的包车,因为人迟迟难以确定。每一次都为这些,就够劳心费神的了。再就是安全问题,一直如弦紧绷。4月26周六,朱德故里驴友团的驴友们大多背包在基地集结,上午也就3小时许赶到了神门洞所在的贵民,南充驴友一路同行。还是那些山区的路,还是那些熟悉的景,只是看到山体更加多了一些创伤:到处开矿的千疮百孔!河里在挖,山上在采,水泥厂冒着灰蒙蒙的烟,人类贪婪的索求,最终会得到报应的。但,话说回来,这么多人要吃要喝要用,又从何而来?这矛盾的世界。
农家乐早就为我们准备好了野菜、鼎罐饭,这是这里的特色,是用土豆焖熟的干饭,慢慢嚼,味道还巴适。还有贵民中学的李师,在周六下午的徒步夏家沟中,也跑来助阵,晚上还为我们提供操场扎营,并找来篝火材料。山区的夜晚很冷,但感受她们的热情好客,天再凉心也暖,谢谢了。下午农家乐向导老何带着我们找桃源洞,只是时日太久,也没找出个所以然,不过沟沟里面山势很好,如奔马如骆驼,喀斯特地貌,到处溶洞很多,青山不老,绿水长流,还有野生草莓遍地,开着星星点点的花花。再等一向,就熟了,当地人都是几碗几碗地吃起耍,可惜我们是没那口福了。
晚上一部分人住街上旅馆,也才50块钱一个标间,他们说还瓜干净舒适,只是距学校还有10来分钟的公路。一部分驴友就在围着篝火跳大神、唱山歌,住馆子的早早也就梦周公了。一夜凉悠悠的,静寂,只有老鸦和布谷、狗叫声声声入耳。周日早上大家起来得早,百鸟欢唱。给食堂师傅说了,还是像去年熬了一锅开水,泡方便面、煮鸡蛋。其余在街上自便,乡场上也没啥好吃的。
就此别过李老师等,准备直往神门洞,然后打道回府。到神门洞的水泥路,七拐八弯,倒车也成问题,开得李师傅冒汗。一路呜哩哇啦,大家只管往上爬,爬不上去的就只有半路退堂。我和波、自胜等因在后面指挥倒车,耽误了半小时,于是从密林之间拱了进去,一直到半山腰才赶上大部队。
映山红还有不知名的野花星星点点,灿烂而又孤独,不过终遇驴友们赏过,可以谢了,呵呵。又听到了那似有非有的“吽吽”声,也许真的就是那神秘的五字箴言在此留下注脚,也许是那八面来风掠过神门。何为神门?盖因沙坝乡街道对面巍峨的高山之顶上,有一硕大的天然石洞,如同一道巨型之门,洞开一片天窗,人们将它叫作“神门”。贵民,这之名也是有来历的,据说南江县有名的才女石瑞莪就出生在贵民,于此,人们把这里的百姓称为“贵民”,意即“尊贵的人民”;又因贵民古时候有雄关两道,均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一为“桂门关”,一为“木竹关”。这“贵民”与“桂门关”之“桂门”谐音,乃得其名了。
好不容易连滚带爬到得神门洞,但要到山顶,还有一段距离,又得转弯抹角爬陡梯、穿树林,就到了神门之巅。一冠迎客松矗立悬崖,早就在此迎候大家的到来,好摄之徒们拍了个够,因为实属难得。最后下来,大家仔细一看,不觉惊了一身冷汗,原来松树顶下面的石岩是个翘壳,人多了说不准就给压塌了,万劫不复啊。这真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值得称道的是腿腿有伤的老肖和小儿子竟然也爬上来了,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太让人感洞了。值得唾弃的,就是沿途早先不知是谁遗弃的白色垃圾,在树丛里,十分扎眼!这些人哪配上神门嘛!
实测神门洞顶1500多米海拔,虽不算高,但地势险峻。上山容易下山难,没绊跤的驴友几乎没有,有些地段全靠树枝藤蔓才能拉扯下去,上下山4小时许。因为来过,所以我们也有些轻敌,防护手套那些根本没戴,看来,大意不得。还有平时的夜行或晨练,必不可少。神门的美,美在灵气,美在不凋,美在善良。“仁者爱山”,因为山给了这个世界太多。“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观山,人不语,山更无语。撤回还算顺利,只是午饭就简,路边大家随便零食充饥了。回来后,单位加班,感觉神门不神了,自己神了!
最狂野的梦想总是与最深沉的爱交织在一起,曾经认为能够站在世界之巅是最大的诱惑,而最后我们却不得不感慨在自然界的大美面前人类的渺小。“因为山在那里!”一位在珠峰遇难75年后才被发现的登山家在回答《纽约时报》“你为什么要攀登珠峰”时的一句话,随后成为了一句名言,激励着无数的登山者去追寻自己的梦想。再登神门洞,来也匆匆,去也匆匆。